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年代的音乐代言人
2010年01月07日 10:04 男人装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彦斌《失业情歌》 “蜗居年代”的音乐代言人

在华语歌坛,胡彦斌是屈指可数从出道以来没有换过东家的歌手。虽然他坚守岗位,但他的老东家却经历从步升音乐、百代唱片到金牌大风的改组“三步曲”。人还是那些人,但胡彦斌的音乐风格、歌坛定位和过去相比却早已大相径庭。16岁拿到“亚洲音乐节”最具潜质奖的胡彦斌,在2002年初的音乐诚如当年刚刚上位的80后一代,是一览无余的少年心气。胡彦斌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天花乱坠的语言,在R&B初出茅庐时勾勒出了内地海派蓝图。与当时周杰伦时代里的双节棍、忍者图腾一样,胡彦斌呈现出了《和尚》《超时空爱情》,这些别具一格又能自成一派的R&B小品。和日后歌坛上千篇一律“中国风”相比,2003年萌芽状态下写出的歌词和旋律更具灵气,这也为胡彦斌的下一次转型奠定了实践的基础。

从18岁的《文武双全》到最新一张《失业情歌》,音乐上胡彦斌已经从早期的R&B路线慢慢向KTV情歌路线转移。转变其实并非偶然,和胡彦斌同期出道的张敬轩,也在将音乐阵地挪到香港后,入乡随俗的开始了港乐K歌音乐人生涯。继续大走K歌路线的《失业情歌》中,胡彦斌保持他声音优势的同时,也透射出其浸泡歌坛多年后养成的成熟大气兼备的心态,那就是他终于明白了歌手的最高境界,不为唱歌而唱歌、不为突破而突破的道理。音乐最终变成了生活化语言的一种提炼。不管是专辑中标志性的失恋情歌《不曾后悔》《空位》、咏叹亲情的《父亲》还是翻唱罗大佑的《闪亮的日子》,胡彦斌均毫不留情的去掉了歌手最爱犯的炫技、浮夸、过于个性化的毛病,而是呈现出了一个细腻深情、更大众化的自己。

这样的创作态度在《笔墨登场》《林妹妹》两首歌曲中更是可见一斑。对于最容易出彩的“中国风”作品,胡彦斌没有大张旗鼓的肆意渲染,而是给作品“释压”。浓妆淡抹总相宜,事实证明胡彦斌抓住了《笔墨登场》的传统幽默劲儿,《林妹妹》也重于亦古亦今故事讲述,并不突兀的R&B元素让人听后唯有莞尔。正是这样不加修饰放诸四海皆成文的题材和情感,才能催生出最后万人KTV的景象。而胡彦斌在专辑中所塑造出来的自然服帖效果,正是来源于这种流行却不流俗、大众却不从众的态度。

当然胡彦斌并不满足于一个不动声色的温和叙述者,沉溺于卿卿我我的情情爱爱也只会流于平庸。而此时出现的主打歌《失业情歌》,却是胡彦斌从一个唱作歌手到一个人文唱作歌手的重要转折点。而实际上《失业情歌》的确一举两得。作为上张《男人KTV》的姐妹篇,它既最大程度上的发挥了胡彦斌的旋律长处,又能在旋律的基础上在歌词内涵下足功夫做足文章,用最具共鸣性的民生话题,直通听众的中枢神经。虽然讨论的依旧是爱情面包哪个重要的问题,但在物价房价创新高、上岗创业举步维艰的“蜗居”大背景下,胡彦斌为一首情歌以赋予了更多的社会意义。不难想象,在肆意宣泄的KTV包房,这首沉甸甸的《失业情歌》又将抹杀多少男儿泪。专辑中另一首《你买单还我买单》没有主打歌那么煽情露骨,却是借助了电子摇滚的迷幻剂,用旁敲侧击的方式反映了80后的生存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胡彦斌又一次成功扮演了80后代言人的角色。

从年少不知愁滋味到朝九晚五辛酸泪,胡彦斌的10年是一部80后创作歌手的成长史。胡彦斌的成熟不仅仅是会写K歌了、去台湾发展了。他知道情歌是建立在柴米油盐的滋味上的,这便让甜的发腻的“爱爱爱”第一次有了生活的重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谢毅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