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旅游专访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陈局长介绍了唐山市旅游未来发展计划及唐山旅游的发展经验。凤凰网旅游:陈局长,唐山市的旅游也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凤凰网旅游专访了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陈局长介绍了唐山市旅游未来发展计划及唐山旅游的发展经验。
 
 
凤凰网旅游:陈局长,唐山市的旅游也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咱们当地重点的旅游资源是什么?接下来的推广计划又有什么?
    
    陈局长:唐山可以说是处非常有利的地理位置,北京、天津,区域优势非常优越,交通也比较便利,唐山可以说是独特的地理环境,早就了唐山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截至目前,唐山A级以上景区现在有37处,4A景区现在有12处,总的概括唐山的资源,我们是分大板块,可以说一个核心,两环,北部就是以长城,皇家文化和温泉度假,这是一个系列。中部就是以近代工业文明,包括开滦矿山公园,包括井下探秘,还有地震遗址公园。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起源可以说在唐山,因为唐山在全国来讲有第一土机制水泥,第一条标准轨迹的铁路,第一台燃气机车,还有第一件卫生陶瓷都在唐山,中部主要是以近代工业文明,当然它也有一些景区,包括我们原来从唐山往天津运煤的这条运河上,我们也打造了叫运河唐人街,有这么一些载体,这是中部。南部呢,就是以海滨海岛,以休闲度假,每当夏季来临之际,我们主要是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它有三个大的岛屿,有月河岛、菩提岛,还有祥云岛,月河岛我们主要是打造休闲风情,特别适合年轻人度假,特别适合刚结婚的到这儿去体验荷兰的风情小镇。在菩提岛上我们主要是以观鸟,它是原生态的,在北方有菩提树的岛屿,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包括祥云岛,我们将来后步去发展休闲独家,打造一些高端的品牌。唐山旅游岛产品这块我们当然不可能详细地再说,主要是以这三大板块来往外推,当然里面有很多景区,我们不再一一的说了。
    
    凤凰网旅游:旅游跟城市的关系,就唐山市的旅游是怎么样通过旅游的发展来拉增整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包括激活我们唐山经济的潜能,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陈局长:谈不上经验,只是我们在这几年,在旅游发展方面,我们感觉到,很多旅游城市的发展,我们有一些体会,首先一点,我认为就是通过旅游促进了文化,可以说文化和旅游得到了很好地融合,比如说唐山,有冀东三枝花之称的乐亭大鼓、皮影、礼俗等等这些的,通过我们的旅游往外去推广,刚才我前面也有提到,我们唐山的水泥,唐山公园,通过旅游,因为他们刚开始恐怕没有说是打造仍旧理由产品,可能就是作为企业文化的符号,为了保存也好,干什么也好,但是我们感觉到通过我们旅游给它往外推,我感觉到这是文化和旅游得到了很好地融合。
    
    第二点,我觉得促进了城市居民的就业,可以说是,大量地国外或境外,还有其他咱们省域以外的游客来到了唐山,可以说是,这些人来了以后,要吃、要住,要行,所以把我们大量的,可以说有部分下岗的人员,还有些其他的,等等吧,又同时有了工作,因为旅游的产业链很广,包括吃住行等等,促进了居民再就业,这是第二个,第三点呢?,我想就是促进了,就是精神文明的健身。
    
    因为大家都知道,旅游可以说是一个窗口,外来人,外地,包括外省会,特别是国外的来到了以后,无形之中就要倒逼吧,也叫做倒逼机制,就是你这些人员,党内的人员,就非常注重通过自身特性怎么来爱护我这个城市,热爱这个城市,和我们每个人,包括点点滴滴,包括卫生来讲,包括语言环境来讲从这个方面,可能起到精神文明方面。
    
    同时第四点我感觉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家知道,特别是我们唐山以前是重工业城市,咱们毫不避违的话,央视上咱们也都见过,污染的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我们也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而且我们市委市政府,包括咱们这边的一些政策,我们也在着重的区别改善这种环境,改善环境从哪儿做起?就是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家充分看到了旅游的前景。现在唐山这块旅游产品,旅游项目投资,可以说80%来自于民营企业,所以说他们由原来的开矿,包括建厂,他现在就是拿出他这部分资金转投到旅游产业,打造旅游项目建设,旅游结构的调整有了很大的。
    
    再一点,第五点我就认为了,促进了城市建设,很好地一个转型,大家知道通过这几年来我们的省旅游局,或者在唐山市委政府政策领导之下,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可以说起到的明显的效果,让景区周边的老百姓注重乡村旅游,从他自身,利用现有的条件,不断地改造、完善,利用他原料的民房改造成农家乐,所以说对景区周边,对老百姓这块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提高了他们的素质。特别是我着重的,现在也提到农村整体的规划这一块,我想可能就是旅游方面,我们可能有点体会。
    
    凤凰网旅游:唐山旅游局怎么样标准化的去管理运营这些景区和企业,在这方面又有哪些考虑?
    
    陈局长:唐山旅游油整体来讲,在咱们全国范围之内,包括就在河北省范围之内起步是相对较晚的,我们1995年才成立旅游局,而且当时还是外办合署的办公,所以说逐步逐步的,经过这么多年来,在各界的市政府领导之下,咱们旅游局也是在不断地调整,这么多年走过来以后,我们始终抓住这一点,现在唐山可以说,当然我前面已经提到了,现在咱们旅游景区已经达到了37家了,酒店,星级酒店达到了54家,这当然就是,还有旅行社,这个体谅非常大,现在整个唐山现在有175家旅行社,当然就是全国各地品牌的旅行社在唐山设立办事处也有40、50家,我们还有200多家的营业部。所以旅游市场,旅游企业,可以说是很庞大,这么大的旅游队伍,我们作为旅游局来讲,主要是搞好服务,旅游局是一个行业管理部分,从我们局里也是严格的按照咱们的发挥,按照咱们的一些规章,加强这些方面的管理,我们首先一个就是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我们定期或不定期的,有时候按照省旅游局的一些要求,特别是在某些节点上,包括重点的节假日,平时我们也是不定期的,也是下面游客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我们去检查。这个主要是对旅行社,特别是针对咱们以前旅游法没有出台之前,没有实行之前,零团费,虚假广告,对这些方面我们有重点的。每年我们唐山对这些旅行社,当然我们主要是教育的,在教育过程之中,我们对有些也进行处罚,每年处罚几家,这是对旅行社的一款。
    
    同时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之中,我们更注重于服务,怎么去规范他,包括他的合同,包括他怎么来做,我们在他们办公场所张贴了一些提示,这都是我们旅游局制作好给他们挂上去的,还有游民公约等等,一系列的措施。
    
    对景区一块,我们主要是安全,抓硬件设施这一块,景区的厕所,比如他这个标示,我们进行规范,特别是在安全一块,当然尽管抓了起来,但是我前面已经说了,现在旅游景区,大多是民营企业投资,按照咱们规章制度去管理,但是还有些行动起来可能要迟缓,所以说我们通过咱们旅游局不断地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逐步逐步的把它纳入正常化的轨道我想这就是在市场监管这块,包括我们星级酒店也都是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后堂的卫生,食品安全等等这一方面。
    
    再一个就是,我们抓培训,旅游队伍,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从我们旅游局自身来讲,我们也是专门组织了高级研修班,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旅游局所有的科长以上的,包括县市区,旅游局的局长,还有他们科长,包括县市区分管旅游工作的政府部门的领导,我们都组织了去培训,这是一个方面。同时我们也请进来,就是请相关地专家来给我们讲课,这是对管理层面。对他们下边这块,就是从业人员,景区、旅行社,特别是旅游法出台之后,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不同层次的,不同层面的,我们已经举办了5次培训,主要是要让他懂法,要守法,你不懂谈不上来守法,从这方面我们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的素质,这是一个大的方面。再有就是我们对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人员,我们今年都要进行培训,至少要两次,一个就是在导游员在年审之前,我们要专门做培训,我们想通过这些方面来整个提高唐山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凤凰网旅游:唐山旅游局接下来有没有一些,就是咱们未来的战略计划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互联网推广的打算呢?
    
    陈局长:我们唐山这块,刚才我已经谈到了,起步较晚,和咱们先进的旅游城市来讲,我们有些地方做的很不够,我们的一些宣传、促销,这些方法可能也不太适应咱们现在发展的需求。但是我们来讲,我想从我们旅游局,从我们,包括唐山市政府,给我们定位,就是给唐山定位就是,在近几年,在十二五期间要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城市,这是我们一个奋斗的目标,其实这个严格来讲目标不太高,人家现在都走向外国了,走向世界了,但是我们立足我们现状,我们要一步步的抓。但是在这些领域,我们主要是做好以下的三项工作吧,一个就是抓项目建设和进去的提升,项目建设,我们严格按照我们旅游总体规划,一个是我们唐山市的旅游项目的总规,同时县区市它也有他的规划,我们就是指导他们,作为我们来讲要抓好我们自己,严格按照总规去抓好项目建设包括点的建设。但是我们总体的思路刚才已经说了,三大板块,六大经济区,这个是不会变的,你的所有的项目也好,必须在这个里边,以这个为原则,加强投资也好,指导民营企业进行投资,这是抓项目建设,再一个就是我们抓现有景区改造提升,可能大家都知道原来有些景区在评的过程之中,可能有些硬件设施不是太完善,包括它的软件设施,管理上,可能也不尽如人意,其实我们也是在河北省旅游局指导之下,包括景区提升这一块,主要就是我们刚才说了,他的硬件设施,景区内,包括景区厕所,标识,还有等等的停车场,必须严格地按照咱民A级景区的标准去抓。
    
    我们从去年开始,这是今年第二年,可以说是已经初见成效,好多进去感觉到必须要抓,不真改不行,不真改就给你黄牌警告,第一年黄牌警告,第二年黄牌,三年下去我们可能就给你降级了,对景区管理人员,投资商来讲付出很大,所以我们要持续不断地抓项目建设和景区的改造提升,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比如说抓服务,抓管理,就是市场这块,包括我前面已经说到了,我们一定还是要持续不断地加强我们从业人员,包括服务行业的流动窗口,一定要抓。
    
    第三点,我们就是抓市场,宣传促销,还有产品的营销这一块,我想我们主要是有几点要做好,一个就是观念,平息这些传统的手法,因为现在新媒体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借助网络,在我们传统的宣传的方法之上我们要拓展我们的思路,我们传统的,特别是我们唐山报社、电台有几家我们每年都有合作,这个我们不能丢。同时我们以前做的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这是我们客源地总体的定位,就是以唐山周边为客源市场,我想我们在这些问题上,就社区、公交这块的,形象广告这块,景区的形象广告,包括我们线路推广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到今年是第二年,我想我们在巩固上效果非常明显。包括现在三地直通车已经开了,大的团队,石家庄到唐山的包机今天有几个班次,包括山东烟台到唐山航线开通了以后,旅游团队可以说是在8月份、9月份持续不断,有20多机次,持续不断地。
    
    同时我们要借助一些新的媒体,然后说在网络,我们现在也有一些,就是我们参加的一些事情,就是我们也在考察。但是我想唐山还是立足于我们自身的现有条件,立足在经费投入的多少,我们抓性价比高的这些宣传手段和方法在一些相关媒体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唐山 旅游 局长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