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由“舌尖2”到旅游卫视和淘宝网的T2O营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越来越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大数据大发展的时代里,传统行业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企业的自身转型,并挖掘新的赢利点,对于传统媒体,电视媒体而言,如何拥有互联网思维、如

近年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越来越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大数据大发展的时代里,传统行业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企业的自身转型,并挖掘新的赢利点,对于传统媒体,电视媒体而言,如何拥有互联网思维、如何借助网络电商升级转型,成为传统媒体必须面对的课题。

2014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国内唯一一家以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卫星电视频道旅游卫视与中国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淘宝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开拓“T2O”(TV to ONLINE)的全新商业模式,共同探索旅游电视节目电商化。

从O2O模式到T2O模式的转化

2013年被认为是O2O元年,O2O模式一经出现便成为了一种炙手可热的经营模式。旅游业内专家和企业也意识到O2O模式将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而T2O模式,是同O2O模式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种傍焦营销。即是:TV TO Online.

案例:自4月18日播出以来,《舌尖上的中国2》(简称《舌尖2》)继承上一季,开始在深夜“虐”着观众的胃和心。对于这部纪录片,纪录片产业专家看到的是,《舌尖2》开播后的热度不输热门电视剧,在综艺节目扎堆的周五档播出话题仍然强劲;而在商家、电商眼里,《舌尖2》的热播更是一次营销的大好机会,在网站上同步开卖食材,电商实现了经济效益,观众满足了口腹之欲,何乐而不为?

“舌尖”带动“指尖” 商家观众都很满意

淘宝和其他电商把“舌尖”引入搜索和销售概念,在播出时段,电商展开促销活动,人们开始边看电视边在网上下单,成为《舌尖2》播出时一个独特的商业现象。

在淘宝天猫的首页上,显著的窗口位置售卖着“舌尖上的中国”里的食材,每周五按照最新播出的内容,同步开售。根据数据,第一集《脚步》播出时,贵州鱼酱厂的一年存货都卖光了,四川腊肉7天卖出1万份,空心挂面两天卖了1156份。最新售卖的食材即是第三集里关于“时节”的食材:手抓饭里用到的葡萄干、羊肋排、新疆胡萝卜,桂花酱、糯米藕、雁来蕈酱以及配铁锅炖鱼的玉米饼子。片子里着力描述的青螺、刀鱼、春雷笋更不用说,每个产品都能寻找到。而吃货们的购买力显然毋庸置疑,雷笋干月销1228笔,雁来蕈酱月销315笔,这其中不少都是新订单,一款不常见的飞鱼干,更是显示卖断了货。相比《舌尖1》的意外走红,到了《舌尖2》,电商们显然是有备而来。

从《鲁豫的礼物》到“淘宝旅行” 从收视转化为效益

《鲁豫的礼物》是即将在旅游卫视播出的一档明星真人秀电视节目,节目由被誉为中国“奥普拉”的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每一期节目陈鲁豫都会与受邀明星夫妻们前往各个旅游地,然后接受各类体验和挑战,并且与当地的人进行亲密互动,最终将举行婚礼,结婚周年清单等活动,最终鲁豫为明星夫妇送上神秘的礼物。

借鉴“舌尖2”的商业模式,把“鲁豫的礼物”引入搜索和销售的概念,在播出时段,甚至在播出之前,与该节目有关的旅游线路、婚礼蜜月线路产品、婚纱、目的地等相关的产品就会在淘宝推出相关专题,电商展开各种促销活动,人们边看明星夫妇的婚礼,边在网上下订单。

探索T2O 创造旅行新模式

据悉,旅游卫视与淘宝旅行创造的“T2O”(TV to ONLINE)模式,即观众可以在收看节目时打开手机直接扫节目的LOGO,就能立刻购买节目同款定制的旅游产品。除此以外,用户在任何场合,只要有节目LOGO,就能拿出手机扫码购买。

与此前一些媒体涉足电商不同的是,此次“T2O”模式采用了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商品链接的模式,相较于进入电商网站或者通过手机网站再次进入的操作模式更为便捷,也更适应目前移动终端发展的需要。因此,普通受众接受起来更为方便。

“这种方式很吸引我,毕竟手机网购更能节省时间,价格方面还能优惠,特别是看到心动的景点,就迫不及待想立刻出行。不都说人生需要经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嘛!”30岁左右的观众张诚这样说道。在校大学生王芳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于这种新模式比较好奇,肯定会去尝试。

“电商打造了一个从电视节目到电商平台实品销售的完美循环,一个围绕‘热播节目’的周边产业链也迅速形成”。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卫视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淘宝旅行的旅游产品、服务是可以结合起来的,而且可以结合的很完美。“T2O”模式以其方便、快捷以及创新的特点,将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变革,彻底颠覆传统的旅游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旅游卫视 淘宝旅行 T2O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