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薇红“上海第一名媛”舞场挥洒青春80年
2009年12月10日 14:49 腾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六十年前的上海百乐门舞厅(Paramount),号称“远东第一乐府”。梦幻般的灯光,玫瑰花图案的地板,浪漫的爵士音乐,光滑如镜的弹性舞池,仿佛都述说着上海的绚丽与奢华。有一个曼妙女子时常与丈夫来此跳舞、消闲、挥洒青春。她就是唐薇红,那个时候她喜欢人们叫她的英文名:Rose。

唐薇红总也不老,80岁的年纪,没有被锁在高龄的旗袍里,也没有被囚禁在尘封的老照片里。在百乐门迷人的灯光和音乐声中,流泻着她的华丽青春和优雅晚年。

唐薇红是一个资深女人,说她资深,一点不为过。她的父亲是清政府派遣出去的第一名西医,姐姐唐瑛则是当时旧上海的一代名媛,与陆小曼并称“南唐北陆”。

唐薇红喜欢跳舞,十六岁第一次穿着银边的黄色连衣裙在百乐门的舞池里试水,到如今已经 80岁了还在百乐门翩翩起舞,她也成了百乐门发展乃至大上海时尚发展的一名见证者。

60年前,rose和所有上海滩名门望族的闺秀们一样,在锦衣玉食、镂金错彩、纸醉金迷的有闲阶层所热衷的社交party中穿梭和舞动,她们风姿绰约、雍容大雅,像一只只智慧而美丽的蝴蝶精灵,在众多目光的交织中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她们的生活是那样的香艳和极致,因为她们都出身名门,秀外慧中、长袖善舞、优雅有节。

我们对于社交名媛的最早记忆似乎都锁定在十里洋场的旧上海滩,今天已经很难再寻到一丝当年曾经有过的痕迹。但彼时风靡甚久的百乐门还在,而rose也还在。当1941年16岁的她身着一袭长及脚背的嫩黄旗袍、挽着男朋友的手踏进paramount大门的时候,她怎么也没有想到,60多年后的今天,她还会出现在这个铭记了她青春印记的地方。

rose出身大家闺秀,她的父亲唐乃安是清政府获得庚子赔款资助的首批留洋学生,也是中国第一个留洋的西医,家境自是富足,但她和她姐姐唐瑛一样也都嫁了两次。第一次,rose嫁给了浙江宁波的一位富豪之家,而这次婚姻却没有给她带来预料中的幸福。她的婆婆非常古板,不喜欢这个30年代中国最早接受西方教育的女人穿着很短的白色短裤骑着自行车在外面疯玩,不喜欢她经常拉着老公或独自一人跑去百乐门跳舞,不喜欢她不遵循那些守旧的封建礼制……rose终于觉得不能再这样继续忍受,带着4个孩子离开了夫家,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