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旅游:房地产同业竞争 造成巨额存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黄山旅游尽管发布了历史上最靓丽的财报,却挡不住这家老牌旅游上市公司背后的问题。由于历史问题,黄山旅游也如其他上市公司一样,此前大搞房地产,目前这不仅造成了同业竞争,而且也造成了8亿多元的存货。这可能影响其后续投资和盈利能力。

近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红遍大江南北,由此引来了美食热潮。无独有偶,上市公司黄山旅游于2014年1月在央视播放了纪录片《大黄山》,2月份春节黄金周,进黄山的游客同比增加近7万人次,也迎来了7年来“最靓”一季报。 

光鲜的背后,黄山旅游作为上市公司长期存在的“软肋”——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由此产生的8亿多元的存货。

同业竞争

今年4月30日,黄山旅游发布了一则关于同业竞争的公告称,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的规定和安徽证监局相关通知的要求,本公司已就公司截至2013年底尚未履行完毕承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

为确保公司与控股股东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地产业务方面不存在同业竞争,公司原承诺事项不符合《监管指引》相关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现就公司原承诺补充说明如下:本公司房地产项目包括玉屏府和齐云府两项目,玉屏府项目住宅产品基本售罄,齐云府项目尚处开发销售阶段。待该项目清算完毕后,公司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强化旅游主业发展。

对此,黄山旅游副总裁、董秘黄慧敏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因为之前的公告对于处理公司的同业竞争都很模糊,证监会要求明确时限,这才补充了截至2019年的‘终极’公告。”

在和董秘黄慧敏、财务总监何益飞的采访中,他们皆表示,黄山旅游的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是“老大难”,“上市公司搞房地产业务始于2008年,之后控股股东黄山旅游集团也搞起了房地产,最后是‘尾大不掉’。”

同业竞争留下8亿多元存货包袱。

“存货这块,主要是地产。”何益飞表示,2013年,黄山旅游存货高达8.59亿元,2012年存货则为8.41亿元。

不可否认的是,8亿多的房地产项目对于黄山旅游而言,显然不是个小数目。

“老大难”

事实上,黄山旅游巨额存货的同业竞争一直备受质疑。据悉,黄山旅游每年的年报都会提及,省证监局的专项现场检查活动,并就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地产业务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证券时报》有关报道称,1997年上市至2012年的15年里,黄山旅游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对外投资。15年来,有12年黄山旅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5年总计通过投资流出21.99亿元,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18亿元差不多。在15年的时间里,黄山旅游的净利润一共还不到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黄山旅游的这些投资除了少部分用于索道建设外,大部分用于盈利能力一般的酒店、房地产项目。

“其中最大支出就是买地皮的,目前8.42亿元存货中土地储备5亿元。”何益飞称。

黄山旅游的地产业务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玉屏府房产项目,截至目前,玉屏府大部分卖出,还剩下一些联排别墅。另一块是地产储备项目,即齐云府住宅地产、经济开发区地块,这两个项目在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同样进展迟缓。

对此,黄慧敏表示,“因为公司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使得存货巨大,现在是‘进退两难’状况,一方面是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体量差不多大,谁也无法收购对方房地产资产;另外,现在黄山的房地产过剩,8亿多元存货只能慢慢消化。”

此外,据何益飞透露,公司对于8亿元的存货不担忧,“因为按照黄山房管局统计,目前黄山房产市场可供销售的住宅上万套。假设地产政策调控下黄山地产以自住为主,按照黄山城镇人口计算,每25人中买一套房才能消化公司当前房屋库存。黄山市人均3000元左右的平均月收入,消化当前住宅库存有一定难度。记者发现,结合同业竞争的问题,不少研究员预测,未来黄山旅游会以剥离地产业务的方式来解决同业竞争。”

“我感觉,黄山旅游大量资金投资地产、酒店,更多的是把规模做大了。在体制不畅的情况下,业绩释放对管理层没意义,反而是公司规模大了,更有意义。”在上述不愿意具名的旅游研究员看来,黄山旅游当初要拓展门票、索道之外的业务,其实更适合去做一些体验性的、娱乐休闲型的项目,比如攀岩、演艺这种娱乐体验性的项目。

“以现在的情况看,黄山这种有垄断资源的公司,可能短期内仍然能有一定业绩,但是长期看,发展方向不明确。”一位多年从事旅游研究的分析师断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黄山旅游 房地产 存货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