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与收藏佳话探析:杨妹子与杨娃
2009年03月31日 09:47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妹子] [杨娃] [杨皇后]

杨妹子书法

近读苏州王稼句先生的《吴门烟花》(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年5月)中《杨皇后与杨妹子》一文,文中写道:“杨皇后有个妹妹,人称杨妹子。”又说:“杨妹子,也没有名字,她在画上别署‘杨娃’,有时还钤‘杨娃’的印章。……她的身世更没有任何记载,只说她是杨皇后的妹妹,至于父母是谁?都不知道。……甚至她又是一位不可考证的私生女,进入宫中后,派定与先进宫的杨氏以姐妹相称。不管如何,她自署‘杨娃’,透露了她的故乡情愫,想来总与吴中有点关系。”王先生此文中有多处谬误,足见他对中国书画史和南宋史并不熟悉。因为它涉及中国书画史上的一个著名谜案——“杨妹子和杨娃”。

王先生文章中所说的“杨皇后”,即南宋宋宁宗赵扩(1168-1224)的皇后杨氏(1162-1232)。《宋史·后妃传》中对她的身世、籍贯等记载均含糊其辞,似有难言之隐情:“恭圣仁烈杨皇后,少以姿容选入宫,忘其姓氏,或云会稽人。”又云:“有杨次山者,亦会稽人。后自谓其兄也,遂姓杨氏。”《宋史》竟然连一个皇后的姓氏和籍贯都无法弄清楚,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但我们不应去苛责元人修史的不严谨,这其实是南宋皇家在当时的档案记录(各朝实录)中有意隐删或毁灭了一些原始史料。但是在南宋人的野史和笔记中却有杨皇后身世的相关文字记载,其中以叶绍翁的《四朝闻见录》较为清晰:

慈明太后(注:即杨皇后),越人也。善通经史,能小王书。母张夫人以乐部被宪圣幸,后以病归李氏,死葬西湖小麦岭下,地名放马场。宪圣常因乐部不协顾左右曰:“我记得张家,今安在?”左右对曰:“已死矣。有女颇聪慧。”宪圣念张氏,故招后人。时年十一二。尝置宪圣侧,宫中谓之“杂剧孩儿”。既长,宁皇侍宴长乐,目后有异,而重于自请。宪圣知其意,遂宴宁皇而赐之,曰:“做好看待,他日有福。”由此遂正六宫之位。

据传张氏原配丈夫名叫杨懿。从上可知杨皇后的家庭出身是非常的卑微,母亲张氏是宫中教坊的乐女,后因病出宫,再嫁李氏,但已无法考证杨皇后的生父究竟是谁。“宪圣”即宋高宗吴皇后(1114-1197),她随宋高宗南渡,“读书万卷”、“翰墨尤绝”,是“功佑三代”的太皇太后。而王稼句先生在《杨皇后与杨妹子》一文中,将“宪圣”误为宋光宗赵惇,“被宪圣幸”误解为被宋光宗宠幸且“有了身孕”。所以他怀疑杨皇后可能是宋光宗的私生女,她与宋宁宗可能是同父异母的姐弟。

后来宋宁宗的皇后韩氏病故,她被继立为皇后。宋理宗立,她又被尊为太后。她工于权术,计杀韩侂胄,重用史弥远,把持朝政。她在庆元三年(一说庆元六年)四月封婕妤时,因自感身世卑微,引同乡庠生杨次山为兄。宋末元初人周密(1232-1308)《齐东野语》曾记载云:“密遣内珰求同宗。遂得杨次山。宣召入宫。次山言与泪俱,且指他事为验,或谓皆后所授也。后初姓某,至是始归姓杨氏焉。次山随即补官,循至节钺郡王云。”杨次山(1139-1219)比杨皇后年长二十三岁,两人相认时在庆元三年或庆元六年,杨次山已是六十岁左右了,他纵有妹妹,恐怕早已结婚生子。兄妹或血缘关系破绽百出,但时人敢疑敢想却不敢言。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中国文物回流增加 "夺宝奇兵"在日本购宝忙

奢侈品2009年的“危”与“机”

奢华品牌如何销售华丽主题?

访台湾收藏家:宫廷家具市场的价格还太低

传统工艺美术:几多“绝活”变“绝唱”

TUMI新品 全新春夏风情(组图)

兰世立:不怕上榜的福布斯富豪(图)

《名利场》“利诱”性感女星(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杨皇后   杨娃   妹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