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名义下
2010年07月12日 17:3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9世纪珠宝大师Chaumet为拿破仑和约瑟芬而作的爱情信物,到Aldo Cipullo替Cartier完成的表达爱意与忠贞的Love手镯,爱情是古往今来的珠宝设计们最喜爱的主题。其中蕴涵的充满感性力量的设计细节,恰恰也意味着爱情中最真的承诺。

每一件华美的珠宝杰作,其背后往往凝聚着珠宝设计师们对于情感和生活的深刻理解。尤记得,巴黎珠宝大师Chaumet早在拿破仑执政时代便以Jewellery of Sentimentalism “爱之珠宝”为题,创制出众多充满浓情蜜意的迷人珠宝,其中尤以献给约瑟芬皇后(Empress Josephine) 和玛丽-露意丝皇后(Empress Marie-Louise)的爱情信物最为著名。这一系列承载爱与情感的珠宝的问世,令世人意识到珠宝本质上是一种传递内心情感的载体,由此“爱之珠宝”这一崭新的创作体例亦逐渐被日后众多珠宝设计师所接纳,并且发展出千变万化的绚烂姿态。

为了进一步解读“爱情”这一贯穿多个世纪珠宝设计历程的重大命题,Chaumet博物馆馆长Beatricede Plinval与著名珠宝历史学家Diana Scarisbrick自两年前起便一同合作,将不少16世纪至20世纪之间的珠宝文物依时间先后排序,并按其表现方式进行归纳,罗列出千姿百态的“爱情语言”。Beatricede Plinval与Diana Scarisbrick特别指出,文艺复兴时期的珠宝设计师擅长以物喻人,他们当时尤其喜欢用斑鸠和狗的形象来暗喻“忠贞”; 而到了17世纪与18世纪,珠宝设计的符号化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一时期出现了大量象征爱情的符号,如泪滴、心、弓箭、丘比特以及象征婚姻的火把等设计,与此同时,在珠宝上镌刻铭文,书写对于爱情的态度或当下的心情感受,也成为一种流行。在上述研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铭文包括“永远爱着你”、“爱,令人欢乐地度过每一天”、“没有酒神巴克斯,爱情是冷的”等等,这些或严肃神圣,或幽默风趣的短句,被其所属时代的珠宝设计师们刻在腕表、戒指、腰链等饰件背面,从而流传至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