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男孩不男孩 “男孩危机”调查报告引热议(图)
2010年04月12日 20:23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几何时,男孩成了“麻烦”的代名词:调皮捣蛋、胆小怕事,成绩不如女孩好,辍学率、犯罪率比女孩高……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的一份关于“男孩危机”的调查报告再次证明了这种状况,调查列举了一大堆令人触目惊心的统计数字后,提出了“今日男孩为什么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全面落后”的疑问,这无疑加剧了无数男生家长的焦虑,针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在网上网下进行得相当热烈,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老师和学生,却发现在造成“男孩危机”的原因上,大家各执一词,针锋相对;至于如何解决,也是各有各的说法。

老师

家长呵护过度致男生低能

对于“男孩危机”这一现象,记者采访的几位老师都表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在西城区一所普通高中任教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的班上,无论是班干部还是学习尖子都是女生,而男生相比起来,就显得很弱势,他们主要的问题是做事胆小,没有男子汉的冲劲儿;很懒,无论是生活自理还是学习能力上都比较低能;没有责任感,遇事不敢担当;性格懦弱逃避,犯错后第一反应是辩解和推诿……总之,就是男孩没个男孩样子,倒是女生比男孩冲多了,所以,阴盛阳衰在所难免。

男孩为什么会这样?张老师认为,这个和如今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都是独生子女,再加上重男轻女的家长也为数不少,所以男孩在家都跟眼珠子似的,男孩养得太娇了!”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她班上,男孩都十六七了,很多人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做,一有问题立刻求助家长,不会自己解决。一次,她批评了一名男生,结果这个男孩第二天请来父母到学校为他辩解。“家长这样对待孩子的错误很不明智,好像什么事情都可以出面替孩子摆平,孩子觉得根本不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种呵护确实过度了。”张老师说。

一位已经退休的老教师告诉记者:“以前这个现象并不突出,也许和当时的家庭环境有关,那时家里通常有好几个孩子,家长很忙,物质条件也不好,养孩子很‘粗放’,所以男孩子相对皮实,独立性强,大点的男孩在家里几乎顶半个家长,要负担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这对于现在的男孩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东城区一所重点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也表示,现在一些男生确实有点女气,从低年级就有这种苗头,她认为这和家长从小对孩子兴趣培养的方向有关系。“现在大多数男生都在课外学乐器,每天练好几个小时钢琴,其实男孩子应该多培养运动方面的兴趣,打棒球、练武术、看NBA比赛,这才有男孩气。”

对这一点,教育专家孙云晓也表示,独生子女问题确实是重要原因,娇生惯养使男孩运动量严重不足,肥胖或瘦弱,缺少男孩阳刚气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