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者胡晓波:心的放歌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自周家天下,制国礼以来,音乐从来是修身、齐家、治国重要形式。从成为凤凰网坝上“听风者”的志愿者开始,我就一直觉得我在一支完美的乐章中徜徉,这美丽的音乐要从我们志愿者的第一次培训开始: 序曲——初识在

自周家天下,制国礼以来,音乐从来是修身、齐家、治国重要形式。从成为凤凰网坝上“听风者”的志愿者开始,我就一直觉得我在一支完美的乐章中徜徉,这美丽的音乐要从我们志愿者的第一次培训开始:

序曲——初识在红丹丹

鼓楼西大街绿树掩映的胡同里从来就应该是一支悠扬婉转的二胡,拉出多少人间的悲欢离合,拉出世间几度沧桑。那天我们穿过胡同,在四合院里被红丹丹大伟老师温润如玉的声音带领第一次走进了盲人的世界,我们知道中国有1800多万的视障人群,他们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他们却有彩色的人生;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却从不曾了解他们。经过简单培训,我们初步了解了应该如何给盲人描述世界,如何与他们交流。仅仅三小时的培训我们已经热情满腔,迫不及待想要开始与盲人在一起的“听风者”的活动。

如歌的行板——行进在路上

出发时的天气是细雨濛濛,车队行进在细雨中宛若游走在在江南的丝竹弦管里,温文绵远。 坝上是离京最近的草原,旧时属于察哈尔省的丰宁,木兰围场,塞罕坝等地因为相对于北京几十米的海拔一下升至大约1800米的海拔,统称为坝上,十一辆自驾车辆加上一辆大巴车组成的车队蜿蜒在上坝的盘山公路上时,俨然就是一组如歌的行板,流畅而欢快。坐在我们车上的盲人戴大哥来北京是参加话剧《塞纳河少女的面模》的演出的,底气十足,声音浑厚的他在剧中饰演中国近代诗人冯至, 性格开朗,才华横溢的戴哥一忽儿给我们演唱他自编自曲自唱的歌曲,一忽儿给我们讲他到国外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的轶闻。快五十的人,身体健硕,丝毫没有萎靡之态。他的精神世界如此丰富,生活态度如此积极,如果我们的生命都是一曲乐章,戴大哥的生活一定就是一段鼓手的solo,激情澎湃,华彩异常。我相信,此时在其它车上,每一个明眼人也在倾听他们的盲人同伴的精彩solo,他们的生活有的如小提琴般婉转,有的如小号般嘹亮,有的如竖琴般悠扬。每个盲人朋友用他们专注认真的演奏深深的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发现生活的韵律之美。

相关专题: 听风者 坝上草原盲人自驾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盲人 公益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