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国画院成立暨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10年04月19日 14:36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还从西方艺术的演进过程来论证这一借古开今的图径:“美术史家温克尔曼,跑到罗马、意大利去考古发掘, 从对罗马艺术的发掘当中建立起他的美术史的原则、美学的原则以及对美术史全面的叙述。他就强调‘不是要去发现什么, 而是要去拾取我们丢失的东西’。所谓‘丢失的东西’,对他来说便是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而今天,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去拾取”哪些“我们丢失的东西”呢?我们的回答是:

一、对经典文人画主流予以特别的关注,强调笔精墨妙的艺术境界,呼吁回归艺术的本体精神。我们倡导回归传统的“新复古主义”不是简单的临仿、拼贴和支解前人的优秀经典遗产,而是主张通过研习经典,加强学问修养,体究参悟传统文化的精神本质,在传统的人文情怀和当代人的文化品位之间找出一个对接点。在延续传统根脉的前提下探索、建构合适于时代审美意趣的法则,这是我们要特别加以思考和期待的。

二、提倡阳刚进取的美学风尚,重视传统中博大、雄健、高华、雅致等审美品格。改革开放后,随着西方思潮的涌入,一些病态、扭曲、晦暗、颓废之格调的作品也应运而生,乃至甚嚣尘上。因而对传统的弘扬,无疑可起到纠偏救弊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代艺术阵营的宋庄,经过了几回以坚持传统文脉传承,民族文化精神传承为目标的水墨画展,大大地彰显了传统水墨画的魅力和生命力,改变了宋庄单纯以当代艺术为主导的格局,促使宋庄艺术走向多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强调诗书画印的综合素质与创作能力。以全国美展为核心主流价值观和评选机制,其取舍标准长期以来没有将诗书画印的综合能力作为条件加以重视,而是过分侧重作品主题的宏大和叙事的完整,无视水墨画中的这些传统因素和艺术趣味,将这些有价值的成分消解殆尽。在这样的主流价值观和展览机制下,许多画家想通过入选、获奖一举成名而用数年时间在制作作品,这样一届又一届,无暇顾及学问修养书法印章这些画外功夫。因此,本院将通过一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重新将这一优秀传统予发扬光大。

以上三条,既有明确的文化针对性,又有明确的学术目标,可视为宋庄国画院的学术宗旨。

北京宋庄国画院简介

画院功能及概况

宋庄国画院是一所集中国画创作、研究、交流、收藏、展览、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画院,其前身为上上美术馆,地处亚洲最大的艺术家集聚区——拥有国际声誉和品牌的“中国宋庄”,学术气氛活跃自由,交通便捷。国画院内碧草如茵,翠竹环绕,荷池映带其间,荡漾着一股浓郁的人文气息。独占先机的人文环境,百家争鸣的艺术氛围,海纳百川的学术胸怀构成了宋庄国际性艺术发展平台,也同样是宋庄国画院的发展平台。在画院创建之初,就策划过“与传统打一照面”“水墨社会”“水墨为上”等一系列重大展览,在当代艺术阵营宋庄,重新引起对本土传统的关注和重视,这在宋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中无疑是具有美术史意义的。画院成立之后,又接二连三地举办了像“点墨开玄”、“归去来兮”等几回以坚持传统文脉传承,民族文化传承为目的的水墨画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反响,大大地彰显了传统水墨画的魅力和生命力,改变了宋庄的艺术格局,进一步促使宋庄走向艺术多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画院艺术宗旨

弘扬和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中国艺术的优秀传统和人文精神。

画院的艺术定位

以研究中国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以及书法篆刻、诗词、理论为主体的学术性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