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酒巨头打造“中国白酒奢侈品”
2009年05月19日 09:15深圳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市场] [白酒] [中国白酒] [奢侈白酒] [轩尼诗]

导语:一款售价1500元的文君新酒亮相,正式开启世界高档洋酒集团酩悦轩尼诗打造中国首款白酒奢侈品之路。

经过两年的整合与酝酿,日前,酩悦轩尼诗全球范围内第一座白酒庄园文君酒庄在四川邛崃亮相,与这座白酒庄园一同亮相的,还有一款零售价在1500元的新品名酒。轩尼诗高层表示,除了文君新酒,公司日后还将陆续推出更高价位的产品,而深圳是文君酒重点推广区域。

然而,在国内白酒市场,原本走中低端路线的文君酒,依靠什么一跃成为轩尼诗所希望的“中国白酒奢侈品”?是依靠轩尼诗作为世界高档洋酒集团成熟的市场运作?还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又或者邛崃白酒原产地概念?“一曲凤求凰,千载文君酒”的广告语?对此,业界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

蛰伏两年的重新发力

2007年,酩悦轩尼诗斥资3.4亿元,从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购入文君酒业55%股权。并购之初,轩尼诗雄心勃勃提出将花费5-10年,将文君品牌打造成高端奢侈品牌。然而,尽管贵为高档洋酒销售巨头,轩尼诗打造“中国白酒奢侈品”之路却出师不利。据了解,轩尼诗收购文君酒推出的第一款新品,上市一年销量不足8000箱,市场表现平平。

蛰伏两年后,轩尼诗再次发力。5月8日,轩尼诗全球范围内第一座白酒庄园文君酒庄在四川邛崃亮相,同时推出零售价1500元的新品名酒。更有意思的是,在这座轩尼诗斥巨资打造的白酒庄园,轩尼诗别具匠心地做了一间酒文化博物馆,里面收集了从唐代至清代以来的民间酒器。“今后这里的展品还将丰富,同时还将举办和酒文化有关的活动,目的是营造一个酒的历史和文化。”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叶伟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显然,高档洋酒所善用的品牌故事营销,正一点点渗进文君酒的营销之中。

深圳市场是重点

事实上,外资觊觎中国白酒市场已久。在轩尼诗收购文君之前,国际酒业巨头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品牌,进军中国白酒市场。尤其是中国高档白酒市场,更是对外资充满诱惑。数据显示,作为中国高档白酒代表的茅台酒,2008年销售收入82亿,纯利润达38亿元。五粮液2008年的主营收入也达到79亿元,纯利润为18亿元。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高端白酒,有全国品牌,茅台、五粮液、水井坊、国窖1573、酒鬼酒等,各区域市场也有自己的地产高端品牌。成为全国高端的,都有其注定的因素在里面,例如茅台国酒价值、五粮液浓香天下、水井坊古微生物群等。高档洋酒巨头虽然有着丰富的品牌运作经验、雄厚资金以及渠道,但会否遭遇“水土不服”?尤其是文君酒1500元的定位,在目前金融危机下,能否被市场接受?对此,叶伟才坦言,打造一个高端品牌,需要时间历练。轩尼诗对文君的长远策略不会改变。文君酒只针对占消费者比例不到1%的少数人群,目前通过与一些高档中餐馆、特种零售店合作推广。叶伟才介绍,华南地区尤其是深圳广州市场,是高端酒类消费集中地。因此,未来几年,深圳市场是文君酒重点发展区域,将会加强推广的力度。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顶级私人会所香港开分店 向大陆富豪招手(图)

Chloe 09春夏太阳花水晶系列

国外极度奢华的八大宫殿(组图)

天梭触控屏科技潜水腕表重磅出击

德国发现最早的人形雕像 夸张展现丰满女性(图)

大牌奢侈品店的那些“BA”们(图)

中国最新10大身价上亿女富豪(组图)

超模代言香水 秀出“黄金罩杯”(组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