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新疆旅游预计总收入将达830亿元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2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召开表彰大会,并预计2014年新疆旅游总收入将达830亿元。2013年全区旅游业以千亿产业为目标,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营造旅游投资

2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召开表彰大会,并预计2014年新疆旅游总收入将达830亿元。

2013年全区旅游业以千亿产业为目标,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营造旅游投资环境,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89.33亿元。其中,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资金约13亿元,建设天山大峡谷景区;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累计投资达4.5亿元,建设可可托海风景区;新疆兆日实业(集团)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约35亿元兴建玛纳斯中华碧玉园。经过系列的开发建设,新疆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为今年的旅游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2013年旅游建设取得的成绩,不得不提的就是那些创业企业的创业者们,2月17日,新疆喀什金胡杨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莫海波等13位2013年新疆旅游投资建设年度人物从幕后走到了台上,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和掌声……

2014年,新疆旅游产业将继续全力以赴打造千亿旅游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组建旅游投资公司,探索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新模式;大力引进有实力的外国企业和民营企业来新疆投资开发旅游项目;重点推进印象西域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产业集聚化发展;推进实施国家5A级景区倍增计划,支持有条件的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这13位2013年新疆旅游投资建设年度人物为奋斗在路上的更多创业者点亮航灯,是新疆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预计,今年新疆旅游总收入将达830亿元,同比增长23%;接待国内游客约5700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7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24%;接待海外游客171万人次,创汇约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10%;国内旅游人均花费达1385元,同比增长9.8%;旅游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同比增长25%。

让旅游业更好地富民

近日,自治区旅游局对2013年度评选出的23位新疆乡村旅游优秀年度人物进行了表彰。此举旨在进一步推动新疆乡村旅游业发展,更加充分地发挥旅游业在脱贫致富、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也是新疆旅游业向着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目标迈进的一项举措。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旅游业每增加一个人直接就业,可带动4至8个人间接就业。如今,新疆旅游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已充分显现。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达3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120万人。

更为重要的是,新疆大部分旅游资源集中在山区和农牧区,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旅游景区及景区周边的农牧民增收较困难。大力发展旅游业是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增加农牧民就业的重要手段。通过景区建设尤其是相关旅游服务产业的发展,将使大量农牧民通过参与旅游开发享受到旅游业发展的成果,从旅游发展中受益。近年来,一些就业门槛低、就业容量大和带动效果明显的旅游业态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3年3月,新疆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经营户已有1177户,其中星级农家乐822家,累计吸纳农牧民就业近5万人,成为增加农牧民收入,解决就业的重要手段。

新疆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中,不仅有迷人的自然资源,而且有内容丰富的民俗民情,这都是新疆旅游发展的“富矿”,也是旅游业更好地实现富民、促进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民俗民情、历史文化的开发,可以将许多民族手工艺品发展成旅游商品。当前,在自治区旅游局的扶持下,一些“小微”加工企业已经成为新疆旅游产品生产企业中的佼佼者,在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今年起,自治区旅游局已经将旅游新增就业人数、旅游对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比例等纳入年度总体目标考核中。这将使新疆旅游业在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日趋显著,让旅游业更好地发挥富民、促进就业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2014 新疆 旅游 收入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