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从地中海流出的“液体黄金”(图)
2008年11月10日 09:17凤凰论坛 】 【打印

竞争与创新,人类的进化过程浸润着浓浓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美,这一点,同样体现在人与食物的关系上。食物随着人类的味蕾实现着尽可能多的美好的想象,其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多一分则浓、少一分则淡的恰到好处,真是妙不可言。

如果你感叹电影《食神》里的快刀手法,如果你惊异于《满汉全席》里的壮观,如果你渴望《魔幻厨房》中的私房秘籍,地中海式的美食文化却会让你回归自然,去掉所有绚丽的包装,留下的却是百年不变的味道,果香、草香、微苦、辛辣的融合,孕育了地中海独特的口味和饮食结构。

红肉、鸡蛋、鱼类、乳制品、蔬菜、豆类和果干、谷物食品,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橄榄油,再来上一杯佳酿的葡萄酒,便是地道的地中海式的盛宴了。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很多的研究都共同指向了地中海的居民,在这里,肿瘤、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低于其他地区,成为世界知名的长寿之地。于是,地中海式的饮食结构风靡起来,其中功不可没的,自然是被誉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

追溯橄榄油在地中海文明史中的踪迹,可以发现它几乎无处不在,自始至终都被当地居民视为神赐的礼物。

传说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曾经因为要想占领古希腊的同一座城市而发生了争执。众神决定谁把最有用的礼物送给人类,谁就有资格掌管这座城市。波塞冬送给人类的礼物是马,而雅典娜则把油橄榄树赠给了人类。众神认为油橄榄树对人类更有用,于是就把那座城市判给了雅典娜,并给城市取名为:雅典。

罗马传说中,大力神行走在地中海沿岸,手持的橄榄手杖一路留下树种,自此橄榄油滴入地中海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克里特岛米诺斯王宫遗址中,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存放橄榄油的陶罐和榨油的石制工具;壁画中也描绘了3000多年前地中海人用橄榄油祭神的场面。

而作为千年物种的橄榄树也备受文人墨客的推崇和爱戴,西班牙著名剧作家兼诗人洛佩·德维加就曾著文热烈称颂:

“美丽的圣母,

橄榄

你的花给我们油,

给我们生命

纯洁的曙光,

是太阳的衣裳

天空和大地披满霞光”

这样的赞美之词一直延续到今天,并将继续散发着金色、健康的光芒。

卡拉佩利 特级初榨橄榄油

原产于意大利的佛罗伦撒 ,直接从最好的碾磨油中选择最高品质的油提供给终端消费者。有淡味、大蒜红辣椒味、香草醋味、杜松子和迷迭香味、柠檬欧芹味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口味的橄榄油有不同的保质期,以便使口味始终保持不变。

你的健康生活需要第二瓶油

中国美食无疑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拥有的盛宴,无论是集大乘的成名菜系,还是庭巷深处的私家小菜,都是美食家得以下笔的动力。但无论菜式怎样纷繁复杂,无论是大厨还是家庭主妇,似乎我们已经习惯了作为基料的花生油、大豆油(资讯,行情)、菜籽油(资讯,行情)。而提起橄榄油,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健美运动员身上油光锃亮的皮肤。事实上,长期食用任何一种单一品种食物都会使人感觉乏味,食用油也是一样。或许,从今天开始,在你厨房案头可以多一种选择,用油橄榄树的鲜果直接冷榨所得的另一种全新口味——橄榄油。它是一种木本植物油,是惟一从天然新鲜果肉用物理方法直接冷榨出的油。无橄榄油不欢的欧式生活

留意观察欧洲人的饮食习惯,就会发现他们对橄榄油的依恋不是痴迷就可以简单形容的。清晨醒来,新鲜的全麦面包上会涂抹一层淡淡的橄榄油,或是将面包掰成小块蘸食,或是干脆直接喝上两勺,直到你目瞪口呆才解释缘由;中午时分,一份简单的套餐端上桌来,食客会不加思索地淋上一圈圈打转的橄榄油,然后尽享美味;晚餐到了,来一盘爽口的意大利面,或是一个简单的蔬菜沙拉,惟一不可缺少的还是橄榄油。每日多少的食用标准在他们看来只是数字而已,对于每一顿的享受,无橄榄油不欢似乎更具准确性。没有了橄榄油,很多美味佳肴都会大大折扣;没有了橄榄油,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一下子变得茫然无措。当然,橄榄油并非仅是餐桌上的宠儿,它的许多其他功能同样有益于人类:

除了食用,橄榄油同时也是一种药物,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的草药医生用橄榄油调和各种草药,制成药膏;

古代奥运会举办的时候,运动员会把橄榄油涂抹到强健的身躯上,以松弛肌肉、增加美感,同时也增强战胜对手的信心;

而在工业上,橄榄油很早就被古希腊人作为照明的燃料使用;

……

对于欧洲人来说,橄榄油几乎遍布了他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正因为橄榄油有如此多的功效,并且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它也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液体黄金”。

地中海人的健康理由

如果你羡慕地中海居民的健康体魄,橄榄油的健康价值就不容忽视,它有足够的理由进入你的美食生活。特别是未经高温和化学工艺破坏的榨取过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其丰富的营养和天然的口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