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竹一生,留住天籁之音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然而,王巍对这支尺八的钟爱,不仅在于它作为竹乐器的独特价值,更在于它的来历。上世纪90年代初,王巍到日本访问演出,认识了日本友人佐藤邦子女士,此后书信来往,但从未再见面。有一次佐藤女士来北京出差,偶然看到电视中播放王巍研制竹乐器的专题报道,很受触动。时隔两个月之后,她寄来了一件很大的邮包。王巍打开邮包后非常震惊,一支精美的尺八、两本尺八吹奏教材的复印稿,以及擦尺八内壁的小方布,都规规整整地放在一起。这件礼物背后的情谊让王巍至今都万分感动。在日本,尺八是一种专业化很强的乐器,这种乐器一般只收藏在寺院中,而

竹蝉

王巍与自制的竹拍筒

尺八底部

小鸟哨

非洲瓦丽哈

古排箫

缅甸巴德拉琴

哈尼族脚铃

最近这些天,北京竹乐团团长王巍异常忙碌,跑场地、写材料、整理竹乐器。他计划在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让他大半生的收藏宝贝——来自亚非拉美等地的200余件竹乐器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闪亮登场,举办为期20天的“绿韵——世界竹乐器展”。王巍说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竹乐器专题展,在全世界尚属首次。让他兴奋的是,期盼已久的湖南土家族的咚咚喹和四川羌族的羌笛刚刚寄到,中国国内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中的竹乐器终于收齐了。通过展览,观众对竹乐器会有一个完整的了解,而它所蕴含的环保精神将向更广泛的人群中传递。

尺八之贵

竹乐器一向以平民化著称,因为它大多来自民间,代表了当地的民风民俗。但是这次展出的几件竹乐器,堪称是竹乐器中的“贵族”。

有一支来自日本的尺八,是王巍竹乐器藏品中的挚爱。

尺八是竹乐器中最名贵而古老的品种之一,与传统的箫相比,管身短而粗,开五孔,音色优美圆润,表现力丰富,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王巍一度以为尺八是日本的乐器,来才得知这种乐器在中国古代非常盛行,在一千三百年前,鉴真和尚东渡时将尺八带到了日本。

尺八之贵,贵在选材和工序。以优质的桂竹作原料,对竹材年龄、产地、外观等要求极为苛求。从根部齐土砍下时,计有七个竹节,每节的尺寸比例有严格限制,是已知管壁最厚的竹制吹管乐器。故有尺八演奏家戏言:“找一根好竹子比找个好老婆还难。”

然而,王巍对这支尺八的钟爱,不仅在于它作为竹乐器的独特价值,更在于它的来历。上世纪90年代初,王巍到日本访问演出,认识了日本友人佐藤邦子女士,此后书信来往,但从未再见面。有一次佐藤女士来北京出差,偶然看到电视中播放王巍研制竹乐器的专题报道,很受触动。时隔两个月之后,她寄来了一件很大的邮包。王巍打开邮包后非常震惊,一支精美的尺八、两本尺八吹奏教材的复印稿,以及擦尺八内壁的小方布,都规规整整地放在一起。这件礼物背后的情谊让王巍至今都万分感动。在日本,尺八是一种专业化很强的乐器,这种乐器一般只收藏在寺院中,而这样详细的吹奏教材,只在极少数的图书馆里才有收藏。佐藤女士并非音乐专业出身,但她能如此大力支持,是对王巍收藏和研究竹乐器最有力的精神鼓励。这件尺八因其背后的感人故事,也有了生命和灵魂。

还有一件美洲竖笛,也来之不易。那年王巍专门跑到世界上最大的乐器博物馆看展览,这个博物馆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地理位置偏僻。他此次前来,主要是参观学习,却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竖笛。王巍立刻感觉到它的独特价值,很想收藏做进一步研究。但价格的昂贵令王巍犹豫不决,他在附近转来转去,心里实在放不下,最后还是掏光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下来。

除了尺八、美洲竖笛之外,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的瓦丽哈,装饰华丽,也是国家级的代表性乐器,王巍历经周折才得到。

空谷清音

王巍收藏的竹乐器,有一部分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极其偏远的山区。那里受外来文化干扰较少,使得最有地域色彩的民族乐器得以保留下来。

在云南,彝族有一种乐器叫小闷笛,是世界上最小的双簧乐器。笛声优美清新,王巍说,只要一吹响,便让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山寨。最有特色的是,它的哨子是由虫子壳制成,先用桐油泡,再用瓦片烤,现在这种古老的制作工艺掌握的人越来越少。当北京竹乐团在央视演出的时候,一位导演很激动地说,从没见到过这么原始而美妙的乐器。

在广西,瑶族一个分支白裤瑶集中的地区,有一种叫扎绒的乐器,它最大的特点是在竹皮上挑出一根根弦——本体弦,堪称是弦乐器的鼻祖。扎绒声音自然空灵,是瑶族的代表乐器之一。历史上,这种乐器一直仅限于在当地流传,从未登过大雅之堂。王巍率领竹乐团演出时,曾将它带到美国华盛顿的艺术殿堂。有一位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毕业的姑娘王贝贝,很激动地抚摸着扎绒,她见惯了东西方各种乐器,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古老的竹乐,一下子被带到最纯净的世界里。

还有一把芦笙,是王巍从云南的大山里找到的,他说无论走到哪里,都习惯寻找当地有特色的竹乐器。而面对这些音色独特、品质精良的古老传统乐器,王巍欣喜之际也心存惋惜,他知道,有些偏远地区的竹乐器濒临失传,这意味着一些美妙的声音将会永远消失了,这是传统文化的巨大损失。所以,他倾尽全力,耗时三年写完了中国第一部竹乐器专著——《竹乐器的世界》,书中收录许多他在外地考察时发现的“新乐器”,而这些乐器大多在文献中都绝少记载。在王巍收藏的200余件竹乐器中,占四分之一正在濒临失传。

藏以致用

王巍收藏竹乐器,也是为了学习,为了“实用”。作为学音乐出身的专业人士,他边收藏,边自己制作乐器。许多国家的竹乐器,都能给他带来启发。

有八个字很形象地勾勒出他的痴迷状态,那便是捕声捉影、闻声而动。王巍一直好奇非洲的竹乐器,历史上许多国家的音乐都会受非洲音乐的影响。但遗憾的是,接触的机会很少,大多数时候只能靠自己把握机缘。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王巍得知非洲喀麦隆艺术家亚库布要来北京,为中国观众表演非洲竹乐,王巍很兴奋。在演出结束前,他赶到人民大会堂的演员出口处等候,许久后才发现艺术家早已经离场。经过几番询问,终于找到艺术家下榻的宾馆,但是并没有人影儿。直到后半夜一点多,非洲艺术家才回来。得知王巍的来意后,他们也很感动,表示愿意传授演奏方法,但是时间已经太晚了,让王巍天亮再来。第二天清晨,王巍带着尺子、相机又赶过来。非洲艺术家感动了,悉心传授,并赠与他具有浓郁非洲特色的沙来瓦。

在北京竹乐团中最重要的一件乐器是竹板琴,就是王巍自己制作的竹乐器,既能伴奏,又能独奏。正是竹板琴的成功,使竹子制“大器”得到了证实:竹子的确可以代替优质的木材,成为制作乐器的好材料。王巍发明的另一件乐器竹拍筒,音域低沉,因为非常适合建立旋律与和声的基础,这种乐器让竹乐队有了“根”。

心灵环保

关于竹乐,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它是普通的民间乐器,上不了大雅之堂。但在王巍眼中,声音的特色才是唯一的选择标准。所以他收藏的乐器里,既有国家级的大型竹乐器,也有造型很写实的竹弓子、竹蒸笼、竹碗等生活气息很浓郁的“生活化”竹乐器。有一件系在足踝上部的云南哈尼族脚铃,摇动起来能营造出节日的欢快气氛。

竹乐团曾经演出一个节目,叫《竹林小景》,鸭哨、鸟哨、竹蝉全部搬上舞台。观众犹如走进竹林,听到看到的是一派天然的景象,给人以心灵的净化。

正是王巍的包容,和对环保的大力倡导,他的身边聚拢了一群热爱音乐热心环保的朋友。不仅是竹乐团中一群年轻的演奏家们,还有在制作乐器方面很有影响力的刘正辉、季节等人。

王巍家中有一件独特精致的京胡,就是刘正辉先生所制。琴身上画着京剧人物脸谱,既是乐器,又是工艺品。从前的胡琴,筒子部分是蛇皮做的。刘正辉先生自己发明了仿生皮来替代蛇皮。所以在王巍眼中,这件乐器的最大看点,不在漂亮精致,而在于环保。这才是乐器改良的最大价值。

王巍说,在收藏竹乐器的过程中,收敛的是得失心,珍藏的是虔诚与纯粹。王巍希望通过竹乐器展览,在更多人之中传递民族文化和环保理念。“如果心灵干净,我们的物质环境不会受到污染。”王巍希望竹乐器能起到清洁心灵的作用。

嘉德四季的

“名家墨缘”

“名家墨缘”是嘉德四季37期最为璀璨的场次,甄选严格、质量上乘。本次遴选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蒋兆和、黄胄、刘旦宅等11位画坛名宿力作14件,件件精良。刘旦宅《濒湖采药图》创作于1978年,正是画家创作的鼎盛时期。画面构图清隽雅逸,人物造型简练精准,用笔秀拙相蕴,生动雅健,减笔与泼墨相容,融工笔、线描和泼墨为一体,古朴脱俗。李可染《暮韵图》章法洗练,气韵生动,色墨并施,于干湿浓淡中生动再现暮色将临的情景。右下角一个小小的画题,匠心独具,衬托出画面的时间感,犹有无声的韵律感,是李可染牧牛系列的入藏佳品。

知名藏家往往和画家有着密切的关系,作品多直接购自画家,或收藏过程经由画家指点,藏品质量更有保障,成为竞拍的热点。此次当代书画专场“当代风华”所选老、中、青三代画家作品300件,以“准、精、新”为筛选原则。周思聪、王明明、史国良、南海岩、王镛、龙瑞、徐希、方骏、朱新建、曾宓、林墉等均有作品选拍,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当代书画的格局和水准。当代书画收藏鉴定更易入门,投资潜力更长远,吸引越来越多藏家参与。

恒源祥举办

“水墨”研讨

一场主题为“水墨在当下的思考”的美术研讨活动日前在北京恒源祥香山画院举行。大家一致认为,“笔墨当随时代”,画家要努力创新,体现时代的人文内涵和精神风貌,与时俱进,关照当下文化艺术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鼓励在东西文化交流碰撞中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作品。此次活动是对当代水墨话题深层次的学术脉络梳理。

“蛟龙砚”在京亮相

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日前在京展示了蛟龙砚。2013年9月19日,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历时113天圆满完成海试任务后从太平洋顺利返航。“蛟龙号”此次远航搭载着一方用端石制作的蛟龙砚。“蛟龙砚”由著名砚雕大师吴笠谷先生精心设计制作,整体设计为“四水回归”:砚池采用汉代皇家藏书楼石渠阁四面环水的造型,所以又称四水归源,砚边浅刻水波纹,象征四大洋。砚额刻篆书“聚砚斋”三字。砚背浮雕蛟龙戏珠,灵珠为天然石品活眼巧作。

标签:乐器 演奏家 乐团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