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列罗穷追“李鬼”销售额增幅逾两成
2009年12月01日 15:13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洋李逵”广交会打假

费列罗穷追“李鬼”销售额增幅逾两成

今年广交会,被认定商标侵权的巧克力厂商被处当场撤展——在本月上旬刚结束的2009年秋季广交会上,著名意大利巧克力生产厂商费列罗公司“秘密”派出了一支由中外律师专家组成的“打假小分队”。在广州市相关工商部门及广交会的支持和协助下,“洋李逵”一显身手,短短两天便“拿下”6家侵权厂商,这些厂商随即被要求下架撤展。而得益于去年轰动国内外的费列罗知识产权纠纷案胜诉,以及其后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打假,费列罗旗下Rocher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

在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举行的广交会第三期展览上,费列罗公司派出了一支由中外法律专家组成的“秘密”打假团队。由于有备而来,参展首日上午,“火眼金睛”的法律专家们就在广交会现场盯住了13家疑似侵权的巧克力展商。当日下午,打假专家们便向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提交了一份假冒厂商的名单。次日,广州市相关工商部门和投诉接待站迅速核查并作出回应,对其中6家确认为商标侵权的厂商作出当场下架撤展的处罚。

费列罗法律专家表示,目前在国内,费列罗产品被仿冒较多的是费列罗ROCHER,它经典的标志便是其“三维立体商标”——特有的金箔纸包装,椭圆标签、金色的装饰和绶带状图案。而此次广交会上,他们就发现了众多克隆版的“ROCHER”:这些仿冒产品有的披着一模一样的金色“外衣”,有的也把商标做成椭圆形,有的商标做得甚至跟费列罗ROCHER真假难辨。此类克隆“ROCHER”产品不仅借助费列罗产品的知名度抢占了大量本来属于费列罗的市场,而且由于其质量的低劣对费列罗产品的声誉造成了巨大的不利影响。每年费列罗公司都要收到大量购买了克隆“ROCHER”产品的消费者的投诉或举报。

 

知名品牌要赢得市场,关键还得对侵权企业“下猛药”,“铁了心”打假。为此,费列罗公司通过一场长达5年的维权官司,最终将侵权者扳倒,便是最好的例证。2003年7月,费列罗公司一纸诉状,将蒙特莎张家港食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其认为后者使用了与费列罗ROCHER近似的包装、装潢,使消费者产生混淆,构成不正当竞争。经过旷日持久的“拉据战”,2008年3月24日,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认定蒙特莎公司擅自使用了费列罗公司的特有包装、装潢,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构成侵权的包装、装潢,赔偿费列罗公司50万元,费列罗公司终于胜诉。

此后,费列罗公司趁胜追击,以公开信的方式向中国消费者通报了官司的情况,再次告知消费者如何分辨费列罗ROCHER巧克力的真假,同时继续在各地打假。2009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专门召开“部分省市工商机关查处‘傍名牌’案件工作会议”并下发文件,把费列罗巧克力的侵权事件列为此次会议后将重点督办的六大案件之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各种性质恶劣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费列罗公司一连串的打假“组合拳”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打假案后,费列罗旗下ROCHER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远高于往年同期增长的比例。

当然对将来的市场,费列罗公司仍有顾虑。据悉,在被判侵权后,原侵权厂商蒙特莎(张家港)食品有限公司又以其关联企业的名义继续生产侵犯费列罗ROCHER的假冒伪劣巧克力,此外目前市场上仿冒费列罗ROCHER的巧克力的厂商仍然不在少数。如何从根本上规范商业活动秩序、维护所有经营者的合法经营行为、维护商业活动的诚实信用和公平竞争,从而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仍是一项急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