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中国"是作秀?
2010年01月20日 17:26 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谷歌方面称目前中国分公司运营正常与此前的‘退出声明’并不矛盾。”昨日,一位接近谷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在谷歌是否退出问题的解读上,各方似乎出现了一些偏差,其中关键就在于如何去定义“谷歌中国恢复运营”。

据了解,昨日谷歌中国的办公室已恢复办公,从13日上午就无法登录的内部网站和全球数据库也已开始恢复正常使用,加上昨日一些外媒在报道中称,谷歌已否认媒体报道的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和办事处的新闻,谷歌在中国的雇员仍在工作,且仍在遵守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一些媒体据此得出“谷歌退出纯系作秀”的结论。

对此,昨日一些接近谷歌的分析者认为,这一看法显然误解了谷歌方面的态度。谷歌CEO(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在此前的一个专访中称,之所以先公开发表一个声明,然后再与中国政府协商,是因为想让整个过程更加透明,“我们可以与中国政府继续协商,取得一致后留在中国市场”。不过他强调,不排除将市场拱手让给百度,“将来有可能是百度一家独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谷歌内部的声音认为,昨日出现的“恢复正常运营”的说法与13日的声明并不矛盾。“13日关停内网属于突发情况,是其他原因引起的,突发情况过后,内网恢复使用、中国研发中心和整个分公司恢复运营是正常的公司流程。”言下之意,13日谷歌中国内部出现的动荡与其退出的声明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此外,对于目前市场传闻的“NBA中国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将出任谷歌中国区总裁,并将协调谷歌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上述人士表示,这纯属臆测,目前的局面下,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都不可能介入并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据北京晨报

谷歌取消Gphone在华合作计划

谷歌公司日前单方面取消了与中国联通以及两家手机制造厂家联合开发3G谷歌手机(Gphone)的计划,并从上周起中断了每周三举行的四方沟通会。这表明继搜索业务后,谷歌在华手机产品发展策略也已做出重大调整。

接近中国联通谷歌手机项目组的消息人士向有关媒体记者透露,1月14日,中国联通内部通知,谷歌公司不再授权使用谷歌标识及应用产品的合作内容。原定于1月20日举行的WCDMA谷歌手机(GooglePhone)上市发布会也在谷歌建议下取消。

这位人士称,参加该项目的手机制造企业摩托罗拉公司,也于同日接获谷歌通知,要求将为中国联通合作项目设计、并已经批量生产的手机产品返厂处理,去除所有Google因素。据称另一家参与合作的三星公司也接到了相同的通知。

谷歌并非在对上述两家手机厂商自由使用谷歌手机平台Android提出任何限制,但明确要求,中国联通谷歌项目推出的手机产品在外观和品牌名称设计上,将不能再使用Google标识、英文GooglePhone以及中文谷歌体验手机的称谓。手机软件系统中已经预置的搜索引擎、地图等大量谷歌产品应用也要全部删除。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