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最爱国”?
2009年02月11日 09:38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爱国] [中国富豪]

中国富豪一年消费多少钱?胡润百富发布报告显示:年平均200万元。其中名车、名表等奢侈品是最大花销项目,礼品消费紧随其后,孩子教育排名第三,旅游和娱乐并列排名第四,收藏列末位。其中,最舍得购买奢侈品的是浙江富豪。

又闻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救中国的运动”,“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把一年的收入都进行消费”。“如果政府允许这么做的话,我愿意拿出我的精力和我的财力去推动这个事情。”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消费与爱国”关系的争论,一浪高过一浪。支持者认为,“积极消费就是爱国”并没错;反对者认为,鼓励消费请不要拿爱国说事。

就在“消费与爱国”的争论处于僵局之际,胡润来“帮忙”了。胡润告诉你:中国富豪“最爱国”。瞧,他们一年平均消费200万元,一个人要抵一二百人的消费,甚至更多人的消费,如果以消费多少来评定爱国程度的话,谁人敢与中国富豪“叫板”?可是,从富豪消费的排名来看,排名前二的是奢侈品、礼品,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外国品牌”,看来不仅是“救中国的运动”,还是“救全球的运动”。

如果承认,中国富豪“最爱国”的话,中国贫困群体难道“不爱国”吗?因为他们贫困,因为他们没钱,因为他们想“爱国”缺少物质基础。常识告诉我们,爱国是一种沉积于内心的情感,甚至可以理解为,一个有国籍者的朴素情感,“原汁原味”的爱国应该是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利益驱动,完全出于本能,出于真实的情感。消费多少主要取决于消费能力,盲目消费不仅不是爱国,只怕是连家也不爱。

事实上,为富不仁,“穷得只剩下钱了”的事也发生在中国富豪身上;相反,把乞讨来的数量有限的钱捐给灾区的穷人,你能说他不爱国吗?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更来源于政策性促动和政策性刺激。如果硬将消费与爱国联系起来,首先也是国家的爱民亲民,制定更多的惠民政策,更加关注民生,让民众有资本用于消费,用于“爱国”。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观察】富豪们周末最喜欢躲在哪?

【收藏】哥伦比亚2600年前南美黄金文物展(图)

【配件】毫无亮点的JLo手袋新品

【名表】天梭 丹妮卡帕特里克09限量版

【地带】奢侈之最:世界上唯一的空中酒吧

【人物】福布斯香港40富豪榜(图)

【号外】LVMH将公布2008年销售业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