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准“下一个黄金十年”
2009年03月12日 19:01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2009中国服装论坛] [品牌] [服装]

困惑四:新品牌力量

新品牌力量:要追求利益,还是承担责任?

新品牌力量:靠资源优势,还是创新优势?

新品牌力量:决胜于品牌竞争力,还是国家竞争力?

经济危机牵涉出的“出口之困,债务之难,增效之径”,都是中国制造业不得不面对的大障碍,尤其对于当下的中国服装自主品牌,他们正在“死一批,生一批,发展一批”的关键时期。假如中国服装品牌正面临“第二次生命起点”的命运,那么,谁有可能成为点燃品
牌生命的“火种”?

多数企业家的直觉答案是“资源优势”。不论是上游整合供应链,还是下游寻求销售通路,每一项资源都意味着生命和发展的机会。目前,经济危机下健康企业唯一的共同特征就是拥有“资源优势”。

“资源优势有爆发力。我们过去经常提及资源,今年还将特别强调这一点”。论坛负责人说:“服装行业没有办法象科技产业那样,靠一个创新产品造就一个超级企业,也不能像纯粹的文化产业一样,靠市场推广获得长效的收益,但是,资源优势就不同了,它对服装的助力是其他行业所不能及的。很多企业家认同这一点,只是他们依然在如何整合资源、运作资源的困惑中”。

“火种”重要却不能构成品牌核心力量的全部。目前,中国服装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订单和合作机会。与大企业合作,不仅能减少双方供应链上的风险,议价能力也更强。金融海啸卷走的往往是那些脆弱的、发育不良的企业生命。我们在怜悯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强大生命的力量究竟有哪些?我们能否找到与资源优势同样有效的元素?我们又能否复制这些力量元素?

论坛负责人说:“现在的企业家看问题越来越全面,做品牌也越来越系统,他们了解品牌的成功是一个系统化的进步。所以,我们也增加了一项新议题内容:新经济环境下的品牌运行体系。这个议题事实上很宽泛,很难,‘新经济环境的认知’是一个课题,‘品牌运行体系’又是一个课题,还要讲究环境与运行体系的彼此适应。所以,这个环节,我们主张所有参加论坛、曾经历过金融危机的优秀企业,以及熟悉各项新政策的专家领导,彼此间都能积极探讨和分享经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还在最后一天特意安排“非开放平行专题会议”,会议受邀者只限公司董事长或CEO。论坛负责人表示:“其实每年我们都会创造企业家私下交流的机会,进行更深入的探讨,这对于一些性格内敛、不习惯激烈讨论的企业家而言,是表达自己观点的最好机会”。

同时在3月28日晚上,作为论坛的压轴力作——“2009‘光明行’智慧盛典”则以“凝聚梦想 感恩前行”为主题,将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盘点,评选出二十位给中国服装带来蓬勃生机,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凡时尚人物”,十四年风雨兼程,2009中国服装论坛延续了一贯倡导的积极、融合、开放、共享的文化理念。“面对危机,服装企业不应该只是一味地孤军奋战,更应该打开眼界,看看国内外的同行是怎么做的。要以开放的姿态,互享经验与教训。2009中国服装论坛负责人说,“2009中国服装论坛把众多的企业家聚在一起,就是为了提供一个能够坐下来进行细致交流的平台,就是要集聚优势,形成组团,打造一支中国服装品牌的‘梦之队’。这支“梦之队”的出现将为中国服装品牌建立国际竞争中的强势环境;这支“梦之队”的出现将把国内品牌竞争关系化为互动、帮扶关系;这支“梦之队”的出现是在确立中国服装品牌群体的精神价值谱系。只有这样,中国的服装企业才能走出寒冷,迎来暖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