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的大海里摸大鲍鱼
2009年11月24日 09:29 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开普敦海边摸鲍鱼

提起南非的海产品,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举世闻名的“南非鲍”。“南非鲍”因个头大、品质高,一直在国际市场备受青睐。两年前,在开普敦好望角附近的海边,记者曾有幸捉过活鲍鱼。当时一阵大浪过后,在海滩上出现了两个奇怪的贝壳,拿给当地人看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被海水冲上来的鲍鱼,当时鲍鱼已被南非政府禁止捕食,随后被我丢回大海中放生了。

其实在南非“禁捕令”之前,很多中国旅行团在游览开普敦时,总会有一项“活捉鲍鱼”活动,导游会带着团员去海边捉鲍鱼,捉到后带回酒店用白水煮着吃,十分鲜美。但后来,南非政府发现很多走私团伙,将大批鲍鱼走私到其他国家牟取暴利,于是下达了“禁捕令”,所以再在海边捉到鲍鱼后必须放生,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德班钓上“癞蛤蟆”

在南非著名海边旅游城市德班,花钱租上一艘快艇到印度洋钓鱼,是一件异常惬意的事情。今年2月,记者曾到德班拜访一位朋友,当时是南非的夏季,著名的黄金海岸上挤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钓鱼爱好者在这里垂钓。看到不少钓客在海边就收获丰富,在朋友租到快艇前,我也迫不及待地在海边栈桥上下了饵儿,等待十几分钟后,竟然钓上来一个癞蛤蟆模样的东西,吓得我想要把它丢回海中。

未料身旁一位60多岁见多识广的渔友说,你这是钓上了一只比较罕见的鱼,叫做“Lophius upsicephalus”。后来我回家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它的中文学名叫做“安康鱼”,相貌丑陋,属于“雌雄同体”,雄鱼出生后不久即寄生在雌鱼身上,雄鱼一生的营养也由雌鱼供给。别看这种鱼模样吓人,但肉味鲜美,在日本北方就盛行吃,特别是鱼肝更受欢迎,食后御寒,是冬季高级滋补佳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