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万,众星捧月的月子会所
2009年02月11日 09:30南都周刊 】 【打印

在大城市花三四千请个月嫂已然是稀松平常的事,而如果拿出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到月子会所(中心)坐月子,相信仍会让多数人敬而远之。在台湾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研究,坐月子几乎变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其成熟度和科学性已经被广泛认可和接受,如今,当地80%的家庭都愿意去月子会所坐月子。

近两年,这种月子会所悄然登陆京沪穗等大城市,逐渐被一些中高端人士接受。虽然其高价位背后隐藏的不规范、炫富心态一直被质疑甚至诟病,但其对这个行业的最终规范及倡导优质健康生活水准的作用仍然值得关注及鼓励。

坐月子不是度假

2006年底,北京开始有了第一批专业的月子中心。然而,当时流行的仅仅是“月子餐”。2007年,北京月子中心的生意有了起色,除了大众的消费能力有所提高之外,明星效应其实功不可没。月子中心服务的消费群体都是70后、80后的年轻女性和家庭,她们追求高品质生活,而讯息渠道基本来自媒体宣传以及明星榜样。

最贵的房间纯粹是因为朝向和方位最好。

抱孩子的手势、帮孩子翻身的手势、洗澡换手的手势,每一套手势都有他们的说法,比如说帮孩子翻身,就有“夹三明治”这个术语。

产妇的月子餐是配合中医疗法的食补,除了必要的营养以外,还会根据中医的意见进行调整。

“月子中心的正宗源自台湾,因为,西方人不坐月子。”北京圣母产后修养中心的孙院长说。

台湾的月子产业从形成到现在超过二十年历史,对坐月子方面研究得比较彻底,而且重视程度很高,有相关人士从民间方法入手,侧重研究外在环境、心理调整、营养结构等各方面因素,推进与完善了产业的发展。

在台湾,80%以上的双薪家庭都表示愿意接受专业的月子中心服务。小S、贾静雯等名人都没去外国而选择留在台湾坐月子,可见台湾的月子中心服务已经相当成熟。

北京圣母产后修养中心复制了台湾已经成型的产品,选在低密度别墅,房间不超过十间,最贵的那间房纯粹是因为阳光照射时长和强度最好。

“台湾和大陆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操作规范吧。”有40年护理经验的杨护士长说。杨护士长在北京圣母产后修养中心工作前,曾在二甲医院担任护理部主任,主要负责婴儿护理工作,即使这样,她在“圣母”上任前都接受了操作规范的培训长达一个多月。

台湾的操作规范基本就是从详从细,从点滴记录到护理手势,一切都有标准和规定,抱孩子的手势、帮孩子翻身的手势、洗澡换手的手势,“都和我以前在医院的时候太不一样”,杨护士长说。

每一套手势都有他们的说法,比如说帮孩子翻身,就有“夹三明治”这个术语。看似口语,可是杨护士长说,这才是行内人的叫法。

正宗的台湾护理方法中,妈妈坐月子可不是享受恣意的度假,“在我这里的妈妈是受约束的”,孙院长说。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观察】富豪们周末最喜欢躲在哪?

【收藏】哥伦比亚2600年前南美黄金文物展(图)

【配件】毫无亮点的JLo手袋新品

【名表】天梭 丹妮卡帕特里克09限量版

【地带】奢侈之最:世界上唯一的空中酒吧

【人物】福布斯香港40富豪榜(图)

【号外】LVMH将公布2008年销售业绩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 禾穗 摄影 邵欣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