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旅行社通过购物来降低团费是在砸自己的饭碗
2010年06月24日 08:29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场因拒绝强迫购物而导致的游客猝死事件,引来全社会对旅游业强制购物的拷问。上周末,来自事件发生地香港的消息称,香港旅游业议会发布的最新指引明令禁止导游强迫旅客购物,涉案的香港永盛旅行社将被终止议会会籍,这是该议会有史以来作出最严厉的惩处。在此之前,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的今年第四号旅游服务警示也强调:提防低价陷阱,抵制强迫购物。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日前发出的最新指引,对内地赴港旅行团的行程表内容作出严格要求,规定在行程表的“旅客须知”一栏,需清晰列明“导游不得强迫旅客购物,也不得强留旅客在登记店铺之内。违规旅行社一旦出现严重个案将会吊销该旅行社或导游牌照。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服务警示也强调,参加旅游活动,要与旅行社签订尽量详细的旅游合同,除对旅游行程等进行约定外,对购物活动安排也要明确约定,要明确购物次数、地点、主要商品和每次购物的最长时间,并标明旅游者有是否购物的自由选择权。

事实上,旅游期间由于购物产生的纠纷,一直占据着旅游投诉的前列。购物本是旅游六要素之一,是出游的一项重要内容,国人又一向有购物的偏好。这本是个“双赢”的好事,却为何越来越不得人心了呢?其实原因再简单不过:当旅行社之间的价格竞争到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之时,当购物回扣成了旅行社、特别是地接社的利润甚至成本来源之时,这样的购物安排肯定与游客的购物需求不能合拍,出现问题也就自然难以避免。旅行社指望通过购物来降低团费、增加竞争力,却不知这样的行为是在砸自己的饭碗,一时的获利伤害的是整个旅游业。

值得反思的,除了强迫购物这样的极端个例外,即使是行前约定好的购物安排,也越来越难以获得游客的认可。到处是千篇一律的茶叶店、珠宝玉器店,既无新意也无意义,早已让人提不起购买的欲望,更难以接受的是,安排充分的购物时间挤占的恰恰是最宝贵的游玩时间。这也成了许多人自由行的重要原因。

□孙伟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