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呼唤戒除“奢侈消费”
2009年12月24日 10:01 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哥本哈根大会召开期间,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社会都应当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特别是要戒除“面子消费”、“奢侈消费”。

吴晓青说,低碳经济几乎涵盖所有产业,向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应结合节能减排工作和国家总体部署,鼓励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低碳经济的研究,鼓励城市建立区域性低碳经济示范区,开发低碳居住空间,探索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为公众深度参与低碳经济创造便利条件。同时,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进一步倡导企业和公民开展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消费,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这就要求人们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

吴晓青认为,投资也是一种“消费”,对于所有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必须注意避免出现“奢侈排放”的“锁定效应”。所谓“锁定效应”,是指基础设施、机器设备以及个人大件耐用消费品等,由于其使用年限大都在15年乃至50年以上,其间不大能轻易废弃,这导致技术与投资都会被“锁定”。以住宅建设为例,从已有建筑看,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如果未来情况没有改善,大量高耗能房屋一旦修建,短期内改造就很困难。为了确保以经济最优方式过渡到低碳未来,必须避免今天的投资决策导致高碳排放锁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冯永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