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跟团游遇冷 “定制慢游”保卫订单


来源:重庆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场艰难的订单保卫战已悄然打响。在本应是旺季的夏天,往年热门的国内跟团游正逐渐被游客打入“冷宫”。受单位团量持续下滑、出境线路争抢客源等影响,对国内游旅行商来讲,这块赖以生存的土壤正被加速割据。而旅

商报记者谭亚实习生杨茜

一场艰难的订单保卫战已悄然打响。在本应是旺季的夏天,往年热门的国内跟团游正逐渐被游客打入“冷宫”。受单位团量持续下滑、出境线路争抢客源等影响,对国内游旅行商来讲,这块赖以生存的土壤正被加速割据。而旅行商又将针对国内游体验打折、价格优势丧失等“病症”开出什么药方呢?

“每天来店里咨询的游客,10个人中有七八个是问出境游的。”昨日,一位旅行社门店经理无奈直言,时值出游旺季,北京、西藏等过去的暑期黄金线路却乏人问津。这位门店经理的感受背后代表着国内游市场的阵阵寒意。商报记者走访市场调查发现,其实,这样的变化自去年就已经初显苗头。

现象

国内游旺季遇冷

邓小姐在江北黄泥塝开了一间旅行社门店。在这个初伏到来的夏季,往年避暑游、国内清凉之旅早应是报名热点,但今年,她接到的出境游订单却明显超过了国内游。昨日下午,邓小姐向商报记者坦言,这一两个月以来,平均每天的10个咨询游客中,有七八个都是奔着出境游来的。

本来打算休年假去西藏度假的孙先生,就是其中一例。孙先生从未去过西藏,所以想通过旅行社跟团,月初他到门店咨询后发现,品质好一点的行程花费在4000多元,“以这个价格都可以去普吉玩一趟了。”最后,孙先生选择了6天5晚的普吉行程。

而准备带儿子去参加北京名校游的赵女士,去旅行社挑选行程时傻眼了,“行程安排得太满了,还不如自己订机票酒店,想走哪里就走哪里。”赵女士最后选择了自由行。

北京、西藏、云南等方向的跟团线路,逐渐与旺季行情擦肩而过。陷入收客困境的旅行社门店,逐渐将重心转移至势头正猛的出境游。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夏季遇冷并不是国内游市场的突发现象。事实上,这股寒意持续已久。

行业

市场蛋糕步步萎缩

据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营业收入1762.11亿元,同比减少6.19%。同时,国内游组织与接待人次,均出现5%~12%的同比减少。

“国内游一年不如一年。即使暑假旺季国内游情况较今年上半年有所回暖,但较去年来说,出现明显减少。”重庆新亚国旅国内部总监彭小兰昨日向商报记者坦言,从旺季热门线路的收客频次就能管窥国内跟团游的确在走下坡路。她向记者举例称,一般来说,夏季是避暑游的旺季,过去国内清凉景区的跟团游产品不仅种类多而且十分畅销。但从去年开始,旅行社门店明显感觉到,咨询成团的游客越来越少。

上述门店负责人邓小姐也说,往年7~8月份是西藏旅游(600749,股吧)的旺季,“但暑期旺季的优势,目前在大部分国内跟团线中几乎体现不出来了。”

国内游遭遇的这股颓势,也令其将部分市场蛋糕被迫拱手让人。邓小姐分析说,部分价格相似的出境游产品,“顺”走国内线路的目标客源。她举例称,暑期走海南的跟团价格在3000~4000元,但对游客来说,同等价位的普吉游明显更有吸引力。

原因

国内游遇行业拐点

曾经是人们出游首选的国内游,为何已不再受宠?昨日,商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与操作灵活的出境游产品不同,国内游经过十余年的市场沉淀,在产品定价、路线包装、旅游体验等方面遇到诸多瓶颈。这些无疑都加速了市场调整的步伐。

首先,成熟起来的海南游等线路,其目前的产品定价愈发失去优势。在我市经营海南旅游多年的旅行商秦小红昨日分析说,在国内游整体萎缩的背景下,海南线的规模和去年能够持平,不过同样价格层面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价差优势的丧失,令国内线渐渐败走旺季市场。旅游百事通江北建新西路门店经理龚明对此颇有感慨:“以前,一条西藏的跟团游线路,过去几乎可以称霸市场。但是现在摆在游客面前的却有日本、泰国、柬埔寨、韩国甚至巴厘岛等出境游产品来抢食。”

无奈之下,旅行社门店只好加大对出境游的推销力度。然而,门店的态度倾斜无异于更加速了国内游的遇冷。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国内线路迈不过的价格门槛,实际上是受其背后的操作模式拖累。“国内线在制作模式上就缺乏灵活的价格弹性。”龚明说,频频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的特价出境游甩卖几乎不可能用在国内线上。因为国内线包机很少,一般是正常航班,由此一来,在旺季不愁上座率的国内航班,几乎不会给旅行商提供任何调价空间。

此外,经过无序发展多年的国内游,在旅游体验、导游地接等方面也饱受诟病。一位出境旅游服务商向记者坦言,在服务意识方面,国内十几年的“长跑”正被游客抛弃,地接拼团服务等不成熟的模式在逐渐透明的市场面前露出原形,国内游正在经历十年长跑的拐点。

应对

唤醒“沉睡”的优质资源

面对攻势正猛的出境市场,国内游旅行商不得不突围。一场艰难的订单保卫战就此打响。

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地接资源与渠道商的直接抱团合作就是突围路径之一。昨日,旅游百事通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部分周边跟团游正尝试“直通车”的模式,增加游客接待人数。从去年开始,部分景区就尝试与渠道商建立直接联系,通过主题游等方式,以“定制”的模式吆喝游客。“这种点对点的邀客方式,适合短途的周边线路。”该人士称,公司通过类似路径,已先后与多个国内景区达成合作。

事实上,被出境游追捧的“定制”概念,正被频繁用于国内线路。龚明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北京、广州等旅游线路,也开始推出“定制慢游”的产品行程。他还表示,实际上许多被过度开发的国内游,都具备向“定制慢游”转型的资源基础。

此外,国内游转战渠道、调整产品结构也是旅行商突围的另一途径。重庆新亚国旅国内部总监彭小兰称,在旺季难免涨价的国内游可在淡季加强与线上渠道的合作,将常规跟团游向自由行程过渡。她称,除了整合资源瞄准公司奖励游等客源推出定制线路外,旅行社还在尝试深耕国内自由行,在旺季与线上渠道进行合作。

纵深

散客时代应输出服务意识

多位专家认为,今天的旅游消费环境与过去已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旅行社更应该转变思维方式。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昨日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的信息透明化、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产品的越发成熟,以及旅游经验的丰富等因素,共同推动了散客时代的到来,而国内的旅行社目前还没有完全跟上市场的节奏,提供的产品也不能满足需求。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建议,国内旅行社转型的重点是向消费者输出具有服务体验意识的产品。比如,建立客户档案、主动推送旅游项目、进行二次回访等措施,都能加强和游客的互动。

刘思敏也建议,旅行社现阶段应在产品包装、重整资源等方面采取措施,来扭转整个国内跟团游下滑的困境。目前,国内养在深闺的优质资源还未完全开发,旅行商应紧贴消费趋势,来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包装开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慧清]

标签:跟团游 定制漫游 订单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