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创意园 元老级朝圣地(图)
2009年12月22日 15:03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lerkenwell的艺术品。

Clerkenwell的一角。

如果论真正的创意园先锋,美国的Sohu区、伦敦的西区算得上是最老牌的创意园区了,它们大多都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虽然近年来,欧美国家创意园区的风头逐渐被新兴的亚洲创意园区掩盖,但老牌创意城市毕竟有其深厚的设计底蕴,近年来还是有一些独具特色的创意新园区成为设计中心,很值得一游。

和许多背后有政府支持而兴起的艺术村不同,美国洛杉矶的The Brewery艺术村则完全是由民间发起的。艺术村前身是1888年开业的酿酒厂,由21组不同大小、结构的建筑物所组成。到了1980年被当地名门Carlson家族收购,一天有一批艺术家前来询问是否能够租用,于是Carlson家族临时起意让这个酿酒厂变身艺术区。进驻这个艺术村的艺术家中已经有许多人,如Alex in Welderland、Denice Bartels等在美国艺术设计界功成名就,而他们当初“发家”的这个艺术村也因而成为美国艺术界无人不知的地方。

现在,The Brewery艺术村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村,在300个单位内聚居了约500名艺术工作者和创作人,当中有画家、雕塑家、音乐人,也有摄影师、舞团,甚至网页设计师,他们在这里创作、生活,令艺术区充满艺术气息,而社区中的建筑、街道装置也是艺术家们的创作,许多艺术家会将新品放在公共区域展示,作为一种区内交流的手段,因此在这里也时常能欣赏到最新潮的设计。

不过,虽然在圈子里很有名气,但因为常年封闭,甚至连不少洛杉矶居民也对它一无所知。所以,在近两年艺术村终于“开窍”,每年发起两次公众开放日,接受游人进入参观。

资讯:开放日在每年春季和秋季举行,一般是4月以及11月份中旬,免费参观。

英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设计机构都位于伦敦,其中,最新兴的创意园区就是位于伦敦东北部的Clerkenwell。在多年以前,Clerkenwell原本是伦敦废弃工业仓库的不毛之地,但随着一批年轻数码创意工作者和企业家的进驻,近年来Clerkenwell的大街小巷正发生大改变。如今,若向伦敦艺术家们打听到哪里是最好的创意园,肯定百分之百会推荐Clerkenwell。

在Clerkenwell,如今已经进驻了几百家设计企业,其中以设计公司和信息与通信技术或新媒体公司为主,而随之配套的艺术中心、多媒体音乐剧院、展览馆等也充满了艺术气息。这里的Sadlers Wells和Barbican艺术中心时常会举办一些先锋展览,连怪诞的行为艺术展和另类装置展都能在这里一展风采,充分显示了在Clerkenwell的包容性。

作为参观者,只要在Clerkenwell的街道上走走,经常会被路上新奇的设计吸引而停住脚步,像是在剑桥戏院外的墙上悬挂了一幅 George Stubb 1762年创作的《Whistlejacket》的复制品,这幅作品只在伦敦美术馆里珍藏。除了这些艺术品之外,Clerkenwell大街上还有一些搞怪的作品,像是前不久出现的外星厕所,造型十分搞怪。如果走累了,记得到各种酒吧与餐馆里坐一坐,这些酒吧餐馆也是藏龙卧虎之地,内藏不少艺术作品。

资讯:乘坐地铁前往Farringdon 车站,下车往Clerkenwell前行200米可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