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股价狂泻9成 中国第1富家族消失
2009年03月06日 09:21理财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资产] [首富] [危机]

佛山 南海碧桂园:“再开工可能要等到下半年”

不同于凤凰城的热闹,也不同于假日半岛的冷清,佛山南海碧桂园又是另外一种情形。南海碧桂园位于佛山大沥镇的雅瑶,四周有延绵2公里的河堤。

“我们还只剩下7套房子,都是180平米以上的大房以及别墅。”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于广佛高速旁的南海碧桂园已有了不少的住户,常常可以看见高级轿车出入。

截至2009年1月31日,南海碧桂园在建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占57.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的23.8%,而在建总可销售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已预售总可销售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占总可销售面积的44%。

南海碧桂园上述在建项目于2006年3月开建,2008年底开始预售,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竣工。记者站在售楼处附近,可以看到在售楼中心的远处,几栋在建的高楼外罩着一层防护网,静静地矗立着,附近的吊车横臂一动不动。

“那是以前建的,现在都停工了,再开工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了。”一名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而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2008年公司有51个项目,因为经济不景气,很多项目都停工了,广东省内的情况相对好一些,省外的情况差一些,现在公司的策略是以销定产。”

“停工可能是公司在某个阶段的内部调整,碧桂园在凤凰城那边做得比较好,公司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那里。”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受访时表示。

那么,依照以销定产的思路,按照现在市场的变化,南海碧桂园下半年复工的可能性有多大?

“2月的房价略有回弹,据我们观察的数据,2月成交量有一到两成的上升。近期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没有那么大,一是因为宏观环境回暖,经济面上政策利好的不断出台,二是国人购房意愿依然十分强烈,因此近期的楼市比较平稳。”李粤湘分析说,“乐观地估计,这股楼市回暖潮流会持续到5月。”

扩张不顺:长沙停售近两年,武汉还剩三四成

目前,碧桂园有25个项目位于湖北、湖南、内蒙古和江苏等省外地区。

就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相对于广东省偶有亮点的表现,碧桂园在省外的项目进展颇有些“水土不服”——销售有些不如预期,资金回笼较为缓慢。

长沙碧桂园:预售占总可销售面积1%。

武汉碧桂园:尚余三、四成没有销售。

咸宁碧桂园:销量占总户型2/3左右。

2007年是碧桂园省外集中扩张的一年。从第一个省外项目长沙威尼斯碧桂园,到武汉碧桂园、咸宁碧桂园,接下来是安徽和重庆碧桂园,碧桂园省外项目开发起始期均集中在2007年:如2007年8月碧桂园长寿区圈地约2.5万亩、2007年12月武汉碧桂园实际开始建造等。

从2008年5月份开始,碧桂园位于武汉、咸宁、滨湖城、黄山、泰州、随州等地的楼盘集中开盘,开始回笼资金。“卖掉六七成吧。”武汉碧桂园销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期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户型约2000户,目前约1000户已经竣工正处于装修阶段。“第一期别墅基本能在今年五六月份交楼。洋楼和高层楼盘土建已完成,但估计交楼日期会往后推。”

碧桂园在省外的“处女作”长沙威尼斯碧桂园,从2006年就开始预售。但据记者从长沙碧桂园了解到的情况,长沙碧桂园资金回笼状况并不理想。

长沙碧桂园总可销售建筑面积128438平方米,分三期开发。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城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目前一期和二期都已经竣工,且均分别从2006年和2007年国庆节开始销售,但据碧桂园2009年2月通讯公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一期和二期总销售面积仅为1538平方米,而其在建总可销售建筑面积则达12.81万平方米,预售量仅占总可销售面积的1%。

据悉,长沙碧桂园二期销售受阻除市场低迷因素外,部分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影响到销售,已有长沙碧桂园的业主就此投诉。对此记者致电长沙碧桂园求证。“工程质量的确出现了问题,一期房子在2007年已经停止销售了。”长沙碧桂园销售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长沙碧桂园的承建商为中建五局,工程质量主要是房屋监理环节出现了问题。

湖北咸宁碧桂园,是碧桂园在华中区域继长沙、武汉后的第三个项目。在吸取长沙碧桂园的教训后,碧桂园在咸宁选择了中建三局作为施工单位。记者从咸宁碧桂园销售部了解,首期销售没有达到预期。咸宁碧桂园首期约300多亩、6300户单位,2008年7月份开始预售,当天实现销售近250套单位。据销售人员透露,“到目前来说销售量占总户型的2/3左右。”

省外最大投资安徽:七项目销售12%

安徽是碧桂园目前省外投资最大、战线最长的省份。

从首个开盘的合肥碧桂园滨湖城起步,碧桂园在安徽接连向市场推出了巢湖中庙、巢湖和县、巢湖南岸、池州、黄山、芜湖和安庆等7个项目。

碧桂园2月通讯披露的数据显示,上述7个项目在建总可销售建筑面积191.84万平米,约28.78万亩。除了巢湖和县“如山湖城”预计于2009年第二季度销售外,其余六个楼盘均已于2008年下半年集中开盘销售,六个已开盘楼盘的销售面积在23.25万平米,占总可销售面积的12%。

碧桂园在安徽的第一个项目滨湖城目前已开发了两期。“第一期900套单位均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第二期只有几十套取得了预售许可证。”滨湖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先在建的巢湖碧桂园凰城酒店建了三层,目前也处于暂时停建阶段。

此外,2008年8月30日开盘的黄山碧桂园一期近800套房源到2009年1月底时,销售量只有2.4万平米。黄山碧桂园销售部工作人员介绍,黄山碧桂园主打别墅,面积均在200平米左右,结合销售面积来看,黄山碧桂园目前的销量约120-150套,与一期800套的总量相比,销量不会高于15%。

资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