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准“下一个黄金十年”
2009年03月12日 19:01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2009中国服装论坛] [品牌] [服装]

困惑三:新设计方向

新设计方向,是修正,还是重塑?

新设计方向,是艺术导向,还是市场导向?

新设计方向,是思维的变革,还是技术的变革?

金融危机对各国设计思潮的改变显而易见。

参加此次论坛的日本MUJI无印良品负责人松井忠三,目前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MUJI无印良品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当时许多日本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开发“无品牌”的好产品,“追求产品本身的价值,摈弃华而不实的包装与推广”,成为他们无意识地集体行为。MUJI无印良品则是那个时代、那种设计思潮氛围下孕育最成功的品牌,产品至今风靡全球。MUJI无印良品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就是“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

和MUJI同样“诞生于危机”的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深泽直人,那张典型的日本面孔,如今已成为代表东方设计的标志性面孔。MUJI、±0 (PLUS MINUS ZERO)、苹果、爱普生、日立、耐克、日本株式会社、东芝等顶级企业的许多关键设计,他无一不涉足并受到尊崇,不过,设计界认为,他的最大的贡献并非产品本身,而是绝对精粹的设计理念:无意识设计。无意识设计强调作品除了刺激人们的感官,更要关注使用上的创意。

深泽直人对当今中国品牌面临的困境充满决胜的信心,日本金融危机曾经造就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一系列奇迹:品牌和人文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新品牌跻身超级大牌的火箭速度、品牌形象到国家形象的全球化推广。而当时没有人认为,金融危机能促成了顶级企业,顶级设计师以及新文化的诞生。但是,它们全都发生了!

不仅仅是日本,近100年来,每一场经济危机都会促使设计思潮发生巨大改变。那么,当金融危机降临中国以后呢?中国服装的设计创新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他们会基于怎样的考虑,调整他们原先的设计方向?
“这也是我们比较困惑的”,论坛负责人表示:“这次我们特意邀请了台湾顶级学者和著名思想家龚鹏程、视觉艺术大师、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及英国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叶锦添、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钟沂等等对文化艺术思潮敏感、对时代风向把握准确的专家学者,请他们从艺术价值取向的角度来谈时装的设计方向。我想,所有的人都不清楚未来的市场会发生什么,我们不期待专家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方向,但至少我们通过聚会,能了解清楚大家目前都在想什么,如果有感觉一致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我们苦苦寻找的线索。”

过去的10年,中国服装界汲取了文化、艺术、功能、责任、风格、技术、材料等多种文化元素的能量,传统文化所确定的边界因此变得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社会价值观也变得多元化,二者反倒给时装发展带来方向性的困惑——市场很大,设计思路也随之涣散。有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借金融危机的洗礼,“统一”部分价值观,因为“统一”能使我们的设计聚焦在某一个精神领域,从而做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精准产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