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常州市旅游局蒋杰副局长:常州继续走创意旅游之路

2013年10月24日 21:23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4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常州市的蒋局长,蒋局长详细介绍了常州市旅游的特色的创意旅游之路,并且很好的结合本市情况阐述了智慧旅游的概念。

常州市旅游局蒋杰局长

凤凰网旅游:咱们都知道常州也是风景如画,而且在旅游方面的规划也是做得非常好,在这个10月1日旅游发颁布以来,咱们常州的旅游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吗?       

蒋局长:我们常州是中国的优秀的旅游城市,这几年我们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服务业,我们旅游业是服务一个重要的一个项目,我们现在已经有两家国家五A级的旅游景区,还有国家四A级的旅游景区,我们全年的游客接待量超过了四千万人次,旅游的总收入超过了五百万人次,那么10月1日旅游发实施以,对于我们的景区,应该讲是有一个极大的积极作用,特别是一些自助游的这些游客,来我们景区的特别多我们几大景区基本上都创了历史上接待人流最高的量,应该讲旅游发在规范我们旅游经营者的一些行为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凤凰网旅游: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说,大家都知道常州市旅游的广告口号叫做创意常州,常乐之州,而且常州这两年,我们通过看到很多个景区新的项目的上马,整个常州市旅游一个蒸蒸日上的发展的一个局面,我比较感兴趣的想问一下,我们创意常州在未来是怎么样去创意的?就现在我们进行到哪些关键的一些环节了。       

蒋局长:因为我们常州历史上面旅游的山水资源比较缺乏,我们十几年来走得路就是创意旅游的路,就是我们的一些项目,都是通过一些创意的来产生的,比如说像我们中华恐龙园,我们常州是没有恐龙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把中华恐龙园做得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国家制定的主题乐园的标准,服务标准就是由我们恐龙园来制定的,我们恐龙园一年的接待游客的量超过四百万人次,他已经从开始的一期,走到二期三期,像我们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今年的10月11日,拿到了国家五A级的旅游景区的牌子。       

那么他原来是一个刷河的一个水库,那么我们把这个水库做成了一个山水的资源,他这个年接待人流超过了七百万人次。我们还是要继续走这个创意旅游这条路,我们现在已经在投资的东方盐湖城,静态投资就在八十个亿,在我们常州下面的金台市,在茅山的脚下,我们要把它打倒成一个东方的死海,东方的盐湖城,也是以旅游,休闲为目的的。       

另外像一些国家四A级的环球动漫嬉戏谷,春秋淹城乐园,这些项目都在进行二期三期的改造,我相信我们继续沿着创意旅游这条路走下去,肯定是欢乐在常州,常乐在常州。       

凤凰网旅游:确实常州的旅游,根据您的介绍充满了创意,现在很多地方也在提智慧旅游这个概念,您对智慧旅游怎么看的?       

蒋局长:智慧旅游是相当于我们旅游的一些外部的一个发展的因素,就跟我们手机、电脑这些IT产业的发展,那么智慧旅游,我们也是全国重点建设的城市,我们中国确定了十几个城市,作为智慧旅游的创新性城市,我们常州也是智慧旅游建设的一个城市。       

智慧旅游,一定是我们,所有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可能在这个道路的发展中间,可能会有一些挫折,因为现在像我们智慧旅游技术的提供商,可能有不同的方案,今后可能慢慢慢慢就成熟了,现在我们也在尝试一些智慧旅游的一些大的景区,环球恐龙城,还像我们嬉戏谷,还有我们盐城,还有我们天目湖,已经开始逐步利用智慧旅游这种优势来促进游客到我们常州旅游,提供他更大的方便。       

凤凰网旅游:您对旅游的互联网推广是怎么看呢?       

蒋局长:旅游的互联网,应该说是我们旅游健康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现在出游的方式,慢慢慢慢就会从依靠旅行社慢慢慢慢就可以发展到依靠互联网。       

10月1日,我们现在更多的自助游,自驾游的游客,其实他都是通过全部和部分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他的旅游目的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发展的氛围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也非常注重这一方面的建设和规划。       

凤凰网旅游:我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大家知道都想把旅游品牌做成成功品牌,但我觉得常州已经是一个成功品牌,现在成功品牌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其实不是如何去接纳更多的游客的问题,而是说现在在节假日的时候,咱们游客太多,往往出现一些过于拥挤,很多有承载不了的情况,我想问一下咱们常州在应对游客过多的这种情况的话,如何会去应对?   

蒋局长:有些景区,特别是著名的景区,还有一些著名的城市,确实会发生游客非常拥挤,不方便,服务质量严重下降,这一方面,我觉得一方面是我们可能休假制度方面有缺陷,国家旅游假日办已经在开始进行调研,我觉得今后慢慢慢慢把这个改革好了,可能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外,针对这种现实,我们在景区,每个景区在重大节假日以前,我们都要求他们做成预案,通过地方政府协调,比如像公安,城管,还有工商,卫生一些部门,通过他协调,让他们游客能够有序的进入园区,有序的进行游览,当然他可能人多了以后,比如像我们一些都是参与性的项目,他游客进去了以后排队的时间肯定要长了,如何我们把他缩短。告诉他,你在前面,还有多少人,你大概轮到你去游玩还要多少时间,我们建议你往哪个方向或者哪个项目,人比较少一点,从我们的时限来讲,应该讲我们今年的10月黄金周,游客的秩序还是比较好的,投诉量,我们基本上是零投诉。       

凤凰网旅游:国家旅游局是1982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31年的历史了,在这个30年的历史当中,中国的旅游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您对这种变化有什么体会吗? 

蒋局长:我觉得首先旅游的发展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密切联系的,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么快,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富裕,旅游的需求就是其他需求中间一个重要的需求,所以像我们常州市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个长三角地区,老百姓,家庭游,或者是亲子游,是作为他们一个每年中,生活中间必须安排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国家越来越发展,我们的旅游也会越来越发展。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专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