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寿之乡喀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祖国的西部有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自古树木成荫,清秀妩媚,充满灵性,宛若江南,这样的福地孕育了多位百岁老人,她就是新疆喀什。新疆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世界五大长寿地区之一,喀什则更有“长寿之乡”的美誉。目前

祖国的西部有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自古树木成荫,清秀妩媚,充满灵性,宛若江南,这样的福地孕育了多位百岁老人,她就是新疆喀什。新疆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世界五大长寿地区之一,喀什则更有“长寿之乡”的美誉。目前,拥有420多万人口的喀什地区百岁老人已达604人,主要分布在疏勒、麦盖提、泽普、莎车等四县,而被选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的维吾尔族人阿丽米罕·色依提老人也来自喀什。

喀什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自然是众人关注的话题。为什么他们会如此长寿呢?秘诀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揭开喀什地区百岁老人长寿秘籍的面纱。

温润气候易长寿

喀什属于我国常见的温带气候,是典型性的温带大陆性气候的代表,在这里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各有特点。春天草木返青,百鸟欢歌,就像是一个童话中的王国,令人沉醉;夏季浓荫蔽日,杂花生树,图景丰富多彩,让人舒心愉快;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在这时候浓厚的秋韵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让人流连忘返;冬天银装点点,满目苍劲,尽显安静祥和,在这样的美景中,人们生活怎能不惬意。

在喀什,空气清新,没有任何的污染,空气中还含有很多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的负氧离子。这样健康的空气质量,它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起到止咳、平喘、袪痰的作用;还能够改善和调节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功能状态,起镇定安眠、稳定情绪的作用;它也能够促进人体的生物氧化和新陈代谢,能改善心肌功能;适量的负离子对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喀什的阳光指数也很特别,其红外线和紫外线的强度都是恰到好处。喀什长寿老人之所以没有心血管类的疾病,其原因与喀什的阳光指数有着很大的关系。近年来找到规律,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阳光指数,在特定的日期、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气候中进行户外活动,可以达到激活人体组织细胞,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改善微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这对治疗心血管类的疾病有明显的效果。

自然之道延长寿

在喀什,更可以清晰感觉到,身体的病痛,在自然界可以有对应的消解。喀什的水,多是冰雪融水和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这样的泉水富含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极易进入人体细胞膜被人体吸收;还具有养肤生肌袪除胃炎之功效;化解肾胆结石,参加和改善生化作用。空腹饮用极易吸收,进入血液后,能很快使凝聚成团的红细胞分散开,降低血黏度,促进微循环,减轻或消除心闷、心痛失眠等症状。用喀什的水泡茶,可以真正泡出茶味来。不少妙龄少女把喀什水作为柔肤水,肌肤有光泽;老人常年饮用喀什的水可防止多种老年疾病。

维吾尔人生活的信条,是顺应天意,许多维吾尔人相信,大自然中的物产能解决他们生存中的问题。食物不仅充饥,而且使他们健康,这一点就足以让他们相信“天意”。

合理饮食保长寿

在医疗条件不完备的农村,维吾尔人有天然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功能,与饮食有关。

喀什老人喜食苜蓿,尤其喜欢吃苜蓿馅的包子和饺子。苜蓿含有大量维生素,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还可以祛肝火、清肠、通便、降血脂。喀什维吾尔族喜吃羊肉但是长寿的很多,这是有秘诀的:他们每天吃的其实都是“中药”。他们做羊肉时放的皮芽子可以降解羊肉的脂肪,清羊肉的火气,不容易增加脂肪;西红柿、黄萝卜、白萝卜含有大量维生素,有益人体健康。恰麻菇润燥、润肺、祛痰,能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呼吸道疾病等。薄荷,可以清除火气,不仅疏风散热,而且增进食欲。孜然,是维吾尔重要调味品,不但适宜肉类烹调,而且理气开胃,驱风止痛,具有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湿。用孜然调味菜肴还能防腐杀菌,用孜然加工牛羊肉,可以祛腥解腻,并能令其肉质更加鲜美芳香。对维吾尔老人的健康,也大有帮助。

喀什老人即使年迈,仍然腿脚敏捷,铁西瓜帮了不少忙。每到夏季,南疆高温酷烈,这时把野生的植物铁西瓜捻烂,敷在关节上,腰腿关节痛疼、骨质增生就可以好转和康复。喀什盛产桑葚,它是老幼皆宜的食物。对老人来说,不仅易咀嚼,易吸收,甜美可口,而且降血脂,补肾强身。 

喀什百岁老人经常吃核桃、大枣、巴达木、杏、石榴、伽师瓜等天然果品,这些果品提供了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如核桃是营养丰富的强身滋补、健脑保健食品,粗蛋白、粗脂肪含量高,且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铁等多种元素,具有补气、养血、润燥、润肺等药用价值。伽师瓜常食用有清痰止咳、清凉解热、润肺滋肝、帮助消化、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之功效,晚餐后食用,还能起到一定安神催眠作用。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正是喀什地区长寿的关键所在。

除了这些水果的营养,促使老人长寿,还有就是这里的长寿老人的每天的饮食,在喀什地区人喜欢吃抓饭,我们都知道抓饭用料很讲究营养,像羊排、胡萝卜、葡萄干、洋葱等辅料,胡萝卜高含维生素A,有极为丰富的胡萝卜素。研究表明,胡萝卜能提供抵抗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胡萝卜素在高温下也很少破坏,容易被人体吸收,然后转变成维生素A,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在和羊油、羊肉一起焖时,胡萝卜素的保存率高达95%,对人体的营养价值极高。

乐观心态必长寿

喀什百岁老人很少与别人发生冲突,常常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面对人生坎坷时能处之泰然,邻里、家人之间也相处融洽,闲暇时常会引吭高歌,高兴时还会带头跳上一段民族舞蹈。在情感上,一般多代同堂,一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在和睦的家庭氛围中,老人精神状态放松、自由,这样大大减少了高血压、冠心病的产生几率。在生活上,他们很有规律,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并且热爱劳动,擦擦桌椅窗户,帮忙做饭洗菜,“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在百岁老人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维医经典助长寿

维吾尔医学是中华民族医学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伊斯兰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喀什是维吾尔医学的重要传承发展地,维吾尔医药凭借其独特的医学传统优势、技术质量优势、加工优势及资源优势,以其成本低、易加工、疗效好、自然药材资源丰富等特点,目前,已有常用药800多种,制剂400多种,常用维药中,属于民族专用的约有30种,主要有:巴旦杏、葡萄、孜然、驱虫斑鸠菊、刺糖、洋甘菊、莳萝、唇香草、新疆鹰嘴豆、异叶青兰、雪莲花、胡桐泪(胡杨)等。维药中习惯用芳香性药物,常用的有麝香、龙涎香、海狸香、黛衣草、丁香、豆蔻和荜茇等,此外,还较习惯用性峻毒烈的药物,如马钱子、曼陀罗、天仙子、骆驼蓬等。维药中有许多药物虽然与中药材同名,但基原不同,多为新疆产种类,如药用玉竹为新疆黄精,白鲜皮为狭叶白鲜,益母草为新疆益母草,荷花则为睡莲的花。诸如此类的还有防风、赤芍、羌活、独活、木香、茜草、党参、藁本、麻黄、威灵仙等。

喀什地区的维吾尔人及汉族群众大都受益于维药,来源于纯天然药材的维药对喀什人的健康、长寿、防止疾病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目前全疆各地维吾尔医医院和从事维吾尔医药研究和生产单位,应用现代高科技研究手段研制出许多疗效显著的新制剂约100多个品种,其中,祖卡木冲剂、阿纳尔糖浆、库乌提艾拉壮阳口服液、斯亚坦生发油、健胃药茶、克孜勒古力糖膏、复方爱维冲剂、麻迪提里阿亚提丸、驱虫斑鸠菊注射液、菊苣注射液、松布力口服液、昆都尔蜜膏、雪莲蝮蛇液等深受各族群众的欢迎,这些药物不仅疗效显著,基本无任何副作用,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在全球四大长寿区之一的新疆,在新疆的长寿之乡喀什,维吾尔医药至今广泛流传。喀什地区多长寿老人,他们的长寿大大受益于维医经典,这些老人大多数一生没有接受西医、西药的治疗,不仅身体硬朗,而且牙齿和前列腺、生殖系统仍然像年轻人一样健康,这与维医、维药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喀什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主要依靠维医维药来与疾病做斗争,特别是在对抗诸如肿瘤、心脑血管病、前列腺疾病、口腔疾病、皮肤病、糖尿病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维医药在食疗、养生等对人体疾病的预防和抗衰长寿方面也有着明显功效。这种在雪山、沙漠、草原、绿洲诞生的医药作为祖国医学中的奇葩,正放射着独特的光耀,并将给越来越多的人们带来福音。

喀什的光照时间长,环境幽简,远离喧嚣,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她独占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客观最佳要素,借用庄子之道来说,喀什占据了“天地人合一,人浑于自然”的佳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喀什,想要了解喀什,情不自禁地想在喀什住上几天,深刻体会一下喀什独有的味道,感受喀什的阳光、空气,最后深深迷恋上这块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喀什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