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虚寂寞冷 越孤独越爱网购?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春节将至,商家的促销越来越猛。“节日狂欢”、“春节大甩卖”、“大减价”比比皆是。有的人看到打折就走不动,原本不计划买的东西

春节将至,商家的促销越来越猛。“节日狂欢”、“春节大甩卖”、“大减价”比比皆是。有的人看到打折就走不动,原本不计划买的东西,在“三折”、“二折”的诱惑下立刻有了魔力,不买就觉得亏。哪些心理学因素影响着我们对“折扣”的反应?

空虚寂寞冷 越孤独越爱网购?(东方ic供图)

“折扣控”不图最便宜只图打折狠

在消费心理的研究中,有一个“促销易感性”概念,其定义是,“一种心理上的对促销的整体反应倾向性”。通俗地说,就是形容一个人到底有多热爱打折。

“促销易感性”的高低决定了消费者对促销“感冒” 程度。“促销易感性”高的消费者,看见打折会两眼放光,拿着钱包就冲过去了。而且,吸引他们的可能不是低价而是促销本身。也就是说:不买最便宜的,只买打折最狠的!甚至有研究者指出,这一类人更偏爱原价非常贵的打折品。促销易感性高的人不单单对促销商品的购买抑制性差,经常购买不需要的东西,还表现出更高的品牌忠诚度、在购买中获得更多成就感等。促销易感性高的“亲们”,应该是卖家们最欢迎的人。

美国迈阿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德文·德尔韦基奥有一项有趣的研究。他准备了6种不同价钱、不同折扣的洗发水,让人们选择更愿意购买哪一款产品。结果发现,对于本来就比较便宜的东西,“打折热衷者” (即高促销易感性个体)对于价格高低、打折多少并不敏感。如打了76折3.14美元的洗发水和打了87折后3.49美元的洗发水在他们眼里并无很大差异。但对于很贵的东西,如76折后22.4美元的洗发水和57折后24.9美元的洗发水,更多的“打折热衷者”选择了后者。这说明吸引他们的不是低价,而是更低的折扣。

“折扣狂热者”也有“低迷”时。习惯了折扣的他们如果认为某商品应该促销而没有促销,购买意愿就会减少。曾经在三折的时候血拼一把的人就不那么容易被此时的四折、七折打动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网购 促销 折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