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建:敢于Be Different
2010年01月05日 11:08 摩登绅士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成建:敢于Be Different

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兼总裁。1966年生于浙江丽水青田县。裁缝出身,20岁开始独立经营服装事业。1995年在温州创建美特斯邦威品牌,而后逐步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休闲服饰第一品牌,而他也成为行业首富。

摩登态度:“当时大家说这个做法是不对的,但这就是我的机会。”

即使不看关于他和他家族的各种排名和数据——有案可查的有这些:200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5名,财富比之前一年增长了283%;200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46位,中国富豪榜第3位,资产总值达26亿美元;2009年胡润百富榜第29名、胡润服装富豪榜第1名——而单是从一个农村出身的年轻裁缝,负债20万元进军温州服装业,创造性地以“虚拟经营”的方式发展他的服装品牌,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上市,仍然保持销售利润迅速增长,将国内众多财富萎缩的亿万富豪甩在身后,周成建和美特斯邦威都足够成为一个企业经营的奇迹。

还在温州当裁缝、一天工作达16小时的时候,一次偶然的将西装袖子改成夹克袖子成为早期的休闲风格西装,让周成建在温州的服装市场一鸣惊人。没有必要追究这样一种起步是不负有心人的回报还是纯粹的运气,也毋须赘言在美邦创立两年后,“不允许别人有想法,只允许帮我落实”的周成建面对企业管理人员纷纷离开时如何让品牌大步发展成亿万企业。当他在最初开始实行将生产阶段外包的经营模式时,有人诅咒这样一个“皮包”公司坚持不会超过3年,但事实却是,这种由学历不高的周成建独立构思的“生产外包、市场委托、整合供应链的轻资产模式”使他的企业“规避了生产和销售环节的风险”,号称“没有生产过一件成衣”的美特斯邦威成为中国服装市场中的一大成功案例。

“这么多年我只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做衣服。我一直告诫自己要耐住寂寞。美邦要做全球的裁缝。”凭借利用经销商以及由法国和本土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周成建将他的服装企业定位给了年轻的工薪阶层。当年以便宜的价格找来年轻的周杰伦做代言人大概只是他各种被证明了是成功的勇敢尝试之一。2008年逆流而上,作为这一年唯一一家成功上市的纺织服装企业,美邦给周成建积累了发展第二品牌的资本。他预期Me &City在三五年内就能达到美邦的规模,这一次他选择的代言人是温特沃斯·米勒(Wentworth Miller)。

如今,周成建父女对企业股权的绝对控制依然受到争议,他本人也承认他的企业仍然没有足够清晰和量化的人员价值评估体系,还有他的“坏脾气”仍然需要反省,但他一手带出了中国本土服装品牌的一个传奇,“席卷”了中国富豪的排列。而在他的视野中,经济危机的背景反倒会因为大众消费习惯的变化和供应链上游的调整而给他的品牌带来“大发展”的机遇。

现在他不需要一句广告词来描述他所走的路。

文字/diego 图片/cfp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