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吃鱼腥草会导致肾衰竭


来源:凤凰网健康

方舟子:那么鱼腥草里头是不是会对有人体有害的物质呢?现在是有研究的。 凤凰健康:已经有研究证明了。 方舟子:认为是有的,它里边有一个物质,是马兜铃酸的代谢物质。 凤

常吃鱼腥草会导致肾衰竭(华盖供图)

方舟子:那么鱼腥草里头是不是会对有人体有害的物质呢?现在是有研究的。

凤凰健康:已经有研究证明了。

方舟子:认为是有的,它里边有一个物质,是马兜铃酸的代谢物质。

凤凰健康:我又听到这个名词了,上次您说到中药的时候,马兜铃酸对身体有很大的强,肝肾的破坏作用,损害作用。

方舟子:对,马兜铃酸是这样的,就包括它的代谢物质,它是能够跟我们的遗传物质DNA结合,然后能够导致癌症,当然也能够导致肾脏损伤,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所以鱼腥草它里边,虽然它不含有马兜铃酸,但是它含有马兜铃酸的代谢物,那么马兜铃酸的这个代谢物质,就是跟它类似的这个物质,现在也有研究,也是跟马兜铃酸一样,也能够对肾脏造成损伤,也能够导致癌症。

凤凰健康:所以鱼腥草还是不能吃。

方舟子:对,还是不能吃。因为有一些人就是说,那关键是不是要看你这个量是多少,对吧?因为有一些物质的毒性是跟量有关的嘛。

凤凰健康:对呀,我们都用量来说话。

方舟子:马兜铃酸还有它的代谢物,它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就是说它是没有一个最低限量的。就是你吃,即使吃的很微量微量,它也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也会致癌,它有一个积蓄的效应。

凤凰健康:积蓄效应。

方舟子:对,就是说会累计,就这种损伤。

凤凰健康:那这个就很,很。

方舟子:对啊,所以你即使吃得很少,它也对造成肾脏会造成这种不可逆的损伤。并不是我吃的少无所谓,我们不人体会自己把它修复掉,把它代谢掉,它不是,它只要是很微量的物质,它也会对肾脏造成损伤,而且这个损伤是不可逆的。

凤凰健康:那您要这么一说的话,我就觉得好可怕呀,所有吃过鱼腥草的人都要去提防一下自己肝肾是不是有毛病了。

方舟子:就我们肾脏的话,它有一个很强大的这种代偿的功能,就是说即使损伤了,有一部分损伤了。

凤凰健:没事儿的话。

方舟子:它也表现不出来,但是等你表现出来那就麻烦了。

凤凰健康:就晚了。

方舟子:那就是肾衰竭了,就慢性肾衰竭、尿毒症了,所以就是说你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还是不要吃为好,并不是说少吃一点有没事。因为它这个损伤是也会积蓄的,你吃一点点它就损伤一点点,而且这个是不可逆的,没法修复的,然后到一定的程度,你的损伤的面积足够大了,开始出现症状了,这个时候就不可挽回了。那就只能去换肾,或者做血液透析了,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所以呢这不是说少吃的问题,是能不吃就不吃,而不是说我少吃一点儿没有关系,不是,所以我们先说这个鱼腥草,就是能不吃。

凤凰健康:就不吃。

方舟子:就不吃,没必要,为了那个奇怪的味道,它并不是说,对我来说它不算是一种美味,没必要去冒那个风险。很多人其实不喜欢吃鱼腥草的,但是听信这种吃这个东西降火。

凤凰健康:爽口。

方舟子:对,所以身体有好处。

凤凰健康:甚至说有像您刚说的,有什么消炎、抗菌等等功效去吃。

方舟子:对,甚至有一个电视片播完说,什么吃鱼腥草,说做月子吃鱼腥草能够有助于伤口。

凤凰健康:愈合。

方舟子:愈合,那都没有任何依据的,那都去相信这些没有依据的这些所谓的疗效功效,那么反而有可能就把身体给吃坏了,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方舟子 健康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