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屋脊帕米尔高原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帕米尔高原是自汉武帝以来开辟的丝绸之路之必经之地,早在中国汉代就以“葱岭”相称,因多野葱或山崖葱翠而得名。帕米尔高原位于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地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目前除东部倾斜坡仍为中国所

来喀什旅游,神奇的人间仙境帕米尔高原是必去的地方。昂首挺立的巍巍群山,绵延不断;气势磅礴的冰川雪峰,奇幻宏壮;云彩居民塔吉克人,奇风异俗;冰山、雪峰、云彩居民塔吉克,勾勒出了帕米尔高原上最壮观、最美丽的图景。

享有“万山之祖”美誉的帕米尔高原横卧在中亚东南部、中国西端,山峦绵延,跨过了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亚洲多个主要山脉在此处汇集,举世闻名的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都在此交汇并由此向四面八方延伸开去,山体平均海拔4000米-7700米,帕米尔高原因此成为了我国的“西极”,更是可与青藏高原并称的世界屋脊,是离天堂最近的神秘仙境。

中国“西极”帕米尔的历史风韵

帕米尔,在汉代以前人们把它叫作不周山。关于不周山的记载和描述最早见于《山海经》:“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负子。”《淮南子》记载有共工怒而触不周山的神秘传说,楚国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也提到不周山,这些典籍史书中对不周山的记载和描述使得帕米尔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汉代时,由于帕米尔高原多生野葱,整个山崖一片葱翠,所以汉代人又把帕米尔叫做“葱岭”。自汉武帝以来,“葱岭”就成为了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帕米尔自此便一直承担着传播丝路文化的重大责任,也使这条曾经艰险荒芜的莽莽高原成为了中西文化交流传承的重要一站。到了唐朝,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将帕米尔称为“波谜罗川”,其中所描述的帕米尔“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地碱卤,多砾石,播植不滋,草木稀少”。元代马可波罗在他的《马可波罗行纪》中也有对帕米尔的描述,马可波罗的描述则充满了神奇神秘,据载,帕米尔高原风光秀美、牧场肥沃,但人烟稀少。从清代开始,“帕米尔”的名字渐渐取代了“不周山”和“葱岭”,清朝将帕米尔根据地理位置分为八帕,帕米尔高原的秀美和神秘在朝代更替及地理变迁中在逐渐被揭开。

仙境帕米尔风光无限美

三峰一湖高原典范

帕米尔高原沿途的景色雄奇旷凉,风光秀丽柔媚。著名“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是帕米尔高原上最为人所向往的雪峰。慕士塔格位于喀什去往塔什库尔干的“中巴公路”边,冰峰身姿雄伟,身形完美,舒缓而威严的拱形山峰,与日本的富士山颇有几分相似。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这里是西行必经的天险,当年的玄奘法师就曾分别绕行慕士塔格雪山,南北往返于西域。每年的6月到8月间是慕士塔格最为热闹的登山季节,热爱冒险的外国人会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方式来亲近“冰川之父”:他们靠双脚攀上峰顶,再驾着雪板从上面滑下。

除了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也吸引着不少国内外游客。晴日里,天空如洗,湖水如镜,倒映着慕士塔格山、公格尔山以及公格尔九别山这一连串的雪山,令人不得不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夏季来临时,水草丰茂,湖光山色,景色甚是壮观。公元前十世纪,周穆王游经此地,被这里沙山倒影的美景所吸引,大加称赞。

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遥遥相望的,是位于它东北方的公格尔峰。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为昆仑山脉的第二高峰。山上终年积雪,犹如冰雕玉琢,分外壮美。与公格尔峰比肩屹立的是公格尔九别峰,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又称为西天玉女,环绕在她们身边的众多雪山犹如一群银妆素裹、亭亭玉立的宫女、侍者,年年岁岁守卫在三峰周围,景象异常壮观。三峰一湖的奇壮景象可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景致典范了。

高原回望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石头城堡”。

现存的石头城由大城和一个小城组成。大城周长有1公里左右,毁坏严重,只有北面的城墙尚可看到城垣、马面、女墙的痕迹,其它几面只能见到垒垒的巨石。小城位于大城的东北角,保存完好,构筑雄伟。小城城墙高20多米,城墙底部周长不到1里,顶部周长近400米。城有4门,城门分别开在城池的四个角上。石头城地理环境优越,在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

站在石头城堡的古迹上,面对的是帕米尔高原上积雪的山峰,城下是一片草原,还有草原上缓缓流淌的静静小河。很多的草滩连在一起就组成了阿拉尔金草原,草原上游动着牦牛和羊群,黑的点缀,白的浮动,就成了高原的流动画面,让冰雪的高原有了生命的色彩。周围数片草原的零星房屋,是石头堆砌起来的牧民房屋,被树林环绕保护着,有了高原上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还有冰山雪原的粗旷豪放之美。

在塔什库尔干境内,可与石头城相提并论的公主堡,被塔吉克民间称为“姑娘堡”,也是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一处古遗址,保持了完整而独特的塔吉克风情。公主堡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南约70公里卡拉其峡谷的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公主堡由城垣、重门、地穴和石室等13处残存物组成,整个石堡方圆2000多米,城堡依山而筑,正面是用石头砌成的倾斜的墙面,西墙则用黄土筑成,除南面和北面有可登上堡顶的碎石坡外,其余各面均为陡壁。

关于公主堡还有一段神秘的传说。唐玄奘在取经归来时,路过当时的朅盘陀国,从国王那里听说了一段“汉日天种”的故事,并将它记录在了《大唐西域记》里。传说古代西域波利斯(即波斯,今伊朗)国王的使臣迎娶中国公主经此地时,碰巧遇到战乱,为避战乱,侍臣将公主安置在峰顶上,严密看守,每天把食物用篮子吊上山顶。后来战乱结束,要迎公主回国时公主却怀孕了。侍臣惶恐既不敢回波斯又不好把公主送回中国,于是在山上建宫室将公主安置下来。公主的侍女说每天中午有一个从太阳上骑马下来的俊美男子与公主相会,才使公主怀孕。后来公主生下一个容貌妍丽的男孩,成为了国王,并自称是“汉日天种”。这就是关于公主堡的神秘传说。现在,公主堡内已成废墟,但由东向西呈阶梯状建造的房屋遗址和墙迹却依然可见。

塔吉克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世代聚居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民族,属欧罗巴人种,也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中唯一的白色人种。如今的塔吉克族以多姿多彩的民风习俗而被世人所知,随着喀什至塔什库尔干的道路越来越畅通,塔吉克这个云彩上的民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前往。

塔吉克族民风淳朴、敦厚,热情好客,是很讲究礼节的民族。他们的礼节质朴、亲切。男子见面时,互相握手或互吻手背。妇女见面时,长辈吻晚辈的眼或前额,晚辈吻长辈的手心,平辈互吻面颊和嘴唇。男女同辈相见,女方吻男方的手心或握手。子女与父母相见,要吻父母手心,以示敬重。

塔吉克人不仅重视礼仪,也是同维吾尔族一样能歌善舞的民族,鹰笛是他们最喜欢的乐器,鹰舞是他们最喜欢的传统舞蹈,这跟塔吉克族的图腾崇拜有关,对鹰的崇拜形成了帕米尔高原上源远流长的鹰文化,影响着塔吉克人的生活和习俗。每逢节日、耕种、婚嫁和丰收等喜庆日子,塔吉克人都会奏响美妙的鹰笛,人们随着鹰笛的旋律,模仿鹰的姿态翩翩起舞,尽情歌颂生活、抒发欢乐。

高原上的塔吉克人有自己的传统节日,每年七月是塔吉克人的“皮里克节”,汉语意为“灯节”,是塔吉克人十分重视的节日。空旷的帕米尔高原上星星点点到处都是燃烧的灯烛,如同群星下凡,一个个燃烧的篝火把夜空映照得通红通红。农历春分这一天是塔吉克人的“新年”——“肖贡巴哈尔”,这一天,塔吉克人会举行歌舞表演和叼羊比赛,寓意实现美好愿望。

人人都说,不去喀什不算到新疆,那么如果你去了喀什不去帕米尔也不算到过新疆。高原上千沟万壑的纯净世界仿佛一组组鬼斧神工的“时光雕刻”,保留了沧桑变迁的痕迹,展示着大自然生命永恒的主题。在高原的崇山峻岭中盘旋几十道弯,从低海拔盘旋到高海拔,从高海拔降落到低海拔,仿佛穿越时空到了人间仙境般。这个神奇而神秘的高原,张骞的马队越过了它,玄奘的双脚征服了它,众多中西方的商人、天竺僧人、穆斯林传教者纷纷地穿越了它。帕米尔高原雄伟的山峰、壮丽的冰川、火红的砾岩、咆哮的江河,仿佛一幅幅屹立千年的巨型雕刻。镌刻着年轮的印记、历经的沧桑,散发着时间的光泽、哲理的朴素、历史的隽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帕米尔 亚洲屋脊 喀什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