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电商迅猛占据市场 传统旅行社危机四伏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数据显示,去年景区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在线预订比例仅占约2% 继机票、酒店之后,门票这块之前未被发掘的市场,在2014年初成为各大旅游电商争抢的蛋糕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

数据显示,去年景区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在线预订比例仅占约2%

继机票、酒店之后,门票这块之前未被发掘的市场,在2014年初成为各大旅游电商争抢的蛋糕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去哪儿网来自无线端的门票订单已超过60%

携程旅游开放平台接入的旅行社代理商已有数百家,涉及60多个出发城市,100多个国家、近1000个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旅游产品

自今年初开始,旅游电商发起了对门票业务的强烈攻势,携程、同程、驴妈妈三大网站已斥资数亿元,展开景区门票返现大战,覆盖全国上千个景点。对电商来说,景区门票绝对是块待开发的大蛋糕:数据显示,去年景区门票销售总收入在1300亿至1400亿元之间,在线预订比例仅占约2%。

而此前,代理景区门票一直是旅行社的重要职能,电商的强力“入侵”再一次让旅行社紧张起来,难道在继酒店、机票之后,传统旅行社将失去又一重地?有观点指出,门票似乎还只是旅游电商们的新目标之一,他们的触角正在伸向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你会发现,他们不仅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机票、门票等单项旅游产品,同样也提供标准的旅游线路产品。

传统旅行社会否被旅游电商逼上绝路?旅行社和电商能否共处?谁能在消费者旅游自主性增强的现实中生存得更好?这些问题再一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门票似乎还只是OTA们的新目标之一。2014年1月10日,去哪儿网在已经上线门票业务的前提下,宣布成立目的地服务事业部,加快在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旅游产业链的全面布局。机票、酒店、门票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衍生服务,旅游电商的触角正在伸向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我们也是旅行社啊,所以产品和传统旅行社重叠一点都不奇怪。”成都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携程取得旅行社资质已有多年,因此在产品类型上与传统旅行社基本无太大差异,“我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应该说是我们没有门店,相关服务在互联网上进行。”

宋志敏强调,旅游电商是以互联网的方式进入旅游行业的,而传统旅行社也在积极寻求互联网的帮助,前者是线上到线下OTO(Online To Offline),后者是线下到线上,双方最终会走向同一个目标: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旅游企业。

据了解,为获得旅游产品经营资质,OTA(在线旅游代理)通常是以注册实体旅行社或收购旅行社以及与旅行社合作的方式,来达到现行《旅行社条例》对旅游产品经营许可的要求。例如,悠哉旅游网注册了上海悠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收购及设立了多家旅行社。

对于旅行社与旅游电商的产品重叠,一些传统旅行社还耿耿于怀,自己当初没有将携程这类OTA当成竞争对手,感觉为他人做了嫁衣。海航旅业成都公司总经理罗彬说:“以前携程只做酒店,我们还帮着人家办卡呢。你看看现在,他们什么都做!”

宝中旅游四川省新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华文分析,旅游电商其实最初也是想做综合性旅游网站,但是由于线路产品的不可控因素太多(比如各种资源的协调,领队、导游的服务等等),才选择了最好控制的单项产品———酒店和机票。

为了应对旅游电商的来势汹汹,也有不少传统旅行社开始转型“触网”,发展线上业务。但也有旅行社表示要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来抵制网络侵蚀。

成都商报记者何筝王荣

专家说法

论发展思路

成都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张江魁:

垂直细分市场,给小旅行社的发展提供了机遇。目前有部分小旅行社依托自己建立的微信、网站等线上平台,线下打造主题游、定制旅游产品,提供人性化及个性化的服务,也能够获得利润。另一方面,传统旅行社的地接业务还可延伸至海外,在一些尚未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传统旅行社的地接服务仍然十分必要。

论产品变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

标准化的产品从前是旅行社的优势,现在是旅游电子商务OTA的优势,这是无法否认的现实。但在会展、商务、奖励、定制等非标准化、个性化的领域,旅行社仍然有其用武之地,潜力非常大。会展、商务旅游、定制旅游等是非标准化的东西,需要个性化的服务,目前一部分旅行社专门从事高端定制旅游,取得了市场强烈反响。在他看来,在服务价值被忽视的当下,就是有太多对低价的迷恋,才导致传统旅行社沦为价格之战,而丢掉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品质。步入对服务的追求,战胜对不合理低价迷恋的时期,以服务制胜的传统旅行社将进一步赢取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电商 传统旅行社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