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水考古使古沉船重新进入了公众视野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潜水考古使古沉船重新进入了公众视野,引起哥德堡人浓厚兴趣。 哥德堡号的松萝茶 1986年开始,考古发掘工作全面展开。发掘工作持续了近10年,打捞上来400多件完整的瓷器和9吨重的瓷器碎片,这些瓷器大

潜水考古使古沉船重新进入了公众视野,引起哥德堡人浓厚兴趣。

哥德堡号的松萝茶

1986年开始,考古发掘工作全面展开。发掘工作持续了近10年,打捞上来400多件完整的瓷器和9吨重的瓷器碎片,这些瓷器大部分具有中国传统的图案花纹,少量绘有欧洲特色图案,显然是当年“哥德堡号”为特定客户专门订购的“订烧瓷”。

更加让人们吃惊的是,打捞上来的部分茶叶色味尚存,至今仍可放心饮用。哥德堡人将一小包茶叶送回了它的故乡广州,供广州博物馆公开展出。

“哥德堡Ⅰ号”的考古发掘直接导致了东印度公司的新生。“哥德堡号”基金会和新东印度公司相继成立,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一群热心人的讨论中酝酿成形,那就是要以“哥德堡Ⅰ号”为原型,建造“哥德堡Ⅲ号”仿古商船,并且要沿着先人的航线,重抵中国广州。

从海里打捞上来的“哥德堡Ⅰ号”的一些部件,为重建提供了许多外形和结构上的参考。

哥德堡号的瓷器

耗费巨资建造的“哥德堡Ⅰ号”商船建于1738年,是这家公司38艘远洋商船中第二大船只,船上有140多名船员,并装备有30门大炮(用来驱赶海盗,在印度尼西亚海域海盗较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哥德堡号 考古沉船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