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一杯 鉴别蜂蜜是否重金属污染
2006年12月06日 16:14 凤凰网时尚频道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杯绿茶,倒入少许蜂蜜,然后轻轻搅动,如果水不变色,表明蜂蜜无污染,如果茶水变黑,表明蜂蜜已受到污染,茶水越黑,污染越厉害。

这种简易检测方法,早就为欧美主妇所掌握。正是这种检测方法,暴露出我国蜂蜜质量的严重缺陷———重金属铁含量过高。美国一家庭主妇在意见中写道:对蜂蜜变黑“感到十分吃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美国威尔逊公司指出:“解决蜂蜜含铁量过高这一问题,是关系到中国蜂蜜是否有前途的关键。”

茶水为何会变黑?

专家们解释:蜂蜜中若含游离二价铁过高,铁就与茶叶中的茶多酚发生反应,产生褐色沉淀。它对人体肝、胰、肾都将造成损伤。

由于采集蜂蜜的生产工具及包装容器的金属制品表面与蜂蜜的接触,容具会受到呈酸性蜂蜜的腐蚀,同时,蜂蜜也就受到金属器具的污染。金属污染的蜂蜜,品尝它就有一股金属气味。茶水变色原因就是因为茶叶中的单宁与受污染的蜂蜜中铁络合物。受污染蜂蜜中铁的含量不同也就引起了茶水色泽深浅不同的变化。而且,蜂蜜受铁的污染,伴随着也同样会受铅和钾等金属的污染。

新闻链接

美国对中国蜂蜜含铁量过高等质量问题曾作出过强烈反应,半年间成交量锐减93%。我国驻德国汉堡领事馆经商室向外贸部报告:因蜂蜜铁含量过高等质量问题,致使我国去年上半年对德国出口下降59%,成交金额下降71%。报告指出:必须从长远利益出发,彻底改变旧的蜂蜜生产方式,彻底解决金属污染问题,夺回我国蜂蜜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以新的姿态去迎接WTO。

出口蜂蜜质量尚且如此,那么国内市场蜂蜜质量同样令人堪忧。专家们指出:蜂产品污染主要来自储运方式落后。蜂蜜本身并不含任何游离铁,主要是一些生产厂家用铁桶盛装蜂蜜,摇蜜机、加工设备十几年不更新,金属表面锈蚀,而蜂蜜本身呈酸性,二者接触易氧化,使蜂蜜受污染。

1998年以来,疯牛病、二恶英等食品病毒污染事件接连在西欧国家出现,消费者谈“病”色变,说“毒”色变,谈“农药残留”色变,跟随着这些新闻报道,中国老百姓消费食品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但对蜂蜜这种纯天然营养保健品认识却十分有限,在大多数消费者意识中,它是纯正的绿色食品,谁知道其中还存在污染?湖北省养蜂学会专家说,武汉市有近400家出售蜂蜜的专卖店,其中相当的产品受到污染。

进入时尚品位生活馆 / 健康·饮食男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小娟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