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邮轮旅游业持续走强 “领跑”尚需过好三道关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随着香港丽星邮轮、海航“海娜号”相继开通三亚、海口至越南、香港的航线,邮轮旅游成为海南旅游的一个新兴业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同时,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的落地,更成为海南邮轮旅游的一剂“强

近年来,随着香港丽星邮轮、海航“海娜号”相继开通三亚、海口至越南、香港的航线,邮轮旅游成为海南旅游的一个新兴业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同时,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的落地,更成为海南邮轮旅游的一剂“强心针”。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海南邮轮旅游领跑全国邮轮产业需政策放宽之外,尚需过好三道关。

邮轮旅游风生水起渐成海南旅游“新名片”

“在邮轮上感觉非常平稳,丝毫没有晕船的感觉,客房有专人打扫,餐食十分美味!”海口市民张建华今年春节期间一家三口乘邮轮赴越南旅游。

张建华说,在邮轮上,酒吧、咖啡厅、慢摇吧等各种娱乐设施齐全,装修十分华丽。西餐厅、中餐厅、茶餐厅内,各种风味的餐食应有尽有。“在西餐厅临窗前,点一杯咖啡,听着轻音乐,放眼远处的大海,碧波荡漾,海天一色,心情极为舒畅!”

今年丽星邮轮“双子星号”继续以三亚为母港,开通三亚至越南的三条邮轮航线;海航旗下“海娜号”以海口秀英港为母港开通海口至越南的邮轮航线。海南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同时拥有2个邮轮母港的省份。

记者从海南省各大旅行社了解到,2014年春节至今,海南邮轮边境游持续火爆。海南东方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传锋说,今年春节前后,丽星邮轮游客比去年翻倍增长,基本每个航次都过千人,而且老人和家庭增多。他说,邮轮毕竟是一个新的旅游方式,目的不是观光,而是享受整个休闲的过程。现在邮轮旅游如此火爆,也反映了人们旅游方式的改变,从传统的走马观花模式转变到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其实,乘坐邮轮去越南并不贵,普通海景房三天两晚只需要2000多元,曾经的高端旅游已经走向大众化市场。

近年,海南邮轮旅游接待量处于明显增长态势。2011年海南出入境邮轮84艘次,邮轮旅客6.5万人次;2012年出入境邮轮165艘次,邮轮旅客10.1万人次;2013年前三季度出入境邮轮180艘次,同比增长66.7%,邮轮旅客9.3万人次,同比增长37.2%。在我国邮轮旅游版图中,海南邮轮旅游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新政落地给力邮轮旅游仍需政策放宽持续发力

去年10月底,海南旅游又出新政: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通知,同意海南开展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凭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即可在海南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参加海南至越南的邮轮边境旅游。“这很好地解决了居民户籍地、居住地、邮轮出发地不统一,登邮轮旅游需要在几地来回奔波办护照的麻烦。”海南边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政策落地前,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只能持用护照参加邮轮边境旅游。而目前,全国各地居民均可以根据需要,在三亚、海口异地办理出入境通行证,非常便利地参加邮轮边境旅游。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的实施,为国人乘坐邮轮提供了更多便利,为游客节省了时间、节约了精力、降低了成本,同时还有助于刺激邮轮需求,吸引更多中高端游客。

王传锋告诉记者,异地办证政策实施对邮轮边境旅游有很大促进作用。往年乘坐邮轮的都是本地人,今年更多是北方游客,尤其是候鸟老人,目前整个邮轮的市场受众面向全国。有了邮轮新政之后,整个航季中旅行社包船的航次明显增加,到海南享受方便快捷的“海南度假+邮轮假期”的旅游体验,已经成为国人休闲度假的时尚之选。

不过,记者也采访了解到,在海南邮轮旅游发展路线愈发明朗的情况下,一些业内人士反映,目前仍有待政策继续放宽,持续发力,以带动国内邮轮产业升级转型,促使邮轮旅游新业态早日成熟。

他们表示,一是需要政府放宽相关政策以及缩减繁杂的登船手续,让游客快速地通关登船;二是需要完善交通体系,特别是航空体系,增加直飞航线,这可以为邮轮旅游带来更多的国内外客源;三是提升码头设施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完善当地旅游业的配套等。

海南领航中国邮轮旅游尚需过好三道关

邮轮产业被称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邮轮产业”,这也是海南邮轮产业发展的机遇。

“海南地理区位、气候条件、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完全可以和美国的迈阿密相媲美。”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在中国邮轮旅游、海洋旅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海南可以凭借更加方便快捷的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以及得天独厚、四季如春的热带海岛气候,领跑中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

实践证明,邮轮产业是沿海地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支撑。虽然海南邮轮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但由于产业相关政策、规划、管理支撑不足等因素,当前海南邮轮产业发展仍面临着不少难题,如邮轮港配套设施不齐全、停靠邮轮班次较少、产业人才匮乏等。

首先,邮轮是邮轮旅游的第一要素,中国籍大型豪华邮轮的空白需要尽早填补。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万茂说,由于目前豪华邮轮全部是外国的,依照中国《海商法》的规定,外国邮轮不能在中国的领海和港口从事运营型运输。因此,在中国沿海港口之间不能开展邮轮旅游,从三亚开出的邮轮不能在南海自由航行,只能走国际航线去越南,严重制约了海南邮轮旅游的发展。

其次,海南省相关配合政策仍需进一步理顺。在记者采访中,不少管理人员表示,海南应抓住当前邮轮产业发展机遇,从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等方面着手,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对海南邮轮产业发展的现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结合海南实际,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加快邮轮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海南邮轮产业发展。

第三,加快培养邮轮专业人才。针对邮轮产业高端人才缺乏问题,要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吸引国内外邮轮高技术专业管理人才;建立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利用海南省大中专院校资源,为邮轮产业提供技术、专业人才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海南 邮轮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