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要现金还是外衣
2009年04月28日 10:2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导语:关于女人裙子长短与经济景气与否的理论在1920年代的金融危机开始盛行,而刚过去的“2009春夏巴黎时装周”秀场上,各个品牌都纷纷加长加厚衣衫,要么是长而大的裙摆,貌似华贵奢靡,要么甚至索性换上裤装,全副武装,似乎这个冬天的确寒风瑟瑟,而在秀场的层层包裹,也显示了这些顶级奢侈品牌高傲之后的羞涩表情——去年11月,夏奈儿裹紧它的黑白衣裙,亮出涨价20%的招牌,但一翻年就忍不住降价。

同样高傲的范思哲,亦在宣称不打折之后违背誓言,不仅如此拥有詹弗兰科-费雷等知名品牌,同时拥有范思哲运动服饰等高端品牌生产及销售许可的意大利时尚业巨头IT Holding集团当天发出警告,该集团可能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奢侈品牌台前已经脱掉神秘外衣,撸起袖管打折,萧瑟而喧嚣,而后台也显露颓势甚至危势。以奢侈品牌为骄傲的法国奢侈品业首先难逃危机厄运:皮革、珠宝首饰、香精以及高档服装设计公司的业务自2008年头几个月起就明显趋缓,而2009年继续陷入衰退。奢侈品是法国出口量的重重头戏,因其顾客购买力最高,奢侈品业原本被认为可免遭总体经济动荡影响。但此次金融危机已造成奢侈品销量下降、裁员、展店冻结,显见奢侈品业陷入危机的深度已超过市场预期。

德银分析报告指出,整个奢侈品行业生产出现如此普遍的趋缓出乎意料。2009年,世界奢侈品市场估计将下降5-10%,远大于最初预计的3-7%降幅。

巴黎有分析师指出,为了扩大其顾客基数,某些奢侈品牌将产品平民化,以至于令价格能让更多人接受。

但是,当你看到PRADA的钱包堆在沃尔玛超市的展摊上,如此平民化的奢侈品,还是奢侈品么?或者说,现在的时代,正在终结奢侈品——尤其是消费类奢侈品——原本的意义。依照一种通用的解释,奢侈品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和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高价等特点的消费品,主要用来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而一个堆放在超市摊位上的物品是无论如何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波道夫-古德曼玻璃橱柜里的物件同样的心理需求的。

而且,在奢侈品行业,像这样下调价格的速度和严重程度前所未有,这对奢侈品牌本身也未必是件好事,打折与销售量减少,对奢侈品牌来说,哪个伤害更少,现在还很难衡量。如果危机过去,经济复苏,人们是否还能对奢侈品保持原有的视角与恋慕就很难说了。而奢侈品,原本就是靠这样的眼光和近乎发烧的爱慕维持光鲜的外衣的。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像抢购过冬白菜一般的奢侈品抢购潮中,最近美国的奢侈品销售业出现了比较好的势头,这是因为很多华人开始经营一种叫“名牌产品导购”的生意,意思就是为中国大陆庞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提供相对低廉的美国的名牌产品,帮助中国人在北美抢购这些急于销售换来现金的奢侈品。而大洋彼岸的中国,还在维持高高在上,令奢侈品公司感到欣慰的奢侈品销售增长数据:在2008年过去的11个月中,传统奢侈品消费市场日本和北美消费额骤降35%, 而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22%的强劲增长。

无论要现金还是外衣,华人都给足了这些奢侈品。难怪众多奢侈品牌都认为中国会是接下来、继日本之后最好的市场。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3天挥霍1亿 中国奢侈品市场超美赶日

积家Atmos Birth Date空气钟

法国LVMH集团营业额增长止步

拍卖场上是与非

马爹利名士魅力呈现首部网络互动电影

文革“马料票”身价高昂(图)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亿万富豪(图)

美腿超模 狂秀卧室比基尼(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