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讲解消费的欲望与秘密
2010年03月29日 18:1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时尚专访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的文字实录:

凤凰网时尚:你今天的议题,我没有记错的话是时尚和秘密。

周孝正:消费的欲望和秘密。

凤凰网时尚:我想,因为我今天做的专题叫时尚欲望,你这个消费的欲望和秘密,好浪漫的一个词。

周孝正:他们给我起的一题目,我的命题作文。

凤凰网时尚:你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周孝正:那就是我要结合我们社会学的基本知识,来破解这个题目。比如说欲望,我们有300种欲望和需求,我们把它浓缩成15种,这就是所谓社会学的一个基本。其中第一个欲望和需求就是好奇心,所以我就给他们讲了这个东西。消费我也从我们社会学的角度给他讲讲在什么背景之下,也就说中国去年创造的产值GDP大约30多万亿,我们只消费三分之一,而发达国家人家是消费三分之二,像美国人家消费71%,这就是中国大问题。那么为什么他有钱不敢花,没钱不用说了,有钱也不敢花,就是说储蓄率接近50%,是社会上最畸形的一个消费结构。那么他为什么有钱不敢花,那就是说,用温家宝总理的引用叫四座大山压着你,,就是养老,医疗,上学,住房,或者叫三枪蛇,所谓黑蛇,白蛇,眼镜蛇。你打官司,法官穿黑袍那叫黑蛇,说中国现在有两个不公,一个是收入分配的不公,一个是司法不公。司法不公,老百姓就用黑蛇咬你来概括,白蛇就是我们的医疗的费用涨了恨不能一百倍,所以看病难,看病贵,完了还有说,你的孩子如果上学眼镜蛇咬你,眼镜蛇就是学校,它是比喻嘛,所以有钱不敢花。如果你要把钱存在银行,那么它的利息也就是2%到3%,但如果你要去买股票,你进去的时候是姚明,出来的时候你就是潘长江。你进的时候你是西服格林,你出来的时候你是三点式,你牵着狗进的,最后你被狗牵出来的。

所以说股市的市值从最高的时候上正达到6000点,现在不到3000,最低的时候不到2000。股市市值20多万个亿,6000万股民平均损失38万。所以他让我谈消费的欲望,那当然人都有欲望,都有欲求,后来我就破解了这个欲求,应该是多样性的。这就是中国的审美。中国的审美到了今天叫差异是宝贵财富,所以尊重差异,当今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主要的一个反映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中国叫蓝蚁之国,都是蓝蚂蚁,都穿蓝的。到改革开放以后,你就看见服装,你想找一样的你也找不着了。当时刚盖房的时候,如果你看外国友人乘坐飞机来,大伙喜欢看,为什么?这一个代表团,他就没有两个人衣服一样。大伙惊讶,他们怎么就穿不一样,颜色、款式,材料等等,现在基本上我们中国做到了。你放眼一看,基本上没有俩人衣服一样的,这叫丰富多彩才是美,这就是中国审美的一个飞跃,叫差异式宝贵财富。所以我就说什么要消费的所谓的新趋势呢?那就是说你要满足多样性。因为社会是分层的,后来我就给他们讲分层,分层主要是财富、权利、声望,根据这三个要素,怎么把我们中国人分成十层,其中边缘弱视群体,农民,市民,第一层是干部,有这么一本报告,每五年改一个版本,就说要修正一下,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研究所的一个报告,叫当今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分层理论。那么你服装也得定位,每层人他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审美情趣,支付能力都有明显差距。所以我们叫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我们叫台阶,台阶的意思就是它跳跃,它不连续。

凤凰网时尚:今天结合是服装论坛,你怎么把这个概念?

周孝正:你要想品牌,品牌要把它张力,就是说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品牌的忠诚度,忠诚度我们称之为吸引力。因为商品太多了,我们不可能去货比三家,这个品牌就几十年,上百年形成的。我就忠于这几个牌子,就相信,相信就是信仰,那就是信心,那就是信念那就是信用,属于信。所以我们就给他们讲讲真善美,科学解决求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西方叫宗教信仰,我们就叫美,解决所谓真善美的美,而且蔡恩培作为北大的校长,他有一句名言说中国是一个非宗教的国家,我们的汉族是一个大于宗教的民族,那怎么办呢?我们中国用我们精神的家园,情感的世界,用美誉代替宗教。那么现在服装实际它不是遮羞,它也不是御寒,它主要就是审美,我给他们讲到本质,美实际上属于信仰,属于这个范畴,它属于美,我就给他们讲所谓的趋势,根据我们社会学的理解,新趋势你得知道他怎么来的,所以我又给他们引了一句哲人的话,叫做充分的认识过去,我们可以通清现状,深刻的认识过去的意义,我们可以揭示未来,向后看就是向前念,所以你要讲新趋势,你现在讲讲巨人,所谓巨人就是人类的文明成果,你先爬上去要继承文明成果,完了站在巨人的肩上你再创造。所以我就给他们讲我们中国百年四年大事,叫中国历史一二三怎么来的,以后有什么趋势,趋势我就说要引导,比如说现在要低炭经济,绿色消费,构建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社会和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我们要可持续发展,要可持续消费,我就给他讲所谓的引导需求,创造需求。

凤凰网时尚:现在有好多人其实在一说到低炭,就说自己不要乱买衣服。

周孝正:也不完全这么理解。

就说改变他的审美,什么是苦,什么是乐,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有人是友朋自远方来,有人是我是流氓我是谁,有的人是你是流氓谁怕你,所以我觉得要从小要改,诱导我们人的可持续消费,这种简洁就是美的审美。至于说哪买衣服是他自己的选择,人家挣了钱人家就可以消费,那是人家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不要干涉。但是我们作为品牌,所谓的张力,作为新的消费趋势,我们应该引导他,不是干涉他是引导他,所以我们引了一句哲人的话,叫命好不如习惯好。所以一个孩子从小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将来慢慢习惯成自然,因为决定一个人就是先天的命,和后天的欲望。命是定不了的,就是你改变不了,相当于一个造船厂,把一条船造出来了,是破冰船将来就破冰去,是军舰将来就打仗去,但是这个船造出来了,也就是说我爹我妈,你爹你妈把我们生出来了,你的命就定了,命就是先天的稳定性,就是遗传的稳定性。运就是你撞冰沙而搁浅,所以说绝对一个人是命运,命是先天,运就是后天,生出来之后就要让他有一个良好的习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