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运动进阶白皮书入门篇(图)
2009年02月12日 09:58奇客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保龄球] [贵族运动] [高尔夫]

高尔夫、网球、保龄球……这些以前很时髦的贵族休闲活动越来越平民化,在漫长的体育运动历史里,来源于“绅士”“骑士”“儒士”“武士”的种种礼节与仪态被用来塑造高尚的运动者的形象,而到了今天,功利体育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东西,在今天,运动中的“绅士精神”反而因为稀缺而显得更加珍贵,体育中的“礼”和其它知识一样,成为一位“绅士”的必修课。我们选择了几项发源于古典主义时期的贵族运动,来解说“运动中的礼”,这些运动发展至今还依旧保持了贵族时代的礼仪遗迹。

高尔夫

起源于15世纪的苏格兰:牧羊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孤独无聊,挥起牧羊棍打石子儿,偏巧打进了兔子洞;大家都觉得打石子儿好玩,便有了统一规格的球;天寒地冻还忍不住手痒,带瓶威士忌打一杆灌一口。打了18杆灌了18口,酒瓶空空,收杆回家,这也流传了下来,18洞。为什么我们走在路上踢踢石子儿,就踢不出来一项运动?高尔夫后来之所以“贵族”起来,全仗苏格兰皇家和教会的庇护。连国王都赌球,又怎么拦得住那些有钱有闲的都市新贵呢?

斯诺克

台球起源于西欧王室。一个说法是,法国路易十四的御医建议其餐后做台球运动,有利身体健康。斯诺克出现,已到了19世纪英国殖民时期。驻扎印度的英国军官们每天玩一种“黑球入袋”的玩法腻了就变着法子想改进。最后球加到了22个,一套新规则也固定了下来。礼节:斯诺克是坐与立的运动,非击球方一般应该安稳地坐在休息区,而不该在对方击球的视线里站立移动。在没有裁判的情况下,遇到台面上发生的复杂情况,争执不如谦让;有裁判时,裁判最大。正式比赛时,裁判是唯一可以直接碰球的人——即使他,也只能用手套的手掌部位清理球上的静电与脏污。一个真正的绅士会在无人发现的情况下主动承认自己的犯规——比如2006年的达赫迪,他在局面大好的情况下主动承认自己碰到了一颗红球,并且因此输掉了该局和整场比赛,这种风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如果对方打出一杆漂亮的防守,请不要吝啬赞赏。赞赏的方式是在自己上台时用球杆轻击一下球台。即使对方领先并且超分,也不应该在对方打球时宣布认输。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号外】中国的富豪们真的“最爱国”吗?

【奢讯】章子怡为走红地毯 远赴柏林专备十套珠宝

【奢侈场地】38万,众星捧月的月子会所

【汉密尔顿】豪雅独家诠释与“现代骑士”同攀完美

【明星】浪琴表呈献《白银帝国》大使闪耀柏林

【收藏】传奇时装大师艺术收藏品将拍卖 估价约3亿欧元

【号外】LVMH将公布2008年销售业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