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叶红:旅行传递感动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有幸参与了由凤凰网、中青旅、红丹丹共同组织的“陪伴盲人草原听风” 公益活动,6月22日我与25位盲人朋友和30多名陪伴志愿者同行,前往丰宁坝上草原开始为期两天公益的旅行。 我陪伴的全盲朋友65岁的李

有幸参与了由凤凰网、中青旅、红丹丹共同组织的“陪伴盲人草原听风” 公益活动,6月22日我与25位盲人朋友和30多名陪伴志愿者同行,前往丰宁坝上草原开始为期两天公益的旅行。

我陪伴的全盲朋友65岁的李淑珍大姐,个子不高,非常和善,在前往草原的旅途过程,李大姐一直处在兴奋状态中,没有一丝的困意。她说自己5岁时因为高烧导致眼睛失明,对光明早已没有了记忆,自己没有上过学,没文化、没工作,靠政府补助生活,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北京,这是她这辈子唯一的一次旅行,不可能再有第二次了。

尽管李大姐的右耳没有听力,但性格开朗的她一路都在和我交流,讲她的家庭、老伴(作为盲人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儿女以及她所认识盲人的故事、还给我讲马头琴的来历,并有滋有味的哼唱草原歌曲 ……

我对李大姐说:这次活动你是主角,作为志愿者我是陪伴你的配角,你有什么需求或我做的不好的方面就和我直说,大姐当时也特别爽快的答应了。沿途虽然有导游等人的讲解,但我还是会给李大姐补充讲解沿途一些特殊的景物,并结合一些触摸的方式,比如:在讲盘山路、高耸的山峰、舒缓的山谷时,我都会用手指在她的手臂或手上画相关的形状,就容易理解这些景观,只是我说话时的音量需要放大一些。

路中停车休息,我陪大姐去卫生间,按照她平时习惯的方式牵领着她的手行走,发现她行走的速度与其他盲人相比要迟缓,通过交流知道因为平时出行都是和盲人同行,所以走路会比较慢,所以我也放慢了平时快行的步伐和李大姐保持同样的行走频率,看来很多细节需要相互多交流和观察,才能根据盲人朋友的需求给予更多的帮助。

经过6个多小时的雨中行进,我们终于到达了坝上草原,或许是我们的活动感动了雨神,雨也停了。

在闪电湖边的草原上,我陪伴着李大姐一同感受:轻拂脸颊的微风;嗅着散发着青香的绿草;触摸着各种野花、蒲公英种子;聆听着马儿的鸣叫;品尝着各种美味的野餐;同时我给李大姐讲解周边的景色,我们共同体验、感受着草原美丽的风情。

最让李大姐高兴的是:摸马和骑马,“这是一辈子最让我兴奋和激动的经历,骑在马背上的感觉真爽!”看看骑在马背上的李大姐有多开心!

“湖边诗会”开始了,有着磁性声音的葛磊主持,他让所有人静心的闭上眼睛聆听1分钟,你能感受到在嘈杂环境中听不到的声音,一个特别的体验。

漂亮的盲人女孩刘吟,在声情并茂的朗诵自己写的诗:月亮的孩子,我听着听着泪水夺眶而出,被这位乐观、自立、坚强、向上的白化症女孩感动而落泪。本来我也准备了节选席勒的诗“散步”,但听到不少盲人朋友朗诵都是自己的创作,我就气短了只得作罢。诗会的全过程李大姐都是在静静的聆听和感受每一首诗,她说:真好听,天凉但心是热的。

诗会接近尾声时,乌云密布的天空乍现蓝天白云,夕阳普照大地,简直是太神奇了。大家欢呼雀跃,一同沐浴着雨后的晚霞,李大姐也是满脸阳光灿烂。

第二天上午的“草原运动会”将这次旅行活动带入了高潮,志愿者和盲人朋友合作跳大绳、奥运火炬接力、拔河比赛,盲人朋友的表现让我们惊叹,李大姐尽管没有参加项目,坐在草地聆听现场实况、感受小风车的转动声、抚摸并紧握北京奥运火炬和伦敦奥运火炬,也让她感到特别的满足。

离开酒店前,我陪伴李大姐触摸马头鱼身雕塑,包括马的双眼皮在内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触摸感受到了,又是一个非常开心的触摸体验!

下午坐在回京的大巴上,我有些困倦,车厢里播放的音频《我的父亲母亲》打断了我的睡意,体验闭眼聆听电影,的确感受到声音的魅力优势,此时声音的感染力是视觉所无法超越的。

活动的最后环节,志愿者和盲人朋友谈此次旅行的感受,李大姐哽咽着说“我想让叶红做我的亲妹妹,不知她愿不愿意,因为我觉得自己不配”,听到这样的感受,我的泪水瞬间再次夺眶而出,心里特别难受,为李大姐的自卑而落泪,这完全出乎我的意外,我原以为会听到李大姐说这次通过志愿者陪伴的草原听风旅行,带给她对草原的理解和认识,感受到旅行带给她平日生活中无法享受和体验不到的快乐!

经过两天的兴奋、快乐、感动、收获、“陪伴盲人草原听风”旅行在不舍中结束了,我作为陪伴志愿者,是根据盲人朋友的需求给予帮助,但实际在活动过程中李大姐很少提需求,更多的陪伴细节是需要志愿者用心观察和在与盲人朋友交流的过程中获取,尽管自己认为很用心,仍旧因为疏忽留有两个最大的遗憾:没有让李大姐体验穿上蒙古族裙子的感受和在草原上放风筝。

这次的公益旅行活动,我最大的收获是与盲人朋友心灵碰触的过程以及对自己的影响,体验到陪伴的责任和真诚。我喜欢旅行,也经常参与公益活动,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益旅行,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辽阔美丽的草原,虽然陪伴的过程比较辛苦,也没有时间独自放飞心情驰骋草原,但这次旅行却让我切身感受和体验到:"旅行传递感动",原来旅行也可以做公益,感谢凤凰网、中青旅通过旅行方式饯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让我有机会体验了一次特别有价值的旅行,更希望活动能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去关爱和帮助盲人这个群体。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盲人 公益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