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今春瓷杂拍卖提示
2009年03月24日 09:4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拍卖市场] [书画] [拍卖公司] [拍品]

2008年秋拍,各大公司的瓷杂总成交额相较于春拍都有30%——50%的下滑。这种苗头让很多市场人士对今春瓷杂拍卖有所质疑:一向坚挺的瓷杂市场今春是否会遭遇一塌糊涂的境地?更有甚者直言,今春瓷杂市场将难有精品出现。

瓷杂征集何处觅精品

据悉,匡时公司在春节期间就前往日本与亲和拍卖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主要合作内容是由亲和拍卖负责在日本征集中国艺术品,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古董的征集,随后由匡时在国内组织拍卖,这一举措使得匡时拍卖在货源方面又多了一扇方便之门。

对于当前的征集情况,匡时拍卖公司副总经理陈连勇向记者介绍说,“今春的瓷杂征集工作其实在去年秋拍结束之后就开始了,但是到目前为止,由于外国人过圣诞节,中国人过春节,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我们目前主要的征集方向是日本、港澳台,这些地方对圣诞节、春节都非常重视,差不多有十多天的时间都不安排办公事,而且日本是在有拍卖的时候才有好的东西出来,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没有拍卖,所以很少有好的东西出来。”

征集越来越难已成为所有拍卖公司发展的瓶颈。北京长风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张东辉也表示,基于市场因素不是很好,在征集方面长风拍卖目前尚远未达到预期目标。接下来会从对整个市场行情的预测,来把握拍品的定位,平衡品位与价位的关系,对品种和规模、数量做出相应的调整或压缩,尽量争取拍品品质,还要保证价格适中,以增加吸引力。

著名瓷器鉴定家Julian Thompson(左三)正在长风拍卖鉴赏瓷器

与此同时,也有拍卖公司今年春拍的征集工作已经结束。中嘉国际拍卖5月份的春拍,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宣传阶段,近500件瓷杂拍品的征集工作已经结束。总经理董寓榕介绍说,金融震荡虽对征集有影响,但也使一些古董提前流入到市场中。今年春拍,瓷杂表现主要是根据拍品本身质量来看,在以往的金融震荡中,古董市场表现尚好都是有据可查的,因为收藏投资艺术品的人群相对固定。同时她也表示,考虑到金融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在征集中会对某些作品采取压低估价的做法。她认为,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价格越低,市场竞争力就越大。当然,在董寓榕接触的客户中,有人因为市场不好而不敢再买,但也有人认为经济形势不好正是建仓的好时候,愿意把东西拿来拍,并且定出合适的价位。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奢侈品“过河”直销代理商频遭“拆桥”

豪雅推出卡莱拉系列计时码表(组图)

奢侈成“疯”的日本水果

草长莺飞 珠宝“饰”界(组图)

Lost Not Lonely 全新设计师品牌(图)

毛泽东终身以砚为伴:不藏名砚藏青石砚(图)

鲁迅收藏明信片及绝笔信亮相广州博物馆

“时尚宅女”的颓废生活(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