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色老照片:中国原创 世界摄影史独特风景
2009年02月13日 09:43京报网-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摄影史] [老照片]

中国原创的上色老照片

上色的老照片是世界摄影史上中国独有的一道风景,堪称摄影史上的中国原创。

公认的摄影术是法国人盖达尔在1849年发明的,而仅仅过后一年,1850年摄影术传到中国。最早将相机带入中国的人叫端方,号午桥,世称端王爷,隶属满族正白旗,曾任直隶总督、两江总督、南北洋大臣。光绪31年与戴泽出国考察带回了一台相机和摄影术,当时尽管国人对这个“奇门异术”有排斥的态度,但仍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宫内影像,并且在之后的三十年,摄影成为大城市市民的时尚。

上色照片是当时的上海、北平、沈阳、汉口等一些城市的商业照相馆,为迎合市民的口味,将冲洗出来的黑白照片人工上色,由画师用毛笔,蘸提纯后的植物和花朵的浆汁,一点一点描摹在照片上。因为纸板的性质,如果描错了一笔,就全盘皆毁,所以上色的是功夫极好的画师。照相馆里上色的照片也比平常的照片贵一到两倍,根据上色的多少、复杂情况不同,分不同的价格。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看到的很多上色照片,只在人物部分上色,尽管看上去很突兀,却可以理解这一现象。因为当时的摄影是一个类似“名片”性质的实用物品,不作为艺术品,所以上了一点色,主人拿出去或者摆在家里,身份就有了不同。在当时,摄影刚传入中国,国人还没能开始用审美的视角看待摄影。

全球拍卖史上最贵的老照片是2006年2月14日在纽约索斯比拍卖的《荷塘月色》,以290万美元成交。它被公认为是100多年前印制的照片,尽管画面上仅拍摄了一处荷塘的自然景色,它却是作为有据可证实的最早的一幅老照片,标志了人类摄影术的发明。中国的第一张老照片及上色照片现在还无据可考,但由于数量的稀缺已开始进入全球藏家的视野。

上色的老照片一般是照相馆的商业摄影,大都为人像摆拍,顾主愿意多付一份钱,照相馆就会请画师按主人的意图涂上颜色,几乎没有全涂的,大多数涂了衣服、佩戴的首饰,以及旁边道具景物的边角。那时正襟危坐的女子是不容许露出脚的,所以照片上的小脚是后来画师画了上去,可能是画师为了整个人像的完整感,也可能是有意地突出“三寸金莲”,也有的在人像的脸上加一点点淡彩,人物看上去就更鲜活了。

一张上色照片的珍贵与否,首先在于其照片本身的拍摄时间和拍摄质量,以及画面传达的信息是否有时代的特点和丰富性;其次是上色的层次感和色彩搭配的和谐度。上色照片的历史很短。1850年到1880年间的硬版和湿版底版的老照片中上色照片比较珍贵,这期间底版都是孤本,不可复制,底版与相片同等大小,影像印制多数在纸基的蛋白片上。蛋白片有丰富的感光层次,却不易于保存,所以留存下来的蛋白上色照片就珍贵了。人工上色颜料要求比水彩更为提纯,对画师的要求也很高,在照片上涂出有审美感觉的丰富和谐的色彩,就更珍稀了。

一张上色老照片的价值,取决于老照片本身的年代,拍摄及保存的质量,上色的层次和美感。尽管现在人工上色老照片还没有在老照片门类中分列出来,收藏市场也没有对它的价值有专门的研究。但是作为全球摄影史上中国独特的影像,见证了摄影术早期与绘画结合的历史,一定会越来越受到全球藏家的关注。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香港富豪心有余悸 私人银行面临洗牌

Prada不务正业:奢侈品转跨界大众消费

重达一公斤纯金版千手观音亮相(图)

贵族运动进阶白皮书入门篇(图)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同轴珠宝表

澳门神像雕刻:亮相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