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旅游资源富省 为何成旅游穷省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坐拥3处世界自然遗产、1处世界文化景观、4个世界地质公园、6个5A级别景区、1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江西的旅游收入,在全国却排名第20位、中部六省排名倒数第一。江西旅游发生了什么?

在中国有一家电影院,永远只放映一部电影,一放就是30年。这样的情形颇带了点马尔克斯笔下的“魔幻现实”色彩,但它真实发生在江西省庐山以及山上的庐山恋影院。

江西旅游业很“富”。3处世界自然遗产,1处世界文化景观,4个世界地质公园,6个5A级景区,1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江西旅游业很“穷”。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江西旅游收入1896亿元,全国排名第20位,中部六省排名倒数第一。

坐拥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收入却排名靠后。江西旅游到底被什么卡住了脖子?如何让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得到合理保护的同时,转化为丰厚的旅游收入?江西旅游业的出路在何方?

受困于GDP增长?

江西的旅游收入与其“江湖地位”格格不入,却和江西省的经济状况“协调融合”。2013年,江西接待旅游总人数2.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896亿元,在全国排名第20位,这和同年江西省GDP在全国的排名完全一样。南昌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黄细嘉认为,江西省的世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等优质旅游资源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旅游业还没有这个地位,去年广东、江苏、浙江三省的旅游总收入分别为8305亿元、7195亿元、5536亿元,江西差距不小。“这说明江西旅游的发达度与资源的丰富度不匹配,发展相对滞后。”

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田勇表示,江西相对落后的经济,是导致江西旅游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江西面临资金和政策缺位的困扰,多方面的掣肘,导致江西在旅游营销上缺乏创新,比一些著名景区慢半拍。“经济落后,导致政府的财政紧张,江西旅游的投入、设施的改善,全面滞后。”

交通方面,江西共有“一干五支”6个机场,九江、景德镇、赣州、井冈山、明月山等重要的旅游景点均开通了支线机场。麻智辉认为,这和云南、四川等旅游强省相比,机场数量仍然少,并且航班也不多。以庐山机场为例,仅开通了往返北京、上海、广州、厦门4地的航班。

此外,江西仅开通了前往上海、杭州、长沙、武汉几个城市的动车。交通体系的完善,都需要资金保障。

管理体制难以突破

提及江西如画般的风景,必然要提到6个5A景区:龙虎山、庐山、景德镇、三清山、井冈山、婺源江湾。这些5A景区,既是江西风景的代表作,也是江西旅游收入的领头羊。江西省5A级景区的数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排名第11位,但江西旅游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江西省旅游总收入1896.06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0位。

江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庐山无疑是其中的头牌。新华社曾将庐山和一同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的黄山进行比较。1979年,庐山的境外游客是黄山的10倍,到了1997年,庐山的境外游客只有黄山的四分之一。2013年,黄山的入境游客160.59万人次,这个数字和整个江西省的入境游客几乎相当。

庐山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庐山现行的管理体制,自1984年设立庐山管理局至今,30年间几乎没有变化。整个庐山分别由庐山管理局、星子县、九江县、庐山区、庐山垦殖场和江西省庐山自然保护区等6个部门管理,被称为“一山六治”。  无论是“一山六治”还是“一山五治”,多头治理彰显的是庐山管理体制的混乱,也让游客难识庐山真面目。

管理体制的不统一,制约了庐山旅游的发展。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几十年来,庐山多头治理的难题得不到解决,是决策层的领导没有下大决心。“大庐山的整合与统一,一定会损害一些部门甚至是个人的利益,这需要省政府的主要领导有决心,放弃局部利益,保全江西旅游的大利益。”

田勇是江西旅游规划的智库专家,曾多次参与庐山体制的规划。他说,30年来,江西省政府开过了不知道多少次会议,出台过多份决议,但庐山仍然是现在的小庐山。“因为一个方案出台,总会损害某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使另外一部分人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里面就有一个平衡,还有一个总的大方向,就是整个庐山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大庐山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

“但一到实际层面,涉及庐山体制改革的部门往往从地域利益,甚至是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所以很多方案最后都名存实亡。”田勇说,20多年前,他还为各个方案去思考去探讨,认为总算能解决了,结果几十年过去了,一点进展都没有。

如何突围?旅游局升格

原江西省旅发委副巡视员曾宜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旅游局更名为旅发委,将从省政府的直属机构升格为省政府的组成部门,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能。

“原来的江西省旅游局只是一个‘小旅游’,旅游景区的主管部门不尽相同,如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是住建厅,文化景区的主管部门是文化厅,森林、湿地公园的主管部门是林业部门。”曾宜富说,原来旅游局无法协调这些景区的主管部门,升格为旅发委之后,就可以协调这些部门,形成合力。

面对现实的困境,江西省也在努力突围。第一个重大举动就是旅游局进入政府组成部门。2014年3月,江西省旅游局更名为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西省旅发委)。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江西自去年底提出“旅游强省”战略以来,加大了对旅游的营销和宣传,从而使外界对江西旅游有了更深的印象。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江西旅游产业大会上表示,力争到2017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游客人均旅游消费比2012年翻一番,旅游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前十位。

显然,要实现这一目标,江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江西 庐山 GDP 旅游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