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玉石之乡喀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新疆自古以来就有“金玉之邦”的美誉,而谈到美玉,就不能忘记喀什——这世间尤物的摇篮。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这一独特的地域命名,带有浓厚喻意:“喀什”意为“玉石”, “噶尔”是古代塞种人语言中的

新疆自古以来就有“金玉之邦”的美誉,而谈到美玉,就不能忘记喀什——这世间尤物的摇篮。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这一独特的地域命名,带有浓厚喻意:“喀什”意为“玉石”, “噶尔”是古代塞种人语言中的“地方”,“国家”之意,两词连起来就是“玉石之地”或“玉石之国”,而喀什的确是名副其实的“玉石之地”。

喀什拥有丰富的玉矿,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喀什的美玉就和中华民族一道开创了人类的文明史。远在六千多年前,叶城、莎车一带的密尔岱玉矿被古人发现和开采;两千多年前,塔什库尔干帕米尔高原的玉矿也被发现和利用。叶城、莎车、泽普一带所产籽玉,以其体如凝脂、精光内蕴、温泽精密、温润形美、色泽多姿备受人们推崇,多出稀世珍品。如今,更多的人们把玩这来自“玉石之乡”喀什的温润美玉,折服于那玉洁冰清的灵魂、儒雅翩翩的气度、内涵深邃的修养、温文尔雅的君子品性。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喀什,去探寻千年的玉石文化,品味“石之美者”的独特韵味。

玉源

说起玉石,最早在《千字文》中就有“金出丽水,玉出昆冈”的记载,被称作“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也因出和田美玉被世人熟知。而和田玉则是与以地域命名的,它分布在绵延1500公里的昆仑山矿脉带中,其中一段便在喀什的莎车-塔什库尔干一带。

喀什玉石的产地来源大致分为三类:大同地段、密尔岱地段、库浪那古地段。

大同地段:位于塔什库尔干县东部的大同村北,叶尔羌河之西,距最近的分路线约50公里,有高山及大河阴隔,交通困难,海拔2500~3500米。矿化地段包括大同和阗玉矿及其西南的2处矿化点,分布于长8~10公里、宽数百米的范围内。开发历史最早,元代时就在大同和阗玉矿建有矿山,设有碾玉作坊。

密尔岱地段:位于叶城县西南,棋河上游。距最近的公路线约60公里,交通困难。本地段长20余公里,宽1公里。密尔岱玉矿清代开采盛期,采玉工人超过三千名。

库浪那古地段:位于叶城县西南的叶尔羌河中游支流库浪那古河东岸,距叶城县城200余公里,夏季有洪水威胁,冬季冰冻雪封,自然条件差。

采玉

对于玉石的渴望激发了更多的人去采玉,而上山采玉从来就是危险的事,《史记》中记载:“采玉艰难,越三江五湖,至昆仑山,千人往,百人返,百人往,十人至。”采玉人跋涉在海拔3500米的崇山峻岭之上,在有限5个月的工作期内,克服了空气稀薄和转运物资艰难的困境,完好无损的运回了这天地之精华——玉石。密尔岱山曾出过一块重达1.07万斤的青玉,乾隆年间制成了至今被奉为国宝“大禹治水玉山图”,这块山料由100多匹马和1000多采玉工人运至山下,历时三年,其采玉之艰可见一斑。

在湍急的河水中踏踩,用脚来识别玉和石,古人称之为“捞玉”,这需要丰富的经验。至今叶尔羌河中上游的个别农牧民仍有“祖传”的“捞玉”秘招;

在枯水季节的河床上,用肉眼去观察、识别每一块卵石,以确认裸露的玉,这叫做“拾玉”。很多人将采拾的玉石(均为籽玉)进行交易或换取生活用品。

寻玉

据史书记载,每逢太平盛世,叶尔羌河必出美玉。汉、唐盛世时,和田玉经喀什噶尔输入内地,因当时开采条件限制,供不应求,而密尔岱玉矿所产之玉,同样被世人尊为和田美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乾隆盛世,叶尔羌发现一重大数吨的大块玉料,乾隆皇帝得知后欣喜若狂,下旨将其运往北京。据史料记载:乾隆曾将密尔岱矿确定为“官矿”。仅乾隆二十七年至五十年的28年间,从密尔岱矿运出可制作玉册、玉印的玉料三万斤以上。这些玉料制作出我国许多珍宝,展现出中华民族玉器的辉煌。2003年,叶尔羌河再次发现重达40多吨的青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和田玉为材料,制作奥运会徽宝。和田地区工艺美术公司接受这一光荣使命后,他们把密尔岱矿珍藏多年的玉料运到北京,制作成人类瑰宝。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玉石也从以前的身份象征逐渐变成可消费的极具价值的收藏品和装饰物。“国无玉不盛、家无玉不富、人无玉不贵。”人们把玩温润的玉石时,也会被那种传承几千年的玉石文化所浸润,慢慢修炼成“仁义智勇洁”的君子品性,尽情地享受喀什美玉带给人们的精神愉悦。带玉、淘玉、购玉……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人们从玉中得到自信,从玉中享受生活。

买玉

泽普县玉石一条街

喀什泽普县位于盛产玉石、奇石的昆仑山北麓,叶尔羌河与提孜拉甫河冲积扇中上游,有着得天独厚极其丰富的玉石、奇石资源,泽普境内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至依玛乡的河床所产玉石、奇石石型圆润饱满,石肤光洁细腻,图纹清晰流畅,沁色丰富多彩,石质最佳,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有很高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叶河玉缘”作为南疆第一家5A级景区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的十景之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寻玉。在2010第六届“喀交会”泽普金湖杨玉石、奇石推介拍卖会上,6块奇石拍出了171.5万元,单块最高价80万元,备受收藏者关注。昆仑奇石馆里的玉石、奇石定会让喜爱玉石的人们一饱眼福。

莎车玉石巴扎

莎车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美玉之乡”,为充分展示叶尔羌玉石、奇石的魅力,进一步向外界展示和推介莎车的古老文化,给艺术节增添光彩。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留下了大量的人文遗产和古文化景观,并以叶尔羌玉石、奇石饮誉中外。莎车的玉石巴扎,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对入驻的商户一年内免收各项管理费,按照规范管理的要求,每户玉石经营户划分了5—10平米的摊位,所有场地实行硬化、绿化,安排市场管理人员、保安、联防队员24小时值班巡逻,不断优化玉石巴扎的投资、交易环境。

喀什玉石古玩一条街

喀什玉石古玩一条街,平日都非常繁华,门庭若市,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喜欢到这里逛逛,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心爱之物。如果逢节假日,这里便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来这里的顾客,有的是懂行的,他们是常客,看准了讲好价钱就出手;有的纯粹就是外行,全凭自己的喜好和感觉来买东西。应该说,这一条街也是龙蛇混杂的地方,假货赝品比比皆是,如用玻璃、树脂、塑料、抵挡石料冒充玉石,用东陵玉、巴玉、岫玉冒充和田玉,作假染色的玉石皮子等等。即便是真玉,玉质、品种、色泽、纯净度不同,价格也大相径庭。一般来说,这里的地摊摆的玉石要比店铺的便宜一点,是买玉人士的好去处。

朋友,如果你对喀什美玉已然动心,那么请到“玉石之乡”来,“玉待有缘人”,在叶尔羌河畔、在密尔岱山间,尽情寻找着属于你的缘分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喀什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