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发展旅游要走差异化路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正处在转型时期,传统旅游的营销宣传模式正在受到新时代的挑战。安徽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开发前景广阔。凤凰旅游对话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探讨安徽旅游如何创新发展思路,抓住

凤凰旅游讯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正处在转型时期,传统旅游的营销宣传模式正在受到新时代的挑战。安徽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开发前景广阔。凤凰旅游对话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探讨安徽旅游如何创新发展思路,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安徽旅游的产业转型。

安徽省旅游局局长胡学凡

凤凰旅游:2013年刚刚过去,安徽省旅游全年的情况怎么样?这一年的安徽旅游跟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胡学凡:安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如何把这些丰富的、多元的、有特色的旅游资源打造成广大旅游者喜爱的旅游产品,从而满足广大旅游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又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作出旅游行业应该作出的贡献,是我们进入“十二五”以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总的工作思路。

因为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为安徽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政策支撑。安徽旅游业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最近几年来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旅游重点产品的打造、旅游品牌的塑造、旅游的宣传推广以及旅游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应该说对旅游市场的开发,对旅游者日益增长的旅游文化的需求,基本上能够提供质量比较好、比较丰富、多元化的产品。

正因如此,2013年接待入境游客突破330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总量突破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600亿元人民币,这三项指标增幅都在10—13%左右,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调速、调档、转型调结构的情况下,在国际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取得的,可谓来之不易,为此我们旅游人感到自豪和欣慰。

凤凰旅游:中国正在迎来文旅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安徽省对于文化旅游的发展是如何推进的?取得了哪些进展?

胡学凡:安徽的文化既有特色,又具有厚重的历史,同时也是多元化的。目前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文化旅游产品有如下几种业态,供广大的文化旅游爱好者选择:第一,山水文化。山水文化的灵魂,这种体验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给人一种理想的放飞、梦想的放飞的体验,像黄山就是世界文化遗产,黄山的母亲河新安江,历史形成的新安文化。还有池州的秋浦河诗歌文化,这是山水文化产品。

第二,戏曲文化旅游产品。现在很多旅游者对中国戏曲,对地方民歌、地方的民俗表演都非常感兴趣。安徽又是京剧的前身徽剧的故乡,黄梅戏是安徽戏剧文化当中杰出的代表。在50年代就被周恩来总理称之为“东方芭蕾”的花鼓灯,安徽的花鼓灯主要源于淮河两岸,流传于皖北地区,也鼎盛于皖北地区,这是民间的一种舞蹈。另外安徽还有傩戏这样一些戏曲文化也值得文化旅游爱好者去欣赏。

第三,宗教文化。安徽有佛教文化、禅宗文化、道教文化,这三种宗教文化都有它的载体,佛教名山九华山,道教名山齐云山,禅宗文化的妙道山、司空山、天柱山,既能领略到山岳的风光,又能体会到宗教文化。

第四,饮食文化。安徽的饮食也是丰富多彩的,比如徽菜就驰名天下。像芜湖合肥的小吃,皖北枕头馍、羊肉汤,舌间上的中国,舌间上的安徽。另外在安徽还有一种文化旅游业态,就是建筑艺术文化,典型的徽派建筑。很多旅游者很形象地把徽派建筑形象地比喻为青砖白瓦马头墙、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徽派建筑文化当中还有一个典型的景观,就是水口园林,任何一个古村落的村口都有参天大树、小桥流水、墨桥、石桥和凉亭,作为村里的村民,早晨出去赶集,晚上回来在这里聊天,休闲的自然生态非常好的,建筑非常有特色的水口园林,都是安徽旅游文化新的业态、新的产品。

当然,安徽文化旅游还不仅仅是我刚才介绍的这些传统产品,最近几年还新现了一些文化旅游产品,像芜湖的方特世界,蚌埠的花鼓灯嘉年华,都是把现代科学技术、科技装备通过软件开发,把一些历史的故事传说再现,像霸王别姬、大禹治水,都能够在安徽的主题文化公园当中去欣赏和回味。

凤凰旅游: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传播方式的改变,旅游的宣传营销模式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进行创新。您觉得接下来旅游宣传营销应该重点向什么方向发展?

胡学凡:因为安徽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因此发展旅游业一定要体现差异化,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从而使安徽的旅游能够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旅游需求者的口味。为此,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对安徽旅游空间布局做了重大设计。从安徽现在的版图来看,从旅游角度分析,主要是建四大旅游区:第一个旅游区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这个旅游区在安徽的南部,主要核心区是黄山市、池州市、宣城市,同时向安庆、芜湖、马鞍山、铜陵辐射,构成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产品,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旅游国际化,它的特色是徽文化和山水生态。

第二个旅游区是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现代动感旅游区。安徽的长江有800华里的流域,这800华里的长江流域是安徽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首选地,这么一个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必定会带来日益繁多的商贸活动和越来越多的高端经营管理者以及产业大军。旅游休闲对这个区域的民众、投资者、商务活动者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长江沿线也是安徽经济最繁荣、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因此我们在这个地方利用现代科技、现代理念,针对城市人民的旅游生活打造现代动感旅游区。

第三个板块区是合肥经济圈旅游区,合肥是安徽省会,也是安徽旅游的重要集散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城市人口也接近800万,经济也是最活跃的,总量是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合肥为中心,能够辐射到大别山区,皖东南地区,还能辐射到皖北的友邻城市,像淮南、蚌埠等等,以合肥为中心,100公里左右画了一个圈,叫合肥经济圈,我们旅游打造主要的产品就是商务旅游、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度假旅游。

第四个旅游区是皖北徽风皖韵旅游区。皖北是安徽的北部地区,与山东、河南、江苏有关的市接壤,在淮河两岸,这个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老子、庄子、管仲、曹操、华佗等一大批名人都诞生在这个地区,还有影响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等历史重大事件也发生在这个地方,我们想把这个地区打造成非常有徽风皖韵特色的一个旅游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安徽 胡学凡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