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边食“土”味(图)
2009年11月24日 09:29 外滩画报文林 】 【打印共有评论0

位于阳澄湖畔新开的粤式餐厅充分运用当地食材进行料理,是大闸蟹之外,另一种体验阳澄湖的饮食方式。

月初天气回暖那几天,挑了个仿若夏日艳阳的日子和同事开车去阳澄湖,不算是专门为了吃蟹,大半是想赶在立冬前最后一次秋游。车入昆山上前进路,就可以感受到与上海完全不同的郊外风光,那种自然生态之气,竟让人有回到田园的感觉。

所以位于阳澄湖畔新开的颐丰阁餐厅,虽然说起来是一家五星饭店寻常必备的粤菜馆,却似乎完全不愿辜负其所处地理环境下的天然食材,所以在菜单上总是可以看见不少以本地食材为基础以粤菜方式料理的菜品,有寻土味的意趣。

“有机菠菜芙蓉蒸生态桂鱼卷”,有机、生态,这些词语放在阳澄湖似乎显得多余。菠菜取菜叶,与虫草花一样是很素淡的配菜,桂鱼当然是阳澄湖产,切片的鱼肉做成卷,汤汁是有勾芡,鱼肉更显滑嫩,这道菜清淡的口味很有苏杭菜的风格。而它的卖相特别之处在于,鱼肉与绿叶以及汁液的搭配,让人想到鱼在水里游的意境,不知是否为厨师的灵感之笔法。

“油泡一锅鲜”,一看就是很当地的吃法,用料皆就近取材。吃起来很有熏味的豆干其实是以鲜豆腐煎的,鱼肉是来自阳澄湖里的大头鱼,炸成鱼排,农家咸肉是吊鲜的,蛋饺的讲究,在于蛋皮是用土鸭蛋与土鸡蛋蛋黄各一半混合而成,咸虾是晒到六成干的虾,所以竟也有一点鲜味,娃娃菜取中间的菜心,整个菜的重点就在这些食材的搭配,用清鸡汤慢火煨制,煨上约半个小时。各种食材的鲜美相互激发,所以看起来卖相平淡,但实则味道甚好。

“家乡生煎鲜莲藕饼”,这道菜像一种小吃,昆山当地的莲藕切片,放上鱼肉泥以菜籽油和XO 酱煎酿,最讲究的地方在于馅料,用的是河鳗、墨鱼以及草鱼肉—草鱼肉是只取尾巴上的部分,大概是因为摆动而肉质更密实,鲜打鱼肉泥弹性很好,同莲藕的生脆口感相得益彰,XO 酱则赋予了这道菜更饱满的口味。

还有一盆“砂锅八宝鲜元蹄”,是让人胃口大开的一道菜,八宝,用的阳澄湖水八鲜中的莲子、红菱、芡实,以及白果、菇、板栗等食材,加入整只蹄膀,像厦门名菜“同安封肉”的做法,用微火慢慢扣,把八宝的味道一点点扣入蹄膀,蹄膀的油脂也完全渗透出来,扣上三个小时,香味饱满的蹄膀吃起来一点油腻之味都没有,令人停也停不下来,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以促消化,建议来一点米饭拌那汤汁吃。

大闸蟹是在第三道菜的时候上来。蟹的做法当然再简单不过,用花雕酒洗过澡之后,蒸上8-10 分钟即可—吃蟹不过是图个鲜而肥美, “料理相对来说很简单,选材才是关键”,大厨李泳航说每天要亲自去湖上的蟹桩去挑选,这才是重点。果然是鲜的,膏也太多了吧,也果然看见了那咸蛋黄一般的蟹油,一边吮指,再一口去寒的姜茶,够尽兴。

颐丰阁

地址:江苏昆山市马鞍山西路3668 号

阳澄湖费尔蒙酒店附楼

电话:0512-5780 0888

人均消费:150 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