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机食品不用化学农药 为何还有残留?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大家都很担心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比如说常规食品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这个农药残余问题,有这个农药残留在里头,有机食品如果说严格的有机食品不使用化学农药,所以大家就觉得我没有这方面的担忧,这点来说也

方舟子:大家都很担心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比如说常规食品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这个农药残余问题,有这个农药残留在里头,有机食品如果说严格的有机食品不使用化学农药,所以大家就觉得我没有这方面的担忧,这点来说也是对的。如果说真的不使用化学农药的话,当然就什么。

有机食品不用化学农药 为何还有残留?(东方ic供图)

主持人:没有残留。

方舟子:对,无所谓什么化学农药的残留,但是你说是不是是不是就不存在残留的问题呢?也有的,他虽然不使用化学的农药,但是他要使用所谓的天然的农药。

主持人:有天然的农药。

方舟子:有的,这个天然农药就是不是化学合成的,是用的细菌里头的,或者是植物里头的,甚至某一些矿物质的,只要是天然的东西这个是允许使用的。大家的就觉得天然的东西那就是无副作用的,无毒的,经常听到这种宣传的,其实是未必的,天然的这些农药也是有副作用的。

主持人:比如说那些副作用,我举个例子,比如说由植物分泌的一种天然的杀虫剂叫除虫菊酯。

方舟子:对,这个就是有副作用的,有这种增加什么癌症的风险之类的,就是副作用,反而是我们人工合成的跟进就模仿这个除虫菊酯,人工合成最把它改了一下,叫拟除虫菊酯,这个反正毒性是比较多的。还比如说,有很多的这种所谓的天然的农药,它都是含铜的,导致说这个有机食品含铜量,含铜的残留实际上是有问题的,铜被人体吸收多了以后对人体也是有害处的,所以是一种金属的东西,所以就并不是说这个有机食品就不存在残留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化学农药 有机食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