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如何追讨文物(组图)
2009年03月04日 09:32凤凰网论坛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物]

近日,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一事,深深地刺痛了许多中国人的神经。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中华民族的情感。拍卖流散文物,不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世界上,也有不少国家的文物流失海外,那么这些国家是如何追讨国宝的?

埃及:成立文物追讨部门

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埃及拥有无数珍贵文物,但由于殖民掠夺、战乱和走私等原因,大量文物流失到海外。为此,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专门成立文物归还管理局,追查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埃及文物。文物归还管理局平时对全世界约40家主要经营文物的网站进行追踪,一旦发现有埃及文物参与拍卖、展览等,会立即联系拥有该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要求其出示拥有该文物的合法文件。

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

2006年,一个法国人在网上拍卖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的头发。早在1976年,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因受到真菌侵害而损坏,而被送到法国修补。主持修补工作的人是这个法国人的父亲。他在修补完后,顺手把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的头发留了下来。

在得知头发下落后,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下设的专门文物追讨部门就一直同法国有关方面接洽,并通过埃及外交部与法国外交部进行交涉。起初法国方面不愿意归还头发,险些引起两国间的外交风波。2007年4月,这绺头发重新贴到了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上。

韩国:以“捐赠”和“收回”的方式索回国宝

《朝鲜王朝实录》五台山史库本原本

2006年,流失日本近一百年的韩国国宝《朝鲜王朝实录》五台山史库本回归韩国,当时藏于东京大学的《朝鲜王朝实录》五台山史库本以对方赠送的形式回到首尔大学奎章阁,东京大学以“捐赠”的方式返还史籍庆祝首尔大学建校60周年和奎章阁成立230周年。两所大学就使用“捐赠”和“收回”的方式归还《朝鲜王朝实录》五台山史库本,而不使用“掠夺”一词。

由于《朝鲜王朝实录》收录了关于李氏朝鲜时代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方面的庞杂史料,被认为是研究朝鲜史不可多得的重要工具,因此被朝鲜民族奉为“国宝”。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它登记为“世界纪录遗产”。曾在中国引发巨大“韩流”的历史剧《大长今》的人物造型就源于《朝鲜王朝实录》。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圆明园兽首:就是皇家的“水龙头”

YSL生前藏品卖得五亿欧元(图)(图)

爱彼表2009SIHH新推表款(组图)

卡地亚推出高级珠宝腕表和珐琅表系列(组图)

Chanel Paris-Moscow高级手工坊系列(图)

羽翼未丰遭洗礼 牛年艺术市场路在何方

中国商界的女强人们(组图)

后奢侈品展开较量男装品牌要稳健发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