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形上瘾?4大心理疾病整形狂须注意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人参与 评论

拥有“花容月貌”是不少爱美女性的追求,一些女性朋友便求助于现代医疗整形美容技术实现这一愿望,其中有的人“见好就收”,有的人则“一整再整”,陷入了心理怪圈。 时下,整容似乎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普通

拥有“花容月貌”是不少爱美女性的追求,一些女性朋友便求助于现代医疗整形美容技术实现这一愿望,其中有的人“见好就收”,有的人则“一整再整”,陷入了心理怪圈。

时下,整容似乎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热衷于此,每到长假,各整形整容机构可谓门庭若市,有些女性甚至大动干戈,不是就同一部位一整再整,就是把全身都“修补”一番。

为什么有些女性热衷于不停地在身体上“动刀子”?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周云飞博士把她们的心理原因归纳为4种类型,并提出相应调整措施。专家同时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对美的追求更甚,但如果整容上瘾,给生活带来的就不是美,而很可能是一场噩梦,此时真正要去的就不是整容机构,而是心理卫生机构。

第1类:理想自我过高

【案例】丈夫似乎对自己越来越冷淡了,钟女士很不放心,想起丈夫多次说自己是黄脸婆,自己也觉得容颜憔悴,于是痛下决心,成为整容院的常客,从割双眼皮、垫高鼻梁到腹部腿部抽脂,希望能取悦丈夫。

【分析】周云飞认为,钟女士有很强的自卑心理。一个人对自我的看法有两种,一是现实的自我,二是理想的自我,当这二者之间出现了距离、产生落差时,就会产生自卑感。

周云飞指出,一个人的自我来自两个方面: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自己对自己的评价。由于每个人的个性不同,有的人对别人的评价十分在意,因此通常希望获得赞美。就像钟女士,她在婚恋关系中有不安全感时,就会为了取悦对方而去整容。还有些人希望获得好的平台与机会、或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选择整容,以求得社会的认同。“这是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因此女性整容有其现实性,希望在社会中获得对自己的正面评价。”

有些人则对自我评价非常在意,比如对自己的外貌要求过高的人,会觉得容貌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她们在潜意识里,常会坚持不懈地追求一种完美,因此会试图通过整容来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模样。

 

【建议】降低理想自我

要降低理想自我,使其尽量与现实自我一致,这样可以减少自卑感,降低整容冲动。实际上,大多数女性去整容,与其实际相貌的美丑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主要因为她们对自己的外貌的要求与期望很高。如果一名女性能够增强内心的自我,就会很独立,依赖性与不安全感会较低,这样的人去整容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心理疾病 整形手术 杨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