注册

H10N8病毒与H7N9并无关联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晨报讯 针对江西发现H10N8禽流感病毒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一起偶然发现的病毒,仅仅是个案,而且与人们已熟悉的H7N9禽流感病毒没有任何关联。换句话说,这是两种不同的病毒,不会交叉感染,但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患者最终会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

记者 朱国荣

晨报讯 针对江西发现H10N8禽流感病毒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一起偶然发现的病毒,仅仅是个案,而且与人们已熟悉的H7N9禽流感病毒没有任何关联。换句话说,这是两种不同的病毒,不会交叉感染,但都会导致严重的果,患者最终会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

然而,无论是H10N8禽流感病毒还是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肯定的是,其诱发因素都与活禽有关。根据流行病学调查,H10N8禽流感病毒感染者曾到访过活禽市场,有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这倒与H7N9禽流感诱发因素基本相同,病毒都可以通过禽类直接传播给人的。为此,卢洪洲认为,“活禽不禁、疫情不止”。

他表示,对于活禽还是冷鲜鸡的选择,市民已经因为卷土重来的H7N9而倾向于比较安全的后者。因为在去年上半年H7N9禽流感风波之后,上海严格控制了活禽交易,包括加强了监测、管控,还有休市等措施,从根本上控制了传染源。而且市民对活禽的态度也渐渐发生了转变,活禽不再是第一选择,市民更加青睐冷鲜鸡。冷鲜鸡经过检验,不用亲自宰杀,避免活禽接触。

本市从今年起,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公历4月30日全市暂停活禽交易。卢洪洲预计,关闭活禽交易后,本市H7N9禽流感疫情还会得到进一步控制。因为防控H7N9禽流感及任何一种禽流感病毒,最关键的还在于控制活禽传染源,本市关闭活禽交易很有必要。

标签:病毒 临床 患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